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女子从脖子上抠出这种虫子 险些要了命!

温州网 2019-05-24 07:32:00
日前,泰顺林女士脖子上长出了一颗“黑痣”,并引发高热、四肢大面积淤血,全身出现严重感染,于是徒手将“痣”抠出后,原来是一只蜱虫。

将蜱虫抠出之后,留下的伤口
被叮咬之后一周左右,林女士手臂上出现了大面积的瘀斑

  温州网讯 日前,泰顺林女士脖子上长出了一颗“黑痣”,并引发高热、四肢大面积淤血,全身出现严重感染,于是徒手将“痣”抠出后,原来是一只蜱虫。5月23日,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在经过抗感染对症治疗后,患者已经脱离危险顺利出院。同时医院已将患者的血清样本送至市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检测,结果将于近期出炉。

  56岁的林女士家住泰顺山区,连日来,她突然发热,高烧39.2℃,全身发冷。林女士的老伴在其左侧脖颈处发现一颗突然冒出的“黑痣”,用手一抠,竟然抠出一只黑色的大蜱虫,而且已经死亡。家人连忙将林女士送到当地医院,入院后,各项指标急剧下降,全身严重感染。林女士又被紧急转到了市中心医院就诊。

  据接诊医生吴圣豪介绍,患者到达医院时四肢出现大面积淤血,甚至连鼻腔都已经开始出血,体内包括肝、肺、胆等多部位感染。“病情再控制不住,患者将有生命危险。”经过紧急的抗感染、退热等治疗,林女士的体温渐渐恢复正常。不过新的难题又来了,林女士血小板不断下降,比正常值低了几十倍,这就意味着很可能引发脏器或颅脑出血,后果不堪设想。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林女士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而且已经顺利出院。

  小虫子叮咬,为什么会引发生命危险?

  医生解释,蜱虫体内可携带病毒,例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也称新型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蜱虫叮咬而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少数情况下会导致死亡。

  医生提醒

  进入夏季,蜱虫也开始变得活跃,5-7月为蜱虫叮咬的高峰期,医生提醒,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灌木丛、树林中,尽量不要带孩子去草丛、草地里玩耍,即便要去,也要做好全身防护。此外,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不能简单粗暴的拉蜱虫的屁股,这会导致受惊的蜱虫头分泌更多的唾液,其中含有大量病毒。应用酒精让它先松开,再用镊子整个拔出,并将蜱虫用火烧死。事后可以用棉签蘸取碘酒或酒精对被咬部分消毒,并及时就医检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