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城区初中招生管理系统3.0版 小升初报名更方便了

温州网 2019-05-27 08:11:00
本月启用的温州城区初中招生管理系统3.0版,可以自动完成学籍、户籍、房产等信息的数据比对与核实。

  温州网讯 小升初报名,还能更方便吗?

  能!本月启用的温州城区初中招生管理系统3.0版,可以自动完成学籍、户籍、房产等信息的数据比对与核实,无须家长揣着房产证等证明资料来回跑,基本实现无纸化报名。

  这一平台好不好用?近日,记者跟随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在市教育局一楼服务大厅观看体验了报名全流程,并采访了几位小学应届毕业生家长。对于此次系统升级,身为“主考官”的他们纷纷打出高分。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温州“微改革”项目,小升初无纸化报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十分钟点点手机就完成

  “很方便,没有提交任何纸质证明,在手机上点点,十分钟就搞定了。”市民杨素欣告诉记者,孩子就读的学校专门召开了小升初家长会,对报名步骤和注意事项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解,每位家长还收到一份操作视频,怎么填怎么提交,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登陆“温州市教育局”官网或关注“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中的“城区初中招生”就能报名了。在填写学籍、户籍信息时,只要输入学生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该生的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民族、毕业班级、户籍所在派出所等相关信息会自动跳出来。之后进入“下一步”,填写房产信息,最后提交完成报名。

  该系统智慧运用大数据管理,优化了招生报名流程,取消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温州市域内小学应届毕业生报名时学籍比对成功,则无需提交学籍证明;房产信息经比对成功,则无需提交房产证原件与复印件;拥有鹿城区户籍、父母无房产的学生,户籍和学籍比对成功,则无需提交任何材料。特别是对于房产证抵押在银行的家长来说,以往须由银行派专人持房产证原件(复印件,则须由银行方面签字、盖章)连同抵押贷款协议书送审。改革后,相关材料真伪在大数据平台得到验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如数据比对不成功,则需家长提供原始材料。

  另外,针对无鹿城区户籍,且父母在鹿城区无房屋产权的对象(含新居民),证明材料由原先的5份减至3份,取消了租房证明、户籍地无监护人证明。新温州人罗丽感言:“不用回湖北老家打证明,来回折腾了。这项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让新居民感到了温暖。”

  针对回温报名的学生,我市教育部门取消了体检材料,并提供了视频说明、预约报名、容缺受理等服务。此外,还将现场审核服务时限从原来的3天延长至半个月。

  目前,城区共计16所初中学校通过该系统招生,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8443名学生报名,17969条数据比对成功。

  再发力打通招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个人信息填写有误,只能修改一次,这个设定有待调整。其他都很好!”昨天,市民叶女士在平台上提出的建议,不到半天时间,就得到了回应和采纳。系统研发团队成员朱胜列说,根据用户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团队会及时更新完善系统功能,使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总的来说,新系统受到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它实现的六大功能——入学政策“一清单”,辖区查询“一键通”,报名、录取、互动“一平台”,信息审核“一网享”,新居民入学“一库办”,回温就读服务“一站式”,让招生报名更加便利了。

  这一系统由市教育局研发,历经6年蜕变。2013年的1.0版本,开通了网上报名功能。2018年的2.0版本,将政策咨询、互动交流、网上报名、录取查询、辖区查询等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同时实现手机端报名、查询录取结果的功能。其中整理的45个招生常见问题,以案例形式呈现,并开通互动咨询和回复功能,安排专人在收到咨询后8天内进行专业解答。截至目前,共为群众在线答疑解惑1759人次。此外,还将近二十年招生实践中积累的几千条温州城区全域房屋地点信息,一一建立起与学校的对应关系,通过查询房产即可知道辖区学校,查询学校即可知道施教区范围。今年的3.0版本,接入学籍、户籍、房产信息等大数据,实现了数据比对与核实功能,部分家长真的做到了“一次也不用跑”。几年间,微信公众号“温州教育发布”的关注量从4万余人增至12万余人。

  “一直以来,家长都备受小孩入学的各种资料困扰。一方面,资料不全的往往要在住建、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来回奔跑多次;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的材料堆积如山,审核工作量大,学生通过入学审核时间被拉长。”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市教育局就着手研发无纸化报名系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目前已基本实现与公安、住建、大数据等部门的数据联通与对接。许多材料的比对与核实,过去只能依靠线下的人工操作,如今通过“数据共享”代替“线下跑腿”,免去了多方证明的冗杂环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部门间数据互通的做法基本杜绝了关键材料造假的现象,假材料无所遁形,大数据技术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同时,凡能够通过系统比对核实的报名数据,系统将自动受理,确保不受人为干预,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公平性。

  “想家长所想,切实为他们减负担。”王剑波表示,温州城区初中招生报名无纸化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的第一步。接下来将继续打通信息壁垒、攻克难题,在全市范围推广初中招生管理系统,真正打通初中招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