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玩弄强权注定失道寡助——唯我独尊必将失败

人民日报 2019-05-27 08:35:00
西方有句谚语: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知识。

  西方有句谚语: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知识。然而,美国的一些政客就是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世界大势,硬要走唯我独尊、强权政治的老路。

  在“美国优先”的旗号下,这些人从未将其他国家的利益、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放在心上。他们以“对华贸易吃亏论”为借口挑起贸易战,却闭口不谈美国长期从对华贸易中获得的巨大利益;他们把别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挂在嘴边,却闭口不谈自己遍布全球的情报网络;他们大肆抨击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却讳言自己就是当下全球治理体系的主要创立者和最大受益者……对于贸易战,美国总统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更是露骨地说,“由于美国拥有远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实力,其他国家不敢(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这样的狂妄和嚣张,让人看清了“让美国再次伟大”这套说辞背后的真实货色。

  支撑唯我独尊、恣意妄为的,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逻辑:美国定下的规矩就是全世界的法律,为了确保美国的利益,其他国家必须无条件让步。从美国副总统彭斯抛出“中国经济侵略论”,到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荒谬宣称中国商品正在抵押“美国的未来”,再到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叫嚣“中国出口过剩掏空美国中西部工业地区”……这些“手拿锤子”的美国政客,把正常的经济往来也视为钉子,看不得中国人民也能和美国人民一样过上富足的日子。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下,美国一些政客无法按捺内心的躁动,甚至不时向盟国发起攻势。人们注意到,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坦承,“战后秩序的确定性”开始瓦解,和美国总统的关系更加紧张了。美国已成为全球对手。

  时至今日,为什么美国一些政客还沉浸在“天选之国”的迷思当中?还在做着“山巅之国”美梦?根本原因还是他们依旧信奉着那套“强权即真理”的旧观念,对世界的印象还停留在“丛林法则”的旧时代,对国家间关系还秉持着“文明冲突”的旧思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政府总是自诩为国际秩序的监护者、国际关系的裁判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不可阻挡的今天,他们仍幻想自己就是这个世界的救世主,仍要把全世界当成是自家的后花园,以为可以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甚至妄图以“美国优先”阻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潮流。

  如今,美国唯我独尊的霸权主义行径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公愤。倍感压力的美国企业也纷纷作出调整,哈雷摩托等“美国制造”“逃离”美国,埃克森美孚和特斯拉等纷纷到中国建厂……美国唯我独尊,在全球大搞霸凌主义,许多时候不过是一厢情愿。美国学者斯蒂芬·罗奇指出,2018年,美国同世界上102个国家之间存在贸易逆差,反映了美国国内储蓄极度不足——这是国会和决策者草率批准预算赤字造成的。更多学者指出,美国国内的不平等源于其错误政策,而不应指责经济全球化。遗憾的是,美国一些政客讳疾忌医,自己给自己开错了药方,硬把他国说成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障碍。把脏水往别人身上泼,这样的偏执和任性不仅是在转嫁国内矛盾,更会蒙蔽自己的双眼,错过自我改善的时机,导致误国误民。正如美国学者罗伯特·卡根所说,一些政客和政策制定者正在主动促成美国的衰落,这些人“出于对臆想中的衰落的恐惧,很可能贸然采取相应对策,把一个超级大国引上自杀之路。”

  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没有哪一个国家甘于仰人鼻息、任人摆布。相互尊重、坦诚合作、互利共赢,方为各国应有的相处之道。当然,让一些傲慢固执的美国政客明白这一点,恐怕还是很难的。好在现实不会说谎、公道自在人心。中国有个成语叫“强极则辱”。任何一个国家,不走合作共赢的道路而醉心“零和博弈”,不遵公平竞争的规则而痴迷打压别国,不顾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而选择保守主义,到头来只会四面树敌、到处碰壁。唯我独尊、逆势而动只会损耗一个国家的实力,使其更加快速地从高台上跌落下来。翻一翻历史教科书,这方面的例证实在是太多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