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商业街日子越来越难过 温迪路为何没被“电”倒?

温州网 2019-05-27 08:11:00
当下网购盛行,再加上城市综合体的冲击,市区一些传统商业街的日子并不好过——商家纷纷“撤离”,人气大不如前。

  温州网讯 当下网购盛行,再加上城市综合体的冲击,市区一些传统商业街的日子并不好过——商家纷纷“撤离”,人气大不如前。然而,以开设鞋服、食品这两类商铺为主的温迪路,门店数量波动不大,人气不减,不少商家直言生意还不错。近日,记者走进温迪路,探寻在电商围攻下生意依然“滋润”的原因。

  温迪路商铺租金已不如早年坚挺

  东西走向的温迪路,将市区车站大道和南浦路连接起来,是市区大型住宅区下吕浦的一条主要街道,总长1.3公里左右。其中南浦路至车站大道850米的核心段,聚集近300家店铺。

  “早年,温迪路是商家的必争之地,店面租金最高时,一间5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年租金高达30多万元。”温迪路上的平安易居德旭店一工作人员透露。

  在业界人士看来,温迪路的商业形成依托于下吕浦农贸市场。初期,一些食品类商家在靠近农贸市场的路段开出门店,然后逐步向东延伸。2005年前后,温迪路整体上已形成一定的商业氛围,2010年左右达到高峰,店铺租金可与人民路、府前街等市区核心商圈媲美。

  随着这两年电商崛起,温迪路的租金也开始下行。个别店铺贴着“转让”告示,租金报价大多在20万元以下。

  上述平安易居德旭店工作人员说,目前在温迪路上找店面并不难,普通店面年租金最低已降至13万元(50平方米左右)。

  当然,位置好的店铺租金下行并不明显。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其在温迪路门店不到50平方米,目前年租金仍要27万元,比最高时降了不到三分之一。

  不少商家已在温迪路坚守10多年

  从温迪路的商业业态来看,主要是食品、小餐饮、鞋服、银行、理发这几类,其中以食品、鞋服为主。从布局来看,食品类店铺主要集中在下吕浦农贸市场周边,有藤桥食品、初旭食品、永高鱼饼等;鞋服类门店主要集中在春晖路以东的路段,有奥康、康奈、小阿里、棵棵树、飘蕾等;而餐饮店则分布在靠近南浦路和车站大道的两头,有一鸣奶吧、火锅先生、强能鱼圆、百胜蜂等。

  “我们在温迪路的门店是2005年开业的。”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当时,选择在温迪路开门店,就是认为靠近下吕浦农贸市场,有较大客流量。早几年温迪路门店的生意非常好,因此其在下吕浦的划龙桥路又开了一家门店,但这两年受电商冲击,门店生意增长放缓。“这两年门店的销售额变化不大,但人工等成本升高,门店盈利有所下降。”

  同样,韩国童装品牌“小阿里”在温迪路也坚守了10多年。该品牌负责人黄建飞说,温迪路门店的面积只有50多平方米,但生意非常好,年销售额达一两百万元。

  其实,在温迪路坚守多年的品牌还有不少,包括奥康、康奈、一鸣、初旭食品、强能鱼圆等。有相关人士表示,一个品牌的门店能在一个地方坚守多年,表明这个门店一直是盈利的,不然不可能坚持这么久。

  立足于服务社区才能走得更远

  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其门店的租金比周边店铺要高,只要生意不是太差,会在温迪路长期坚持下去。

  “目前,我们门店的生意,主要依靠老顾客光顾。”“小阿里”品牌负责人黄建飞说,一个门店的老顾客累积不容易,其在温迪路的门店不会轻易撤销。

  实际上,在当下电商迅猛发展的情况下,温迪路的食品、鞋服类门店的日子仍过得比较“滋润”,主要依托于下吕浦这个大型住宅区,这里的居民相对而言经济条件较好,消费能力较强。另有商家认为,目前生意还过得去,和租金下降也有关系。

  就此,对市区商业发展较为了解的一位政府部门人士认为,温迪路受电商、城市综合体冲击较小,主要是与定位有关——服务于周边居民的社区店居多,店铺不大,成本相对较低,同时相应业态也符合周边居民生活,使其成为周边居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记者走访发现,温迪路的商家大多以一间店面为主,一些品牌门店会占据两三间店面。

  然而,随着近期一些小餐饮陆续抢占温迪路,比如靠近南浦路一侧的温迪路上,一家名为“川少爷”的餐饮店正在装修中,而靠近车站大道一侧也有餐饮的“新面孔”。一些鞋服经营者担心这会冲淡鞋服经营的氛围,影响到他们的生意。

  对此,上述政府部门人士认为,温迪路只能算社区商业街,政府部门不可能出手干预其发展,会由市场本身来选择,目前一些小餐饮选择入驻,表明温迪路周边居民对小餐饮这种业态有需求。不过,一个社区对某一类业态的需求也是有限的,某类业态多了,差的商家自然会被淘汰出局,反而有利于商业街走得更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