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有实效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5-26 05:55:55

  本报石家庄5月25日电(记者王比学)4094个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成为宪法法律宣传站,3.5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执法监督推进普法,各级普法新媒体发布21万条信息,把法律知识和服务送进百姓心坎……河北省不断开拓新阵地、新载体,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广度、服务速度、影响深度实现了新飞跃。

  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水泉沟镇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赵佳丽通过解答畜禽养殖问题,向前来咨询的村民张大爷讲解《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张大爷当场表态:“这下我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我一定要严格守法,回去就装粪便处理设施。”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介绍,去年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全省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入“家”,运用群众身边的事例,生动直观地向群众宣传宪法法律知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成为宪法法律宣传站。

  2018年7月以来,一场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在河北展开,3.5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其中。“执法检查组边检查边普法,不光给我们带来了法律宣传册,还带来了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让我们明白了企业应承担的法律主体责任。”被检查的企业负责人对这种法治宣传形式深有感触。

  除此之外,河北省司法行政部门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进行普法宣传。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各级普法新媒体共发布信息21万条,阅读量达6.8亿人次。老百姓找律师、办公证、申请司法鉴定等,都能通过“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迅速搞定,新媒体成为法律知识的“播种机”和法律服务的“直通车”。

  在河北农村,有些村民中心装上了公共法律云终端,法条和案例随时能查到。村民有不明白的,可以直接在终端呼叫村里的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的二维码名片都在墙上贴着,通过微信就能解答。

  如今的河北,哪里有人大代表,哪里就有普法;哪里有人大监督,哪里就有普法;哪里有互联网,哪里就有普法。

  《人民日报》( 2019年05月26日01版)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