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拓面”“改薄提质”“改革创新” 瓯海学前教育赢全省关注

温州网 2019-05-24 19:45:19

  温州网5月24日讯(记者 邓欢欢) 日前,在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推进会上,瓯海学前教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新建住宅推广‘幼儿园捆绑建设’”“设立‘2000万元’教育专项奖补资金池”“调剂部分岗位按正式考录面向社会集中招聘”……这些瓯海经验区分享的学前教育工作经验,也获得了全省教育界专家学者的关注及点赞。

  2017年以来,瓯海累计投入5.57亿元,新建公办园30所、撤销停办薄弱园35所,引入高端品牌幼儿园8个,公办园学位数新增近9000余个,等级园覆盖达到97.5%,两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此外还率全省之先出台配套建设、编制报备、公建民营等系列制度,树立了学前教育扩容提质的“瓯海样本”。

  此外,瓯海就一些学前教育存在的普遍现象给出了“瓯海答卷”。近年来,围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难、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难、幼教队伍水平提升难等瓶颈,集中实施“扩容拓面”“改薄提质”“改革创新”等方式,有效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短板。

  针对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档次低的问题,瓯海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扩容拓面,全面推广“幼儿园捆绑建设”模式,全力盘活各类国有空间资源;落实“绿色审批”通道,设计监管上由教育部门全程参与,实现对教育基建项目全程最优管控;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幼教领域,形成公办民办“布局互补、联动供给”的格局。

  针对幼教办学水平过低、品牌教育培育不足问题,瓯海区通过集团化办学、校地合作办学、名园带新园、高校带幼教、与品牌幼教机构合作等方式,走出一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办学路子;同时,建立正向激励抓普惠园扶持机制,设立教育专项奖补资金池,重点用于民办幼儿园晋等升级、年检评优、教师培训奖励。

  针对公办教师编制数量不足、幼师师资紧缺现状,瓯海实施与事业编制“同待遇、同管理”的教师编制报备管理模式,推行公办幼儿园混合制办学改革,保障教学运行。此外,坚持与大专院校合建培训基地开展优质幼教人才专项培育、定向招引,有效提升幼教队伍专业素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