走进平阳凤卧和山门:拉长“红色+”产业链

温州网 2019-05-21 09:39:23
在有着“浙南红都”之称的平阳,记者团处处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老区的崭新面貌,并与当地政府部门、社科专家一起共同探讨老区的发展。

省一大会址。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冠尖,炽热的阳光照着一座浙南山区特有的木质结构房屋,山坳里升腾着氤氲的雾气,老屋如同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安静伫立。

  厚重的木门,隔开了两个世界。跨进门内,时间仿佛凝固在80年前的7月21日。就在那一天,就在这座被称为“冠尖新楼”的房屋二楼的会场内,浙江省一大正式开幕。

  弹指一挥八十载,2019年5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组织开展的“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主题活动,在这里正式拉开采访采风的行程。从凤卧到山门,从省一大纪念园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在有着“浙南红都”之称的平阳,记者团处处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老区的崭新面貌,并与当地政府部门、社科专家一起共同探讨老区的发展。

  红色记忆中的不灭火种

  透过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敏和73岁的老党员翁仁夫的讲解,80年的历史仿佛一张长卷,在我们面前展开。

  从21日到30日,为期10天的大会,在“冠尖新楼”和位于凤卧马头岗村另一处省一大会址,26名年轻的省一大代表,热烈而详尽地讨论国内外及全省革命斗争形势,完成了小组会和两次大会发言,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浙江省委,选举刘英为省委书记;选举了出席党的七大的浙江代表12名。

  今年73岁的马头岗村老党员翁仁夫,从小就从父辈那里听到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革命故事,他的父亲翁吉多,当年作为进步群众,参与了省一大的后勤保卫工作,和其他村民一起负责维护会场周边的环境秩序,还为与会代表整理好了可用于隐蔽的山洞。“党和群众血肉相连,群众对省一大召开非常支持,自发拿出自己种的米和菜,送给与会代表,在会场周围各山头,都布有岗哨,密切关注敌人的一举一动,当代表要从冠尖连夜转移到马头岗时,老区群众纷纷主动将自家的狗看管起来,防止它们在夜晚乱叫,暴露代表的行踪。”

  陈敏说,虽然方圆两里地内有敌人5个据点,可大会开了10天,四周的敌人却像蒙在鼓里一样,足见当时革命根据地群众基础之好。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里,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如同遍布群山的野草一般,在这片土地扎下了根须,抽出了新芽,并最终带领浙南人民,解放了温州全境。

  “红色+”延伸出来的产业链

  连绵群山中的小山村里,中国共产党播下了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如今,省一大旧址尚存,并在新的历史时期,激励当地人民图强创业。

  依托红色旅游实现脱贫,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是山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手段。山门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温勤告诉记者,山门计划围绕“红色+”,发展红色革命胜迹游、森林古道探访游、乡村田园观光度假体验游以及农家乐休闲旅游等披红戴绿的“红色旅游链”,促进“红色+文化旅游”“红色+农业”“红色+教育培训”“红色+养生养老”“红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适合山门发展的红色旅游路子。

  “红色”的牌子是革命老区可利用的最好资源。凤翔茶场经过多年发展,走出了一条依托“红色小镇”资源,走农业产业化、效益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凤翔茶场负责人黄兆玮说,企业要壮大必须要有个品牌。2009年,他注册了“冠尖园”品牌,在商标注册、产品包装、网上销售等方面下功夫,逐渐成为凤卧镇最大的茶叶基地,凤翔茶场拥有了冠尖山和后山村两块茶场,占地580亩。“冠尖园”茶叶品牌,令凤翔茶场从称斤散卖的“杂牌”茶叶脱颖而出,成为了游客延续红色记忆的优质伴手礼,也带动了周边茶农共同致富。

  但采访中,也发现“红色+”产业链上还缺了一点,就是有人气却留不住客。凤卧镇宣传委员胡进士说:“单一的红色文化资源难以支撑起一方旅游产业。我们主打的‘红色旅游文化节’,今年已经是第4年了,每年游客持续增加,但游客普遍反映,参观省一大纪念园、省一大旧址等,半天时间就参观完了,接下来的吃、游、购、住,都要到别的地方。”鉴于此,凤卧提出了抓好“两点三线”(两点是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冠尖”和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马头岗”,三线是水头至凤卧红旅主干道、垟头至红军桥红旅漫步道、冠尖至马头岗红旅记忆道)建设,努力破解景区交通瓶颈,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发挥红色旅游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手记

  新希望在兴产业

  革命老区不应该沉睡在历史中。通过对平阳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老区新农村、新企业的参观和走访,媒体采风团看到了平阳革命老区的新面貌与新希望。

  红色旅游不仅是参观,更重要的是体验。这种体验在展馆的“声光电”互动中,在红色古镇的宝贵遗产中,在观光农业园的果香茶香中,在森林古道乡村田园中。

  平阳用革命老区的红色旗帜,吸引人们走进来,又用她延伸出来的产业链,使人们留下来,在人们体验、休闲、娱乐中,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正为革命老区的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