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村曲香不怕巷子深:当年客商挑着大米来换曲 如今引来泸州老窖谈合作

温州网 2019-05-22 10:00:00
徐岙底是泰顺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内鹅卵石巷道纵横交错,两旁散落有故事的古建筑,有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

  温州网讯 “筱村曲翁山竹”是泰顺县筱村镇流传数百年的谚语,“筱村曲”指的是徐岙底村的“乌衣红曲”。记者近日走进徐岙底倾听“乌衣红曲”故事。

  徐岙底是泰顺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内鹅卵石巷道纵横交错,两旁散落有故事的古建筑,有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

  据传,徐岙底的吴氏先祖于唐朝时迁居泰顺,带来乌衣红曲制作技艺。随着技艺的代代相传和不断改进,泰顺的制曲技艺闻名浙南闽东。其中,徐岙底生产的乌衣红曲名气最大。徐岙底的乌衣红曲在清末民初最为兴旺。筱村镇工作人员说,当时仅徐岙底就有100多条曲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曲。浙南闽东一带的客商,雇人挑着大米来换曲,村内巷道两旁都站满客商,换曲的叫喊声,此起彼伏。

  徐岙底的吴建云家世代做曲,到他这里是第五代,他已做了30多年。

  “制作乌衣红曲最好的时间是2月至9月,一般需要六七天。首先要选上好的陈米加水泡一夜。然后沥干水分,用饭甑蒸至八成熟,再打散散热。接着就是接种,放置到曲窑中发酵,这期间要注意曲窑温度。最后则是等曲的表皮颜色由灰白变乌黑后,出窑放到通风处曝晒。”吴建云说,做乌衣红曲主要靠红曲霉和黑曲霉这两个菌种,菌种都从空气中提炼,这是吴家世代相传的技艺。

  吴建云说,虽然继承了父辈的菌种提炼技术,但他会做些小实验希望能改进提升或摸索出一套新东西。“做红曲时会产生菌丝,做曲的手艺人基本都有气管炎。”

  “乌衣红曲”制作工艺作为徐岙底的省级非遗项目,如今成为当地打造文旅项目的重点。

  筱村镇工作人员说,用徐岙底乌衣红曲酿制的红酒颜色亮红,口感香醇,略带甜味,是传统佳酿,也是泰顺各类菜肴的佐料必需品。“传统的制作技艺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不少企业来谈合作,其中就有泸州老窖,目前各类项目正在洽谈。”

  下一步,徐岙底的文旅项目将融合乌衣红曲的制作技艺,打造红酒文化展厅、乌衣红曲体验馆和红酒主题餐厅等。

  此外,筱村还是省级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戏的发源地之一和浙江省传统文化节日(“六月六禳神节”)的保护基地,在文旅项目开发中,筱村也将融入这些内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