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玉环:从坝到桥的变迁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19-05-27 14:11:35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6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浙江卫视、玉环台报道)玉环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与大陆隔着一条海峡。40多年前,玉环人民填海造坝,结束了孤悬海外的历史。40多年后,当地又决定撤坝建桥。一坝一桥,见证了玉环怎样的发展历程?

  在玉环漩门湾大桥的施工现场,随着箱梁支架陆续立起,大桥的引桥初具规模。

  61岁的杨典琴就住在工地附近,他算得很清楚,这是大桥开工建设的第591天,看到大桥的结构日益清晰,他高兴之余,又觉得不舍。

  玉环芦浦镇漩门村村民杨典琴说:“这座大桥完工那一天,就是说面临着我们漩门大坝就要被炸了,我十六岁在这里造大坝,对这个大坝有一定的感情,我们整个玉环进进出出都通过这一条路。”

  建大坝:连接大陆的第一次尝试

  让杨典琴不舍的璇门大坝,是玉环人连接大陆的第一次尝试。

  玉环岛和大陆之间,原本隔着一条狭窄的海峡,潮水涨落时,两边湍急的水流在漩门渡口相遇,形成巨大的漩涡,漩门湾因此又被称为鬼门关。

  原玉环二航公司书记兼经理梁开福说:“漩门港有一句老话,‘船老大好做,漩门湾难过’,每年都有翻船死人。”不翻船不死人,抱着这样的愿望,1975年,岛上居民做了一项大胆的尝试——将漩门港堵港截流。当时运送石头的主要工具,是这种由手拉车改装的吊装手推车,玉环人硬是搬走了半个漩门山,将52万方土石投入到急流漩涡。

  漩门湾堵坝促淤工程建设者林兴国告诉记者:“我们当时在漩门山上立下口号“立下愚公移山志,誓把漩门变通途”,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因为太需要这座大坝了。”

  1977年10月,漩门大坝竣工通车,玉环岛第一次与陆地紧紧相连。

  随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坝两岸建新居、办工厂,玉环经济迅速腾飞。1989年办塑胶厂的时候,蔡秀生只有20出头,大坝上互通的车流、货流,帮他积累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玉环蔡氏硅橡胶制造厂老板蔡秀生说:“就是因为有这条大坝,我们的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发得出去,到现在为止,我又发展了另外一个企业,现在也开始投入了生产。”

  对环境影响显著撤坝势在必行

  大坝造福了一方百姓,然而,它对环境的影响也逐渐显露。十五年间,乐清湾无机氮的浓度增长了21倍,大坝的截流影响不可忽略。

  玉环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方张斌说:“主要是我们大坝采用堵坝的方式存在的,所以说两侧的水体无法有效地进行流动,可能会造成水体一个自净能力下降。”

  撤坝势在必行。近年来,玉环加快对外通道建设,沙门互通、龙山隧道、漩门湾五桥等交通要道相继建成。

  建桥项目正式启动孤岛内陆一线牵

  2017年,在漩门大坝竣工40年之际,当地人被一条朋友圈刷屏,撤坝建桥项目正式启动。一座双向六车道的漩门湾大桥将取代昔日的漩门大坝,让乐清湾与漩门湾重新恢复水系的自然连通。

  玉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飞说:“撤坝建挢已不只是简单的交通方式的改变,是对海湾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更是为了崇尚自然、回归生态,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