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推行 “行政轻微违规首次不罚” 多项护企安企举措获赞

温州网 2019-05-23 07:55:00
加大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打击、首推行政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制度……

  温州网讯 加大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打击、首推行政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制度……5月2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座谈会上获悉,我市各警种纷纷推出精细服务,当好护企安企“守卫人”。

  2200余名警务专员深入企业,化解涉企事项138项

  温州新干线快速客运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较大的民营客运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发现企业去年出车汽油费用,同比增长明显超出合理用油区间。尽管企业有“内部偷油”的猜测,但因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和实际证据,导致问题得不到解决,年损失达四五十万元。

  前不久,南郊派出所民警在“三服务”活动中得知情况,建议该公司对油耗进行实时监控,以便于掌握证据。此后,公司监测到一辆长途车在行驶过程中耗油量出现异常。民警立即介入调查,在该车辆回温第一时间将车上两名驾驶员带走讯问。经调查,两名驾驶员涉嫌在服务区利用设备将油箱中的柴油抽出占为己有并从中牟利。

  在民警协助下,该企业很快查实同类事件,在内部员工中形成震慑。不到一个月,企业油耗就回归正常区间。

  公安机关协助企业破解了长期困扰企业的内部“油老虎”监管难题,获得企业点赞。

  据悉,我市公安机关依托“三服务”活动,各警种开展了上门普法、风险预防、矛盾化解工作,优化企业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使企业安心生产。此外,警方还开展“企业集中服务月”全警大走访活动,全市公安机关2200余名警务专员深入5000余家规上企业走访服务,为企业化解涉企事项138项。

  推出行政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制度

  4月19日,星海派出所民警到浙江鹏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发现该企业内只有一名保安,并发现该保安没有保安员证,属无证上岗。

  为不影响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民警当场对该企业“违反规定条件招用保安员”的首次违规行为开展“首次不罚”柔性执法,责令企业需聘用有资质人员上岗,劝导保安尽快考取资格持证上岗。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公安机关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与此同时,要求基层转变执法理念,结合“不诉不查”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报备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轻微违规行为,优先运用提醒、教育、约谈、责令改正等行政指导手段,引导企业合法经营。3月27日出台《温州市公安局关于推出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首次不罚”柔性执法制度的通知》,将18项涉及治安、禁毒、交警等警种的轻微违规行政处罚事项纳入目录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公开承诺。

  据悉,该项政策出台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对196余家企业开展了轻微违规“首次不罚”,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政策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

  在做好护企安企的同时,我市警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推出各项精细服务,如依托“乡情警务+警侨在线”把60个涉侨事项前移到网端、海外,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结,破解200多万在外温商“回家办事难”。目前服务已涵盖8个国家、11个城市,累计为华侨办理业务300余起,解答咨询5000余次。

  车管部门全省首创“境外车管所”,海外申请人只要10分钟便可办理驾驶证换证手续。全省首推货车通行备案制,实行“企业承诺+智能在线评估+申请人在线登记”模式,目前全市在22家市场(企业)已自动备案3451起并智能否决771辆(次)隐患车辆。实现企业车辆上牌“驻点办+上门办”零距离服务,全市139家4S车行上牌均已实现“一条龙”服务,现已办结3500余起。实现企业特殊车辆临时通行证办理“零次跑”,通过“在线验证+快递互送”做到“一次不用跑”,目前共受理10322个批次、23301辆次的业务申请。

  出入境管理部门则搭建涉企受邀外国人来温“落地签”快速通道;放宽温商一年多次赴港商务签注条件;实现涉企台胞来温只需交验本人入境证件即可申请办理三个月有效的台胞证并立等可取;实现各类治安证照办结时间同比缩短一半以上,最快半天办结。

  与此同时,对企业外籍人员提供最长5年多次有效签证、最长5年居留许可,助推人才引进;对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20项涉企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结,同时对重点行业报备、许可和资质认证等业务的审批推行“守信免检免查+告知承诺许可证”制度,助推企业在温落地经营“零等待”;研究出台重点行业地方性办法,进一步落实行业许可证撤销情况通报制、失信黑名单制,助推“证照分离”改革背景下配套机制的完善。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