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发生率是这样降下来的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5-23 05:46:22

  河曲县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老师指导学员加工服装。邬耿杰摄

  核心阅读

  为扫除脱贫攻坚战中的障碍,针对很多地方村小、村弱、村散的现状,山西省河曲县通过“四联三强化”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并完善人才选拔和考核机制,带领广大群众选好项目,用好资金,使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9.9%降到了0.5%。

  九曲黄河绕着弯,从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楼子营村旁穿过,向西南涌去。两旁的河岸边,社员们躲过中午最晒那会,就赶紧跑来地里干活。1100亩“熟地”上,已经有一多半栽上了红辣椒苗。几乎同时,这里规模更大的马铃薯、小米等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也“厉兵秣马”,准备大干一场。

  近年来,河曲县依托党建助力扶贫工作,充分激发党员活力、选好引路人,搞好扶贫项目,使贫困发生率从19.9%降到了0.5%,即将实现整县脱贫。日前,记者来到河曲,探寻这里脱贫背后的故事。

  -激发党组织活力

  “群众不相信,我们党员干部带头种”

  去年这会,楼子营镇楼子营村村支书刘虎很着急。村里新对接的公司需要用于工业提取的红辣椒,保底收购价格每斤一块钱。“这可是每亩比玉米高出近3倍的价钱!”他兴致勃勃地召开了村民代表会,却发现应者寥寥:“以前我们也种过辣椒,效果不行。黄河两边的地都是‘熟地’,养不活白费力气!”“现在说得好听,万一秋收了卖不出去,不就烂手里了,吃都没法吃!”

  几次动员,还是不行。刘虎不信这个邪,他召集了村支两委7个成员开会,最后拍板:“群众不相信,我们党员干部带头种!”他们将名字取为“富柒合作社”,每人自掏腰包10万元,将流转来的690亩地种上红辣椒。而村里其他“观望”的40多户村民,加起来只试种了70亩。

  去年赶上了好行情,红辣椒每亩平均产量近3000斤,最终收购价格是1.2元/斤。村民们“惊呆了”,纷纷来找刘虎。今年,“富柒合作社”的成员猛增至120人,该村1100余亩耕地种上了红辣椒。

  党员带头,脱贫不愁。在河曲县,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赵家沟村的赵三荣作为村支部委员,年初承诺按照5毛钱的价格回收贫困户的马铃薯,结果过年时行情暴跌,马铃薯价格跌到两毛钱。尽管如此,赵三荣还是信守承诺,以原定价格收购了贫困户260万斤马铃薯。

  先进党员能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离不开河曲县近年来打造的“四联三强化”基层党组织激活机制。“四联”,是指“支部联建、城乡联动、活动联抓、先锋联创”。“三强化”,是指强化经费保障、强化正向激励、强化督查考核。河曲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瑞东说:“河曲很多地方村小、村弱、村散,有一些村子只有两三个党员,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提出这样的解决办法。”

  赵家沟乡书石也村原本只有两名党员,“这个村的村民代表会、村支两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等所有的会议记录,都记在一个本子上,像个‘大杂烩’,‘三会一课’都不能正常进行。”张瑞东介绍,通过开展“支部联建”,他们和附近两个村子建立了联合支部,党员人数扩增到10人,同时河曲县财政局与之进行“城乡联动”和“活动联抓”,两个党支部一起进行组织活动,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村里发展马铃薯产业。

  -严格选拔带头人

  “谁英雄、谁孬汉,扶贫一线比比看”

  河曲县某干部长期在县机关工作,在2017年3月到某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村里长期存在的矛盾并未缓解,该第一书记也因生病连续两个月不在岗,在年底的考核中排名靠后。组织部门在研究后,按照《召回撤换制度》要求,对该同志及时进行了调整。

  在贫困村里,第一书记扮演着“瞭望者”“带头人”的角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山西各地,对驻村帮扶队员的考核办法各有不同,但仍存在着“评价第一书记工作表现凭印象、业绩评价靠主观”的情况。而河曲县推行了“档案化”管理,除了年终考评,还重视年中动态履职情况。

  为监督干部工作状态,河曲县出台了考勤、例会、巡查、考核以及民情日记、工作台账等20多项制度,并通过电话抽查、明察暗访等办法确保落实到位。河曲县委组织部驻村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鸣远介绍,县里专门成立了7个“三人暗访组”,对驻村帮扶工作队、乡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

  乡镇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也责任重大。楼子营靠近县城,村子大、人口多、脱贫压力也大。还有两个矛盾突出的村子,连续两年在全县乡镇排名中垫底,在多次约谈后工作推进仍无实质性改变,河曲县委果断作出调整:该乡镇“一、二把手”均被免职。

  能者上,庸者下。原沙坪乡党委书记王军任职期间,在春节前50天时间里,拿下了308千瓦光伏工程,以光伏发电建设最早、最快、效益最好的成绩为全县树立了标杆,他被提拔到县政府办任主任。

  “谁英雄、谁孬汉,扶贫一线比比看”,干部干得好不好,脱贫攻坚战是块“试金石”。河曲县委组织部干部科长李兆宇介绍,过去三年,共有34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而3名正职干部被免职、23名驻村工作队员被撤换或召回。

  -好钢用到刀刃上

  “不仅考核开工率、完工率、资金拨付率,更要考核脱贫成效”

  扶贫资金在基层向来“很敏感”。

  扶贫资金跟着项目走,这是基本原则。可“有的地方不敢‘接’,觉得项目选不好容易惹麻烦,扶贫资金只好躺在账上‘睡大觉’;有的地方最初乱报项目,后来发现没法落地,导致资源的浪费;还有的地方扶贫项目效果评价‘简单粗暴’,只追求过程,不看重实际成效。”河曲县扶贫办副主任郭玉成深谙痛点所在。

  河曲县就有过这样的惨痛教训。鹿固乡某村曾选择了一个种植脱贫项目,扶贫资金用于补贴购买农机设备。村干部草草一开会,就“拍脑袋”决定购买了大型农机设备。机器一买回来,大伙都傻了眼:村里山地多,“英雄”没有用武之地。

  在国家统一指导下,河曲县已完成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2018年到2020年,该县建立了10大类、1408个项目,资金达14.65亿元。如何克服以往弊端,将好钢用到刀刃上?

  为防止“拍脑袋”上项目,当地以提升村民参与度为项目建设出发点。在村里申报项目的时候,必须经过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表决,还要进行公示,“以前公示只有一张A4纸大小,现在要求必须放大尺寸,确保更多人能看到。”

  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管更加严格。“过去项目类扶贫资金报账根据前中后期,各兑现一部分资金,到位率较低。现在批复30天后必须开工,竣工后30天内完成决算,15天完成验收,决算后15天内完成全部报账,给付迅速到位。”郭玉成说,“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定人、定责、定任务、定奖惩’的办法,帮助推进项目进度。”

  后期对扶贫资金支持项目的评价也更加科学。“不仅考核开工率、完工率、资金拨付率,更要考核脱贫成效,资金安排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强调项目实施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河曲县副县长张秀文介绍,“比如我们考核‘渗水地膜’这个扶贫项目时,不仅看有没有实施、实施了多少,更要对比使用前后的增产情况,据此测算给贫困户带来的实际收入,以此作为该项目的最终评价标准。”

  《人民日报》( 2019年05月23日11版)

(责编:王仁宏、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