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创新产业协同模式 建设高能级平台推动“一体化”发展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19-05-21 10:59:44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0日(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浙江卫视记者周文张楠苏韬海宁台嘉善台报道)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产业合作是重要一环。眼下,浙江正加快与上海、江苏等地的产业合作步伐,通过打造一批高能级产业平台,更好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这两天,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的科技绿洲二期,开始陆续交房。泰矽电子约好今天十点收房,但工作人员足足提前了半个多小时。

  “为了欣赏一下这边的美景,早上特地提早过来逛了一圈。”泰矽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刘岩说。

  作为从上海漕河泾引入的园区品牌,海宁“科技绿洲”一期早已住满,二期六成的厂房已经预售,剩下的40%还有不少企业正在激烈竞争,园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按照产业园的定位进行严格挑选。“一期有20家企业,有德国企业、有法国企业,主要以光通讯电子信息为主。二期是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两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漕河泾海宁分区在上海总部的指导下,将原先十几个产业规划聚焦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三大主打产业,不断加大培育力度。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规划建设部经理王益飞说:“随着整个园区环境不断地梯度提升,我们也不断地把产业的能级在不断地梯度提高。”

  显著提升的不止是漕河泾园区自身的能级。如今,就在园区一街之隔,海宁市政府投资超百亿元建设起泛半导体产业园,更好承接上海漕河泾的溢出效应。目前,19个项目已经签约落户。

  打造提升一批跨省产业合作平台,来推动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此为目标,各地还探索了一批产业合作新模式。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总面积达16.5平方公里,总投资达200亿元。目前,虽然园区还在征迁阶段,但由江浙沪三地产业专家、行业企业等共同制定的15项园区规划已经出炉,不仅明确了智能传感这一主打产业,也涉及智慧城市,绿地系统建设等。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总经理徐广干说:“规划超前是中新发展的理念,适度超前,这样对后期实施效果更好。”

  为了让前沿规划真正落地见效,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采用“双主体”管理模式,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发展。苏州新加坡工业园的管理公司中新集团,发挥科技园运营有经验、企业接触多的优势,负责园区企业引进、产业发展工作;而当地的产业园管委会则主要做好基础服务。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缪昂表示,“这样才能提升整个规划的定位和规划实施的质量,前期这两个月对接下来,通过不断的碰撞,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中新嘉善智能传感产业平台已成功入围我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从产业协同发展到管理模式创新,一批省际产业合作园正在各地加快建设。在温州,上海嘉定工业区温州工业园项目已顺利启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近期也集中入驻10个项目。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后,浙江将整合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的资源,加快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加快培育若干世界先进的制造业集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