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九峰山

温州网 2019-05-22 09:45:32
永嘉山深水长,故地名常带岙、坑、山、溪……我那楠溪江上游四面环山的故乡,也属“岙”字辈,今为岩头镇杏岙村。

  永嘉山深水长,故地名常带岙、坑、山、溪……我那楠溪江上游四面环山的故乡,也属“岙”字辈,今为岩头镇杏岙村。

  2013年,村郊砌了石坊,上书“尚书故里”。一湾楠溪水绕村旁静静流淌,村东南有山九峰相连,起伏抬升,直插云霄,唤作九峰山,山麓有戴天休墓。北宋仁宗皇佑年间,戴天休从仙居皤滩迁来,为温州戴氏始祖,其后裔有南宋工部尚书戴溪。叶适有云:“少望(戴溪)天下奇才,于今世不过数人。”戴氏宗谱记载“天休公,温州九曲祖,后转迁永嘉九峰”。2017年,戴氏坎下宗祠修缮完工,门口有联“忆祖宗立功立德立言,看子孙兴家兴族兴邦”,由浙江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先生书。

  九峰山西东走向,横亘于抱岙、杏吉岭与杏岙三村之间,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古木森森。

  相传,早年有位山寨王在山上聚首,喽啰近百,常常就近劫掠,引四方不宁,后朝廷派巾帼重臣“南京婆”引兵征剿,就近扎营。大王得知讯息,只身下山,用两只大大的空稻桶挑水,京兵骇异,问其何人?大王答曰:寨里伙夫。“南京婆”闻报愈惊,思忖区区一火夫已然这般了得,寨王定然更加神勇,便闻风溃退。此外,当地都说九峰山上有个山镬,四面高,当中低,形似锅状得名。还说山镬附近崖上至今留有捣臼,只是不见当年茅棚遗踪。

  因念九峰山之美,笔者前年爬了其中的第六峰,去年又攀登了第八峰。今年正月,天公作美,笔者再次登历九峰山,同行八人。爬山前,我们准备了刀、水,适合的衣裤鞋等。前两峰坡度不大,草木矮疏,依稀有路。历第三峰时,开始有人掉队,气喘不止,脚似灌了铁一般难行。等大家悉数登顶第三峰,我们合影留念,谈笑歇息,一览村容风光。

  从第四峰起,人员渐渐分散,大家量力而行,因为第四第五峰无路,柴木蓊郁。临第六峰时,前方峭壁卓立。沟壑里荆棘横生,柴柯挡阻,过第七第八峰时,林木愈茂,葱翠高大。上峰下壑,时而只见脑尖,时而身子没于柴丛。第八峰幽谷曾被视为不能逾越,沿石壁攀援下去,可见丛丛羊艿草,我们抢着采集。乡下偏方说:取该草数株,伴盐,捣碎敷患处,是治疱疹良方。去年,我和弟弟止步于此。在这里,我们第二次拍了合照。

  最后一峰——第九峰峭壁高耸,中间夹土带树,攀缘而上,有惊无险。极顶行数米,前方有崖石,略平。歇息时,东有杏吉岭、德岙村鸡犬相闻。西有福佑、鲍江村历历在望。俯瞰山川,山峻险,林深茂,田亩绿禾,井然如绘,楠溪碧水,弯弯流长。

  下山前,发现大家腿手脸不同程度被枝条刮划伤,也颇有几分壮怀激烈。我们分两路,其中一路从下首峡谷横穿过去,500米不到路程,我们扶杈搀藤,虽万般谨慎,尚有摔跌。一路向东,漫漫不见尽头。不知何时,同行的姐夫惊呼身旁柴地有被野猪拱过。果不其然,片刻工夫,倏地听见“轰轰”数声响,仿似巨石自上滚落下来,后来才知二三头野猪在逃窜,好不迅疾。我们连忙边走边用木棍搅动,口里念道:“野猪呀,我们与你无冤无仇,请快快走开”。

  许久,还是未能到达前方山脊,呼叫另一路的队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天色微微变暗,不知还要走多久。山上寒风呼啸,拍个视频播放,声音如天崩地裂。我们只管一路而下,一会跌落柴林,一会滑倒石侧,不辨路径,便依柴痕下来,就这样钻丛林,滑陡坡,附藤蔓,走累了不敢歇息,览一眼身下美景,又增气力。有人说,下山如往“仙人扶梯”方向走,那边风景独好。可惜路况不熟,加上时候不早。

  终于下得山来,归来路上,同行者有感于九峰山之美,纷纷建言开发,畅想等到峰顶建九峰寺,通索道,那时风光一定更美!

  来源:温州日报

  戴建高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