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门头125岁大榕树周六要“搬家” 工程耗资约177万

温州网 2019-05-24 07:56:00
因望江东路水门头古树保护性移植工程的需要,公安交管部门决定对该路段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这意味着这棵百年大榕树正式开始“搬家”了。

  温州网讯 5月25日起至28日,因望江东路水门头古树保护性移植工程的需要,公安交管部门决定对该路段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这意味着这棵百年大榕树正式开始“搬家”了。

  大树为何要“搬家”?

  这棵要被迁移的大榕树,树高10米,胸径3米,冠幅平均19米,品种是小叶榕,树龄125年。

  为什么要迁移大榕树?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大榕树树干很大,部分主干就在车道上,大型车子往来极容易发生剐蹭,不仅不利于大榕树的生存,而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辖区交警介绍,望江东路水门头路口是整个望江东路最窄之处,双向仅两个车道,加上古树挡住了东向西方向的车道,车道由两个并为一个,对道路通行造成巨大影响。并且,因道路宽度不足,无法规划非机动车道,还造成东向西路口途经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情况。

  同时,该路口是温州市第二中学师生、居民进出的重要通道。树木体积巨大,容易挡住驾驶人的视线,行人横穿道路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迁移大榕树还有一个原因是望江路治堵工程的需要。大榕树所处的位置——望江路水门头段(安澜亭至解放街口)是贯穿市区北部东西走向的城市大动脉,也是瓯江路与望江东路的瓶颈路段。这里是市区典型的堵点之一,早晚高峰时该路段常常是车辆排长龙,迁移这棵大榕树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拥堵情况。”

  现场工程概况牌内容显示,该工程造价约177万元。

  古树“搬家”后道路将变三车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古树所在的望江东路水门头,该路段已经设置护栏。

  进入施工内部,只见榕树周边已被挖出一个深约两米的大坑,大树外部加装了钢构外架。此外在其东北处,也挖有一个深坑,这里正是大树的“新家”。

  “古树将被移至东北方向约30米的位置。”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今年2月,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行政审批同意,确定将该大榕树进行迁移。由于定植位置地质情况复杂,3月31日,施工单位进场对定植地进行试挖,以确定适宜的定植位置,并确定了将该树最终移植位置。

  “现在设计稿已经初步敲定,大榕树占掉主干道约3米,迁移榕树后,我们要修复好路面,与交警部门合作重新布置车道,初步方案是将两车道拓宽为三车道。”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榕树迁移后,市政公用管理处会对空出来的部分进行修复,会同交警部门重新布置车道。

  此外,古树保护性移植工程期间,该路段还将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届时,望江东路解放街路口、环城东路路口实施车道调整措施,适时减少东西直行车道,增加右转分流车道。途经此路段车辆需绕道百里东路、飞霞路、信河街通行。

  其他“路中树”何去何从?

  多为古树名木,原则上不建议迁移

  随着望江路大榕树的迁移,也引发了市民对老城区的“路中树”的关注。这些古树地处老城区,几乎都占用了机动车道。这些“路中树”何去何从呢?昨天,记者采访了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

  “路中树现在数量也不多了,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大部分树种是榕树,也有几株樟树。”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望江路、锦绣路茶院寺、百里路、小南路、雪山路都有“路中树”。对于这些“路中树”,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还是以保护为主。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路中树,都已被列入温州古树名木目录,树龄较高,很多树龄几十年甚至百年。比如锦绣路茶院寺的大榕树,马鞍池路、小南路交叉口的榕树,都是我市古树名木的目录树木,是受保护的“群体”。

  “不过‘路中树’的数量也比较少,有‘路中树’的路段基本只有一棵,数量较多的就是雪山路,百里路有两棵。”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原来树木并不是在路中,但因城市空间的扩大,特别是拓宽城市道路后,原本的行道树变相被“移”到了路中间或者路侧,变成了“路中树”。而这些“路中树”大部分是古树名木,职能部门对古树名木的原则就是就地保护不迁移。这次对望江路的大榕树进行迁移,也是处于多方面的综合考虑,经过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行政审批同意才能执行。“我们尽量通过正常的维养减少对交通的影响。由于古树对它所在区域地段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且迁移难度大,原则不建议迁移。 ”

  施工方详解古树如何“搬家”

  此次要迁移的榕树树龄大、场地复杂,如何平稳将榕树移走而不使其受损伤,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昨天,施工方浙江原野建设有限公司园林专业工程师邵胜道向记者详解迁移方案。

  记者:榕树迁移难度在哪里?

  邵胜道:此次的施工难点,是在场地较小的区域内(南侧有市政管网,西北角有启闭机)又有高压线影响的情况下,如何平稳地完成榕树的吊装作业并确保榕树不受损伤。为此,业主单位邀请了古树保护专业单位对古树的生长环境、状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测评估,并对移植地的实地情况进行了分析。此外,根据大树胸径、地勘等报告,估算出榕树、土球吨数,同时根据数据做出土球钢结构外架及吊装的可行性方案;对移栽步骤、移栽位置、机械设备、施工工期、工程预算、后期维养等进行专业评测,最终制订对大榕树影响度较小的相关施工方案。

  记者:事先做了哪些工作?

  邵胜道:这棵榕树有两个分枝,相比单树枝其受力分布不均匀,并且该树底部土质较差。开挖时,土球附近的土壤便会松散脱落,因此需要在土球外围加装钢结构外架将其固定。同时,钢架榕树底部设有一个拖架,便于吊机直接将树吊起。此外,移植过程中,为保证榕树成活率,上下水分平衡是极其重要的。由于该树底部细根偏少,开挖后,不少毛细根被散落的土扯断,大树吸水功能变差,但上部的叶子还需大量水分。因此,根据根系偏少的原因,我们适当地对树冠进行回缩,加大剪除内堂枝和细小枝,保持树体的整体水势平衡。另外,借用外部元素,用大树吊针液进行干预补水,外部通过喷水系统增加空气及树干湿度来增强树体的吸水能力。

  记者:移树需要几天,将动用哪些大型器材?

  邵胜道:由于该树土球重达160多吨,按照设计方案,移树时得需两台500吨的汽车吊机。吊机利用土球外钢结构外架的四周的八块吊耳,一台吊机负责四块,两台同时起吊。不过,受吊机吊距以及自带配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榕树不能一次性迁移到位。只能先将大树吊出树坑,接着吊机选好合适位置,再次对树进行吊装,以此类推,前后预计五次起吊。光移树就得花上两天时间。

  此外,该土球呈椭圆形,宽5米,长8米。为了受力均匀,届时还会启动保护罩,用钢丝将部分树枝固定,防止意外发生。在完成大榕树的迁移工作后,还将做好大榕树的相关养护工作,确保其能顺利成活,长势良好。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