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温州125岁大榕树开启“搬家”之旅

温州网 2019-05-25 09:21:00
迁移这棵大榕树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此处拥堵情况。

  温州网5月25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李江弟)5月25日上午,市区望江路125岁大榕树正式开始“搬家”之旅。迁移这棵大榕树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此处拥堵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两台大型吊车的配合下,这棵古树从原先的区域吊离,目前在目标移植区前放置。而这棵古树的“新家”位于原先位置的25米处,海悦名邸酒店正对面靠江边位置。

  鹿城公用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昨天晚上10点开始对大榕树搬迁做相应的准备工作,相关设备均进场,也对周边道路进行了封闭管理。早上4点,第一批工人到位,6点工人全部到位,并开始正式搬迁。整个搬迁过程经历了4个多小时,经历了三次“起吊”。“这次搬迁总体比较顺利,比我们预想的平稳。”该工作人员表示,搬迁完成后将进行担架拆除、土坑回填等工作,大榕树原址也将在近几日内进行回填和浇筑工作。

  现场,工作人员为这棵古树做足了保护工作。移植中的古树被大量铁板包裹,方便吊机设置起吊点,减少移植对古树造成的影响。

  从5月24日晚间开始,望江东路(环城东路至解放街路口)该工程实施路段就开始实施交通管制。

  新闻+

  大树为何要“搬家”?

  这棵要被迁移的大榕树,树高10米,胸径3米,冠幅平均19米,品种是小叶榕,树龄125年。

  为什么要迁移大榕树?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大榕树树干很大,部分主干就在车道上,大型车子往来极容易发生剐蹭,不仅不利于大榕树的生存,而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辖区交警介绍,望江东路水门头路口是整个望江东路最窄之处,双向仅两个车道,加上古树挡住了东向西方向的车道,车道由两个并为一个,对道路通行造成巨大影响。并且,因道路宽度不足,无法规划非机动车道,还造成东向西路口途经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情况。

  同时,该路口是温州市第二中学师生、居民进出的重要通道。树木体积巨大,容易挡住驾驶人的视线,行人横穿道路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迁移大榕树还有一个原因是望江路治堵工程的需要。大榕树所处的位置——望江路水门头段(安澜亭至解放街口)是贯穿市区北部东西走向的城市大动脉,也是瓯江路与望江东路的瓶颈路段。这里是市区典型的堵点之一,早晚高峰时该路段常常是车辆排长龙,迁移这棵大榕树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拥堵情况。”

  榕树迁移难度在哪里?

  据施工方浙江原野建设有限公司园林专业工程师邵胜道介绍,此次的施工难点,是在场地较小的区域内(南侧有市政管网,西北角有启闭机)又有高压线影响的情况下,如何平稳地完成榕树的吊装作业并确保榕树不受损伤。为此,业主单位邀请了古树保护专业单位对古树的生长环境、状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测评估,并对移植地的实地情况进行了分析。此外,根据大树胸径、地勘等报告,估算出榕树、土球吨数,同时根据数据做出土球钢结构外架及吊装的可行性方案;对移栽步骤、移栽位置、机械设备、施工工期、工程预算、后期维养等进行专业评测,最终制订对大榕树影响度较小的相关施工方案。

  古树“搬家”后道路将变三车道

  “现在设计稿已经初步敲定,大榕树占掉主干道约3米,迁移榕树后,我们要修复好路面,与交警部门合作重新布置车道,初步方案是将两车道拓宽为三车道。”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榕树迁移后,市政公用管理处会对空出来的部分进行修复,会同交警部门重新布置车道。

  此外,古树保护性移植工程期间,该路段还将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届时,望江东路解放街路口、环城东路路口实施车道调整措施,适时减少东西直行车道,增加右转分流车道。途经此路段车辆需绕道百里东路、飞霞路、信河街通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