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追逐光和影的老顽童

温州网 2019-05-24 09:07:00
这群人时常会忘记自己的年龄,却不忘每天记录身边的美好。他们就是温州城市大学老年教育“光影”摄影社的社员们。

  温州网讯 有这么一群退休的中老年人,他们是旅游爱好者,是摄影师,也是公益活动的记录者。

  这群人时常会忘记自己的年龄,却不忘每天记录身边的美好。他们就是温州城市大学老年教育“光影”摄影社的社员们。该社团总共有100多人,年龄最小的50岁,年龄最大的60岁,主要负责人为邵媞华、朱松生、叶秋云等,还曾获得全国中老年书画摄影优秀集体组织奖。

  做好攻略,做足准备

  “我们有着共同的爱好,那就是爱玩、爱摄影。”“光影”摄影社的创办人邵媞华一边给社员们介绍接下来采风的事宜,一边说着:“我们一年会组织很多次的采风活动。每次都很受欢迎,二十几个名额都是属于秒抢的。”

  每次出去旅游,温州城市大学老年教育“光影”摄影社负责人之一朱松生都会预先做好攻略。为了能制订出省钱的,有个性的线路,他会直接找当地的导游,省了不少费用。“每次采风,我们必定会做好攻略,存好档,以便给下一批要去的社员提供有效信息。”朱松生给记者看了存在手机里的图片以及精心编写的攻略。

  社团20多人组团去国外旅拍,虽然都不会说英语,但他们从来都不慌,因为已经“玩”出经验,整理出了一套可行性超强的流程。一下飞机,他们就会先去找当地懂中文的机场工作人员帮忙,统一办理入境手续;再找乘坐同航班,懂英文的中国人问路,在指定的地方等导游。还有一点很重要,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让当地的人帮忙写一句:我们来自中国,需要一个中文翻译。

  为了拍美景或者动植物,他们常常早上四点就起床去拍照,回酒店忙到晚上十一点才熄灯睡觉。因此,一坐车或午餐过后,他们就会抓紧时间休息。遇到一些难走的路,或者难提的行李,大家都会相互帮忙。这个团队里的所有人都觉得,一同拍摄,一同“抱团养老”,不但要欣赏一道道美景,留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还要结下跋山涉水、心手相牵的深厚情谊。

  作品成孩子的“活地图”

  采风回来后,社员们便主动挑选作品,发在微信群里,有心的邵媞华、朱松生就会把作品逐一进行整理,并配上文字。社员叶秋云擅长写文字,因此主动承担起了温州城市大学老年教育“光影”摄影社的宣传工作,每次采风回来,她便会以文字的形式,对出行拍摄的整个过程做详细的记录与分享。随后,再邀请温州市摄影家协会的专家对社员的作品进行点评。社员听完,均会对自己的作品再做调整,接着或发微博,或发视频,或与家人分享,收获的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孙子看到我采风拍的照片,甚是羡慕。”邵媞华笑道,“后来,我就和他约定,每次出去之前都会在地球仪上将要去的国家画出来。回来后就给他讲采风的故事。他听完之后,就觉得如同上了一堂栩栩如生的社会课,还称我为‘活地图’。”

  “我打算将自己采风拍的照片作为图片资料留给孩子,孩子可以根据图片去选择自己心仪的地方去旅行,发现各个国家的美。”朱松生会将每一张采风拍摄的作品依次标注上日期、地址,以及简单的文字说明,有时还会配上视频,能达到数万的点击率。

  除了介绍各国的风光,他们还会给孩子们介绍各国的风土人情,尤其会讲一些与发展中国家的孩子帮扶结对的爱心故事,再让孩子们想想如何献出自己的爱心。

  公益活动给摄影做加法

  前几年,温州城市大学老年教育“光影”摄影社的社员们纯玩摄影,如今他们成立了义工队,学会了给摄影做加法,开展各种与摄影有关的活动。

  去年4月份,他们走进泰顺横溪,参与并记录了为当地孤寡留守老人送爱心,烹制爱心营养餐的公益活动;去年5月份,他们助力龙湾慈善日大型公益活动,并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拍人像。

  今年,他们在五马街开展了数场“留下温州老街记忆”系列公益摄影活动。年初,举办“全家福”免费摄影活动;3月5日,举办“学雷锋”公益摄影活动;5月4日,举办《五四运动精神文艺宣传活动在市区禅街上演》公益活动。

  最近,他们又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城搜寻、挑选70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人。为他们写好人物名片,拍好一张张幸福的微笑照。目前,他们已经搜寻到数十位,在认真的挑选中。

  “多年后,我们依然会记得为自己打遮光板的人,一起趴着纹丝不动拍美景和动物的场景,这就是我们办‘光影’摄影社的初衷。”邵媞华微微一笑。

  “我们这群人,不会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反而会因为停止玩乐才会变老,所以我们会一直结伴玩下去。”朱松生接了一句。

  来源:温州日报

  □潇瑜/文韩驰/制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