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村镇打造浙江“生态搬迁样板” 下山村民不仅“安居”还能“乐业”

温州网 2019-05-23 07:59:00
村里的兴民桥旁,象征着畲族文化的金凤凰灯柱展翅腾飞,呼应着这个村子生机勃勃的景象。

  筱村镇北坑村抗震安置小区风貌。章舒漪摄

  温州网讯 静谧悠然的村子里,整齐统一的白墙黑瓦排屋沿溪流两岸排开,具有畲乡特色的窗雕和墙绘装点着崭新的村舍民居。村里的兴民桥旁,象征着畲族文化的金凤凰灯柱展翅腾飞,呼应着这个村子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就是筱村镇北坑村给访客的最深印象。

  北坑村支部书记黄永茂告诉记者,北坑村是全县20个民族村之一,也是筱村镇生态搬迁主要安居点,村民原先基本住在山上。2015年12月,北坑畲族村生态大搬迁工程(北坑村抗震安置小区)开工建设,2016年12月竣工,2017年开始实施畲族特色村改造。共建成搬迁新居16栋65榴,一户一榴,目前已全部入住。

  71岁的北坑村民雷朝祥原先住在山上的老房子里,现在的新房不仅能抗6级地震,四层的楼房共224平方米,五六个房间,还能让家里5口人住得舒舒坦坦。他邀请记者前往新家参观,家门口挂着的大红灯笼和喜庆对联,承载着他们对新生活的美好期盼。他说,一家5口人每人拿到1.74万元的人口补助,共8.7万元,买地基连同盖房子花费十五六万元,实际自己只用贴六七万元,就让住房条件和生活品质大大改善。“以前上下山都要半个多小时,现在交通、生活各方面都大变样了,而且不用担心有地震,心里踏实了很多。”老人非常欣喜地说。此外,黄永茂告诉记者,村民若有旧房拆除,还能享受到拆房补助、复垦补助等。

  而村民们不仅获得“安居”,还通过生态搬迁得以“乐业”。记者在许多村民家中看到了来料加工设备,“主要做鞋带、鞋帮等。”村民雷德银告诉记者,交通方便了,在家就能进行加工,一年下来能增收几万元。同时,北坑村依托山上资源,着力打造杨梅基地、油茶基地等生态产业,帮助村民增收。

  与北坑村不同,正在建设中的筱村镇枫岙避灾安置小区,与城市里的居民小区一样错落有致。小区内高楼套房,边上一户一榴的连体排屋,沿河还建有别墅洋房,在规划设计上别出心裁,外立面及景观设计与徐岙底古村落风格相互映衬。“针对有不同购房需求的搬迁户,小区推出‘搬迁套餐’,有多种套型供他们选择,真正实现搬迁户按经济实力自行选房。”筱村镇工会主席翁学库介绍。小区一期工程安置274户1559人,目前已有140户地质灾害搬迁对象完成摇号选房。二期工程规划安置214户,还将接纳周边乡镇地质灾害避让搬迁。

  枫岙避灾安置小区为“安居”搬迁户提供了另一种“乐业”的方式:每栋楼房一楼均设计为架空层,为开设沿街商铺、来料加工场地、农产品展销中心、物流产业园、超市等业态预留了场地,住户可以单独购买或集资投资,自己经营或出租场地。小区门口一栋楼的一楼架空层,一家汽车维修店已经开张,生意不错,记者打听得知,一个月的租金可达4000元。

  “目前,筱村镇已完成投资2.6亿元,建成或在建北坑、东垟一期、枫岙安置小区,搬迁安置487户、1608人,拆除危房1138间,宅基地复垦98亩。”翁学库说。2018年5月,全省生态搬迁样板现场会在筱村镇召开,作为浙江省生态搬迁示范点,近年来,根据生态搬迁四张清单,为生态保护区群众、低收入群体、危房户、地震震区群众打造“安居”工程,筱村镇在“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16字生态搬迁文章上确实下足了功夫。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章舒漪 王木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