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万温州人云集上海 为什么“偏爱”掘金上海滩?

温州网 2019-05-27 08:11:00
上海是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温州人创业发展的“宝地”、走向世界的“跳板”。据上海温州商会不完全统计,如今在上海创业生活的温州人有60多万,创办企业9万多家。

  温州网讯 在外温商搏击全球的商业版图里,上海绝对是最耀眼的所在之一。

  上海是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温州人创业发展的“宝地”、走向世界的“跳板”。据上海温州商会不完全统计,如今在上海创业生活的温州人有60多万,创办企业9万多家。

  不管是上世纪90年代“胆大包天”的探路者王均瑶家族,还是国内公认的剃须刀第一品牌飞科,或是2017年跻身“千亿俱乐部”的青山控股,众多的温商不约而同地认为,温州人的敏锐+大上海的平台=大市场的回报。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幕已开启,逐梦上海滩的温州人能否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乘势而为?

  “有梦想,就有机会”

  温州人在上海滩演绎创富传奇

  志在全球的温州人,似乎在潜意识里就对上海有着亲近感。

  别的不说,选择在A股上市的温企就有20多家。正泰、森马、华峰氨纶、报喜鸟、森马服饰、仁智股份、乔治白、电光科技、意华股份、金龙机电、温州宏丰、金卡智能、迦南科技、佩蒂股份、浙江东日、华仪电气、正泰电器、奥康国际、福达合金、红蜻蜓、伟明环保、诚意药业……可以说,他们无一不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龙头。

  在有着上海“经济晴雨表”之称的“上海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上,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胜华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操盘手都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

  他们的上海滩传奇,有着不同的起点:

  1980年,当年20岁的杨介生,还只是苍南金乡镇的一个标牌厂业务员,怀揣着仅有的300块钱,来到上海创业。

  1997年,张胜飞选择放弃已打拼多年的齐齐哈尔,和朋友携带着在东北经销电器积攒的1200万元来到上海,收购当时面临倒闭的上海集体企业——海新电缆厂,开始第二次创业。

  2000年,产业迅速扩张的王均瑶兄弟,将总部迁入上海。

  为什么是上海?

  杨介生记得,第一次爬上大上海滩头,纵览了林立的高楼和繁华的街市后,躺在闸北区一间地下室的他,度过了一生中睡得最不好的一宵:“从来没有一个城市像上海一样给我这么强烈的刺激。上海是一个广阔天地,在这里应该可以大有作为。”

  张胜飞记得,第一次真正踏入已经属于自己的海新电缆厂后,呈现在他眼前的并不是他所想象的电缆厂,而是一派衰败空前凄凉——那所谓的海新电缆厂厂房里,几乎没有一个设备是完整的。张胜飞内心还是矛盾的——上海会是他飞跃人生的机会吗?

  王均金也同样记得。随着均瑶乳业版图的迅速扩张,产业所需的全国布局,促使均瑶集团第三次迁移,将总部搬到上海。因为在他们看来,上海拥有做大事业必不可少的两大资源:信息和人才。

  不同的心情,却蕴含着同样澎湃的激情——“我相信:有梦想,就有机会,有奋斗,就会成功!”王均金的话,道出了温商们的心声。

  身处高楼林立的繁华街市,杨介生渐渐体会到上海独特的文化魅力。“如果想在上海更具有竞争力,就要让知识的能量尽量释放,才会使财富迅猛增长。”厚积薄发,杨介生先后攻读了华东师范大学、美国远东高级研究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等,并周游欧美,学习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学识与财富同步增长。

  面对破败不堪的厂房,张胜飞没有气馁颓废,而是抓住机遇——1998年春节过后的上海城乡电网改造,让胜华电缆厂当年便收回了收购成本。尝到并购甜头的他从此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并购步伐,从周边的上海丝织三厂和上海苏菲亚鞋业有限公司,到上海浦江电缆厂,一直到2002年,上海胜华电缆集团组建成立。

  来到强手如云的上海,王均瑶兄弟开启均瑶集团变身之旅——他们将重心转向航空服务和现代营销服务,均瑶旗下的吉祥航空做大做强,并于2015年登陆A股资本市场;现代消费业务的重心,则落在了整合、发展无锡商业大厦集团,将其发展成为以大东方股份为核心,以百货零售、汽车销售与服务、食品餐饮为架构的综合消费集团。

  十多年的探索和开拓,上海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与潜藏不息的能量,给了温州人梦想成真的幸福感、奋斗得偿的成就感。

  杨介生创办的锦丽斯有限公司,发展成为集房地产、投资、管理咨询、印刷包装等为一体的跨地区、跨行业综合性企业;张胜飞的胜华电缆稳居国内线缆行业最大的制造商之一,年生产线缆能力近110万千米,年产值超100亿元;王均金率领的均瑶集团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规模列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79位。

  抱团出击创建温州“飞地”

  政府搭桥助企“飞跃”上海

  随着时间的推进,上海滩云集了一批又一批温商,温商们更加重视抱团的能量。

  1999年5月,浙江省驻沪企业协会温州工作委员会成立;2015年1月6日,上海市浙江温州人才联谊会成立;2016年11月27日,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成立。

  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的会徽呈圆型,上部的绿色橄榄枝象征着和平,下部的地球则代表着国际化。“依托大上海,商会要有国际化视野。”会长厉育平说。

  今年初,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从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手中接过“大旗”,当选上海市浙江商会新一任会长,引领温州乃至浙江的同仁们开拓更广阔美好的未来。

  以商会为平台,在沪温商有了更广阔的视野——2016年,商会开启了走访各国驻沪总领事馆的活动,先后走访了奥地利、意大利、爱尔兰等二十多家驻沪总领事馆,对接国外政企资源,以期未来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与此同时,以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为己任、着力推进“两个健康”建设的温州市委市政府,陆续推出大动作——2018年7月,温州与上海嘉定区签订推进更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试图在多领域探索“空间折叠”,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样板。

  战略合作的关键之一,就是在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将探索科技创新资源共用、平台共建、成果共享,比如设立科技创新园区(基地),推进温州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在嘉定设立研发中心等。

  目前,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已相继在上海落地。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首批7家企业成功完成进驻,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第一批也已有5家企业入驻。

  记者日前实地走访这两处上海的温州“飞地”发现,尽管时间不长,但温企已陆续得到了“飞地”带来的实惠。

  据创新港总经理余剑波介绍,目前7家首批入驻企业均为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并已成功引入本科及以上专业技术研发人员共计40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9名、海归1名。

  “第二轮企业入驻的招商工作也在紧张筹备中,通过三到五年努力,计划引进10家以上企业、科研成果产业化率达到80%,三年内实现产值10亿元,并重点培育一至二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优势。”

  在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里,研境信息科技公司于今年3月份刚刚落地,就已成功觅得14位急需的研发人员。“我们打算研发新一代智慧医疗模拟医院,可以快速反馈、灵活收集病人信息。”研境负责人说。

  “相比企业自己单枪匹马到处找技术找人才,入驻飞地创新港,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上海乃至国际的优势资源,精准、高效地对接吸引到国内外一流专业人才及研发资源,推动企业迅速发展。”入驻瑞安创新港的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池仁虎说。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击,从民间掘金到政府搭桥,温州人的上海滩传奇有起点,没有终点。期待有更多的温州人创富传奇,在一片繁华的上海滩上演……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见习记者 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