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雨表”指甲盖预示的这些疾病 你知道的有哪些?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5-23 10:21:49
指甲盖上的各种表现都预示着什么样的身体情况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事儿。

  指甲盖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但关于指甲盖上的表现分别对应什么身体状况的说法就众说纷纭了。比如对于指甲盖上出现小白点的情况,有些人说这是因为贫血或者缺钙导致的,有些则说指甲盖上有小白点是因为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引起,还有一些比较常见的说法是指甲盖出现小白点是体内有虫的征兆。那么网上的这些说法到底有几分科学性呢?指甲盖上的各种表现都预示着什么样的身体情况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事儿。

  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东生介绍,指甲实际上是由指甲根部的基质角质化形成的,由于甲根会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产生新的指甲,所以我们就需要时不时修整一下多出来的部分。而当这些基质细胞不能正常角质化时,它们仍然会被后边的新指甲“顶”到前面去,也就形成了我们常见的白点。这种白点在医学上有个名词叫“点状白甲症”,是白甲病的一种。虽然名字吓人,不过这种小白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由甲根受损造成的,比如指甲被门夹了,被锤子砸了之类,有时候吃手和剪指甲也会导致轻微的损伤。

  由此看来,指甲盖上出现小白点并不是网络上流传的那些原因导致的,但指甲确实是身体状况的“晴雨表”,是脏腑气血的外荣,与人体脏腑经络有直接联系,能反映人体生理、病理变化,因此,读懂指甲中蕴含的信息有助于了解自身健康。

  如果指甲出现异常变化,多半是身体疾病发出的警讯。传统中医认为,人的指甲可以显示身体状态,正常指甲表面平滑、呈现桃红色泽,没有明显颜色、纹理变化。若产生异常变化,每种都反映体内的不同病变情形。比如指甲表面出现白色横纹,可能是肝脏有病的前兆;指甲出现横沟,代表可能是气虚血瘀、邪热肺燥、肝气郁结等症;指甲表面产生条状突起,有些人呈现纵向,有些人呈现横向,其中,纵向者常见于长期失眠、熬夜等人士身上,横向者常见于尿毒症、糖尿病、急性热病、药物中毒等病患身上。不过,老年人指甲也常见纵向条状突起,属于生理老化象征。

  因此关注身体健康确实应该多关注指甲状况,但也不要听信谣言,自己简单根据指甲的表现就草率作对身体状况的判断。

  本文由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衡水市肿瘤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俊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