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重型挂车在里面飞驰,车内竟然没有驾驶员!这时,一位男子快速跑向挂车,抓住挂车的右车门,奋力越上挂车,挂车缓缓停下……这不是电影拍摄的惊险刺激画片,而是5月22日上午7时左右,在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路段的下坡路段“上演”的真实场景。

记者从文成交警王警官处了解到,当日,河南信阳籍司机郭师傅开着重型挂车,拉着石料前往西坑镇,在路经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时,郭师傅发现车辆的刹车出现了问题。于是,他将车子停在路边,拿车上的一块木板垫在轮胎处,而自己则钻到车底调整刹车。出乎意外的是,由于当时为下坡路段,车辆由于惯性“下溜”了。“昨天上午7点左右,我正开车从西坑到巨屿去上班,”来自文成县叶岸村的刘文忠恰好开着私家车去上班时经过事发路段,看着前驶的工程车,他隐隐觉得不对劲:“车一直往左边开,一开始我觉得是司机睡着了。”于是刘文忠猛按车喇叭,试图提醒。但是不一会儿,他看到路边躺着一个人,便觉得“事情比较大”了。随即,他果断停车、下车,向着挂车方向狂奔,徒手拉开右边车门,从工程车右边一跃而入,拉动手刹,制止车辆下溜。

将车辆制止后,刘文忠将车辆安置在路旁,拨打了报警电话。

“当时没有什么想法,唯一想的就是怎么让这个车停住”。面对记者,刘文忠这样说道。据刘文忠回忆,事发当天,他看到工程车一直往左边开,多次按喇叭提醒都没有停下,而车后面还躺着一个人。感觉到事情不妙后,他果断下车,并向着工程车方向狂奔追车。随后,他徒手拉开右边车门,从挂车右边一跃而入,发现车内没人,利索地用脚踩下脚刹后,又马上拉住手刹。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刘文忠没来得及思考,完成了一系列动作,终于在车子滑行近200米后,将这辆重型挂车缓缓停靠在中林大桥的另一头。

“往前右下方是一个村庄,再往前是中堡桥,中间有2个急转弯,前方还有不断对向驶来的车辆。“刘文忠描述了当时的场景。他表示,车子当时若没有及时停下,无论冲向哪里,都非常危险,一旦车子侧翻或从高架上掉落,后果更不堪设想。“对面车辆越来越近,还好最后一把拉住手刹,车停了下来。当时已经做了最差的打算,真不行就选择撞山上。”随后,刘文忠将车挂进停车档位,又让对面司机用石头垫在轮胎处,才放心下车。

5月22日上午7时左右,一辆无人驾驶的重型挂车在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的高架上飞驰滑行。危急时刻,文成男子刘文忠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跳进重型挂车的驾驶室,将挂车缓缓停下。5月23日,温州新闻网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系列报道,刊发了《视频快讯:重型挂车无人驾驶失控 文成男子刘文忠狂奔追车拉手刹控制车辆》《温网视频:这不是电影!文成一重型挂车失控 男子飞身跃入车内抢救》等多篇原创稿件,随即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真正的勇士!”“平凡人中的超级英雄!”“把个人安危抛之脑后的英勇之举!”“温州不缺温情的又一例证,点赞”“好人!”......刘文忠的英勇举动瞬间刷屏了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

那一段路,是刘文忠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没有人比他更清楚前方的凶险, “再往前100来米,我的右下手是一个村庄。往前200米,是中堡大桥,中间还要过2个急转弯,前方还有不断对向驶来的车辆。车子无论冲向哪里,都非常危险。”也没有人比开挖土机的他更加熟悉重型挂车,一旦车子侧翻或从高架上掉落,那将是一场灾难。

在事发后,刘文忠告诉当地交警,那一刻自己脑子里一片空白,唯一的念头就是一定要把车控制住。万一控制不住,只能往山上撞!

万幸,这起事故最后的定格是惊险片,而非灾难片。感激,这位普普通通的男子,没有迟疑与犹豫,以一己之力,完成了这样一个善举,成了我们身边温暖的勇敢的“没有披风的英雄”。

很多人留言评论,“是个好人”。而好人的定义是什么?季羡林先生曾说过: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在刘文忠头脑一片空白,只想把车子控制住的那一刻,他的潜意识里,一定是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

凡人有善举,平民亦英雄。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城市里,刘文忠不是明星,他的出场也不会自带光芒,但就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将在乎生命、敬畏生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至此,他有了比星辰更耀眼的光芒——作为一个普通人,以实际行动成就了一个不普通的故事。实在令人敬佩,令人称颂。

当然,所谓“凡人善举”,也并不一定非要是多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才可以。生活中那些小而微的、甚至是不经意间的善意举动,都可以瞬间燃遍一座城、温暖一方地。它可以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毛陈冰千里单骑献血救人,它可以是“浙江骄傲”王青意、蔡福想挺身而出的“最美瞬间”,它可以是“温州好人”谢上璠在高速大巴失控时牢牢把住方向盘,救下全车乘客的那一刻,它还可以是为救护车“带路”的“外卖小哥”卢湖成.....那么多的凡人善举,那么多平凡而不普通的故事,每天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温暖着感动着引领着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它们也折射出了温州的文明与温暖,折射出了普通人对爱与互助的守望,折射了当下社会对于正能量的认可和遵循。

一个人的善举,犹如点点萤火之光;一群人的善举,却能点亮一片夜色。在刘文忠的事迹上,我们很难做到“模仿致敬”,但每每遇上这样的“英雄”,我们除了致敬,还可以颂扬英雄,为他们点赞,将他们的故事迅速传播、扩散。毕竟,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更清晰地见证了这个时代的道德底色。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在当下社会,每一个“凡人善举”都值得点赞、致敬和颂扬。只有当文明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我们才能打造出中华民族思想道德建设的亮丽名片,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