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奋斗者是伟大的

奋斗者是伟大的

2019-05-22 09:27:00 文成 刘成

  奋斗者们为了追求梦想,敢于担当、甘当绿叶、精益求精。他们是幸福的,更是伟大的。

  龚全珍、姚玉峰,一位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老阿姨”,一位是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人,因为一场手术而相识。作为国内眼科界“大拿”的姚玉峰为龚全珍成功实施了高难度的白内障手术,治好了“老阿姨”的眼疾。

  其实,他们还有一层共同身份,那就是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奋斗者。奋斗者们为了追求梦想,敢于担当、甘当绿叶、精益求精。他们是幸福的,更是伟大的。

  伟大是源于“矢志不渝”的担当。其实,伟大就是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并矢志不渝地把它做好。1957年,龚全珍作为西北大学教育系毕业的知识女性,毅然决定跟随丈夫甘祖昌将军回到江西老家建设农村,夫妻俩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山区人民。从赤脚下田,荷锄上山,到修路建桥、扶贫助学,夫妻俩可以说是同群众悲欢与共、为孩子竭尽所能。正因为有了龚全珍、甘祖昌等人舍个人之利、兴国家之业的“珠玉在前”,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主战场,当好前辈们的“继承者”,以实干担当书写新时代的新传奇、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这正是推动时代进步的活力所系、底蕴所藏。

  伟大是源于“精益求精”的匠心。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精益求精才能出精品、创佳绩。姚玉峰为了广大眼科患者的福祉,以“奔跑者”的姿态,多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在眼科专业领域。经过前期大量准备,他成功主持了全世界第一例由其个人独创的角膜移植术,并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这一技术还被写入美国医学教科书;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在苏州博物馆设计过程中认真负责、博采众长,他甚至推敲把关博物馆每一扇窗户的细节,最终让苏州博物馆成为江南园林与现代主义的集大成者……他们都是从一篇论文、一台手术、一扇窗户、一栋建筑开始,心里都有一张亟待实现的美丽蓝图,这是最初的梦想。有了梦想之后,人就有了努力方向,通过日复一日、务实严谨的努力来实现,这是奋进的生活。某种意义上,只要我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匠”。

  伟大是源于“甘当绿叶”的奉献。奋斗者们就像一位对园艺有着深深眷恋,并为之耕耘一生的老园丁,愿用毕生时间来摸索了解每一颗种子的喜怒哀乐、每一个季节的花开花落,以便在花圃里培育出越来越好的花朵一样,默默耕耘、甘当绿叶,为时代和人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天文学家南仁东为建设“中国天眼”,22年忙碌奔波在贵州的绿水青山之间;钟扬教授16年艰苦援藏,既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也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科研骨干力量;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为守护祖国海防前哨,以偏远海岛为家32年……奋斗者之于时代,如同星星和星空之间关系,每一颗星星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也正是这些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的美,一点点地编织成了人们头顶的璀璨星空,引人入胜、妙不可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方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路还很漫长,但只要人用心去做,并能乐在其中,前承几代中华儿女的上下求索,后启一个伟大民族的灿烂梦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一定能找寻到一个春光灿烂、鸟语花香的诗和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实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