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项目即将闪亮登场 “夜温州”还能更美丽

温州网 2019-05-27 08:11:00
围绕“一江一河”两条主线,以实打实的项目聚拢人气、聚集产业,温州发展“月光经济”是有底子的。

南塘光影秀效果图

  温州网讯 漫步瓯江畔,徜徉霓虹旁。入夜南塘河,灯影醉游人。

  围绕“一江一河”两条主线,以实打实的项目聚拢人气、聚集产业,温州发展“月光经济”是有底子的。

  如何持续发力“夜温州”,让城市的夜更美丽?在近日召开的市区“月光经济”专题研究会上,对此进行了部署。温州抓牢了硬件设施这个“牛鼻子”,重点推进市区关键节点亮化工程建设。

  优先推进“一江一河”项目建设

  对温州人来说,“月光经济”这个词并不陌生。早在2006年,我市就提出要打造“夜温州”品牌,着力发展夜经济,同时推出首条精品夜游线路。2011年,温州着手实施城区不夜温州游提升计划。2014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月光经济发展的意见》,打造“激情夜温州”旅游品牌,并以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温州生态园为发展龙头,以各县(市)特色街区为节点的全市“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在今年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春第一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月光经济”再次被提起。在重点抓好的十大工作中,其中一项就要求在抓重点业态模式时,要建设一批城市现代时尚圈、现代商务中心、智慧商圈、月光经济休闲街区和产业带。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我市将围绕大都市区建设总体要求,高品质推进“大建大美”、提升“两线三片”,以瓯越大桥、塘河核心段沿线、市民广场、世贸中心和置信广场等作为关键节点,加强城市夜景整体设计,精心打造夜游亮化项目。

  根据会议精神,市区“月光经济”的培育发展,要坚持分步实施,优先推进瓯江、塘河沿线项目建设,集中资源塑亮点、出样板,稳扎稳打谋篇布局;要坚持拉动消费,同步完善业态布局,挖掘商业潜力,充分发挥项目景观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行业的带动作用,多方位刺激消费需求。

  瓯江沿线“三大亮点”助力“月光经济”

  今年,市城投集团以瓯江夜游、体育休闲项目、杨府山公园商业配套为亮点项目,有望为市区“月光经济”增添厚重砝码。

  目前,市城投集团已添置3艘游船,开通了瓯江夜游路线。与此同时,位于市区上陡门浦公园附近的杨府山一流光影码头正在加紧建设,并实施杨府山码头综合配套项目建设,引入渔人码头休闲区、光影亲子互动乐园、光影餐厅、咖啡休闲吧及游艇会等产业集群,打造休闲、娱乐、观光“一站式”城市夜游综合体。这座作为瓯江路景观整治提升工程配套设施的夜游母港码头,将通过城市夜游新文化运营等方式,有效实现文创灯光与夜游经济的有机结合。

  华灯初上之时,一边小跑于瓯江路的健身步道,一边欣赏江畔灯光夜景,是不少市民投身夜间体育活动的基本“姿势”。

  如何为“月光经济”植入“全天候”的体育休闲产业?市城投集团近期通过对位于滨江商务区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山进行生态修复、环境改善和功能整合,并用新的视角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空间的二次利用,招引青田乐园温商回归,重点引入“冰雪运动中心”与“足球基地”等业态,辅以篮球、羽毛球、轮滑等其他热门、风向性的运动,计划打造“一站式、全天候、多形态”的体育休闲新名片。该项目占地80余亩,投资约2亿元,力争明年元旦前建成投用。值得一提的是,“冰雪运动中心”参照国际赛道标准,外表酷似北京的“水立方”,到了夜晚会发出神秘的“夜光”。

  亮化工程汇聚人流,关键还是要建设配套商业,刺激消费。针对滨江商务区板块,市城投集团计划利用杨府山公园,打造“夜色滨江”新商圈。在建中的汇智园和江南里两项工程位于杨府山公园东南角,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投资约3.5亿元。其中汇智园项目以运动、亲子、购物、娱乐、餐饮等多元化时尚消费模式为主,将打造一处集“益智教育+休闲娱乐+体验生活”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江南里项目则作为自由敞开式的时尚公园商业街区,将建筑、空间、园林、文化融于一体,为市民带来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

  江南里项目已完成招商工作,力争今年内建成。届时,汇智园和江南里两大项目,将与瓯江夜游、体育休闲项目相互形成黄金三角的夜色滨江新商圈,将有效带动滨江商务区及整体城市东部的“月光经济”发展。

  此外,滨江商务区老港区二期地块已于4月底发布挂牌出让公告,计划于5月27日拍卖。该地块规划有330米超高层、大型商业综合体、高端住宅区及滨江酒店。

  南塘光影秀请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

  都说“每个温州人心中都有一个印象南塘”。在打造“月光经济”的征途中,有着“城市客厅”之称的印象南塘自然不会缺席。当前,市名城集团也已酝酿多个亮点项目,进一步营造“夜南塘”氛围,助力“月光经济”。

  选址白鹿洲公园中心湖的南塘白鹿洲公园光影秀项目,将利用公园中心现状水系,有效结合喷泉、水幕、激光、光影、声乐等现代新型的媒体技术,结合实景舞台的搭建,打造一场长达15分钟光影视觉演绎的大型户外光影秀。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8月完工并进入调试阶段。

  在文化创作方面,这台户外光影秀讲究十足。市名城集团先后赴外地实地考察山东济南大明湖光影秀、最忆是杭州水舞秀等项目,又邀请温州文化界专家,通过头脑风暴深入挖掘温州历史,意在充分展示温州文化。

  在灯光效果的呈现方面,南塘白鹿洲公园光影秀项目更加讲究。项目中标单位成功邀请到了我国著名的舞美灯光设计师沙晓岚。沙晓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 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视觉创意也出自他及其团队的手笔。

  与光影秀项目同步进行的,是南塘夜游线路的进一步完善。根据市名城集团的计划,夜游南塘项目将借鉴南京秦淮河的模式,以印象南塘为起点,通过塘河两岸绿化、文化元素植入等精细化改造,让印象南塘成为网红拍照地,制造人流爆发点,从而实现环境与业态的双提升,一举弥补南塘文化旅游区,尤其是景区夜间人气不足的缺陷。

  温州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商业业态的丰富上,下一步着重要增加文化元素和年轻时尚元素。目前,他们已经和本土某知名图书品牌达成协议,将在南塘商业街打造精品综合书吧。同时,他们还将引入古玩市场、美术馆等。作为4A级景区,增加特色住宿也是印象南塘接下去需要提升的地方。

  当然,吃货们也是福利多多。南塘商业街将增加具有温州本土特色的美食小吃,满足游客的需求;最晚于下月初,位于南塘风貌街2号楼和3号楼的地下一层,将引进一家知名海鲜排档品牌,40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将是我市最大的海鲜餐厅,成为市民和游客夜间的好去处。

  “吃、喝、玩、乐、购、住,再加上文化元素,未来的‘夜南塘’热闹非凡。”该负责人表示,印象南塘景区的旅游大巴集散中心也已于去年建成,各方面的综合配套将逐渐完善,“夜南塘”的氛围渐入佳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