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景中住人在画中游 竹里畲族乡成“世外桃源”

温州网 2019-05-24 09:16:00
每年“三月三”,这个温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的发源地会成为畲歌和畲族文化的海洋,让人流连忘返。

竹里畲乡竹林小径。

竹里畲乡华灯初上。

  温州网讯 土墙青瓦蓝腰带,竹林庭院有人家。走在竹里畲族乡整洁的街道或乡间石板小路上,游客不仅能欣赏到这种带有鲜明畲乡特色的建筑元素和“乡村院落式”的建房风格,还能在这个以“竹”得名的地方,循溪看瀑,穿林赏竹,享受一片宁静和悠闲。每年“三月三”,这个温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的发源地会成为畲歌和畲族文化的海洋,让人流连忘返。

  竹里畲族乡位于泰顺西北部的山谷里,青山竹海之中,共有竹里村、茶石村、何宅垟村3个行政村,仅3000多户籍人口。旅游是竹里畲族乡最主要的产业,不少游客在网上称赞竹里畲族乡是“一幅山水画”,有些地方甚至是“一幅工笔画”,感觉全乡是个“世外桃源”。“实际上,我们竹里畲族乡确实是国家3A级景区。”竹里畲族乡乡长雷蕾告诉记者,2017年初,竹里畲族乡获评3A级旅游景区,2018年6月又通过4A级景观质量评估,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今年正努力创成国家4A级景区。

  能让一个乡成为一个国家3A级景区并被网友赞誉为“世外桃源”,首先得益于竹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据介绍,在注重保护小城镇自然景观、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的同时,竹里花大功夫实施了“上改下”“白改黑”工程,同时完成全乡210幢民居民族民俗风情鲜明的外立面改造,全力打造天空清朗、宜居宜游的景区化街区,并融入民族元素,建成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系列畲族特色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和文化建筑。因为“颜值”提升,竹里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

  在提升“颜值”的同时,竹里也着手提升内涵和气质。这些年来,竹里深入挖掘普查畲族故事、畲族谚语、畲歌、畲族特色医药及竹雕、酿酒、缝制畲族服饰等手工艺,培养畲族文化人才、民间手艺人,每年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文艺走亲”等大型节庆活动,对畲族文化元素做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穿民族盛装、吃特色乌饭、看文艺表演,已成为竹里对外宣传的“金字招牌”之一。国学进礼堂,竹里馆赏竹雕、百竹园看珍贵竹种的竹文化等系列文化内容也帮助竹里提升品位。

  “除了‘颜值’、气质,吸引游客的还有实实在在的配套支撑。”雷蕾介绍说。竹里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引入正心农业等现代农业项目,发展省级农业精品园6000多亩,采摘观光游初具规模,同时创建省科技特派员创业孵化园,建成300亩智能温控大棚,打造兼具旅游观光功能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让游客在竹里不仅赏心悦目,还能深入乡间田头自己参与收获。

  游客越来越多,竹里畲族乡的村民纷纷发现了商机。目前,竹里已发展出14家民宿,200余张床位,“竹里云溪”更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白金级民宿(民宿最高级别),还陆续开出了8家星级农家乐,主打畲族特色的野菜、养生药膳、农家蔬果等农家菜,竹里被评为省级农家乐集聚村。近年来,竹里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今年以来已有超25万人次游客到访竹里。雷蕾表示,竹里还将加大旅游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继续提升游客在竹里“世外桃源”的旅游体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章舒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