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数字经济,澎湃发展新动能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江帆 2019-05-25 17:33:00

  放眼未来,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蓄势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5月24日,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亮出最新成绩单: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4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4位。   

  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时代机遇,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我省是国内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承担数字领域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三个试点任务的省份。数字经济作为浙江“一号工程”,已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就在最近举办的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上,浙江数字经济表现亮眼,104项科技成果中,杭州‘城市大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数字政府建设、之江实验室的类脑计算芯片、海康威视的数字安防系统等涉及数字经济的项目占比达到59.3%。   

  着眼当下,信息化、大数据、数字经济……一个个高频词正勾画出数字浙江建设的美好图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数字为代表的先进生产要素正发挥越来越大作用。2019年,朝着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的目标,浙江数字经济快马加鞭,着力在推进数字技术新突破、壮大数字产业新能级、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释放数字赋能新价值、提升数字设施新智能、构筑协同发展新局面、完善体制机制新保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数字”不仅推动着我省经济结构升级优化,也改变着百姓的生活,为美好浙江带来许多新可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牵引,浙江人民足不出户、“掌上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今年底,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都将开通网上办理,7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6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社会领域的数字化改变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人们共搭数字经济的发展快车。目前,浙江正推动城市、教育、医疗、交通、文旅、就业、扶贫、养老、公共安全和乡村服务等十大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到2022年,一张覆盖全省的民生网、服务网和平安网将基本建成,届时各类社会服务将完成向个性化、精准化、主动推送转变。   

  正如滚滚江水势不可挡,放眼未来,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蓄势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