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苏步青》开机 深奥数学家的“简单构成”

温州网 2019-05-28 07:53:0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单位联合摄制的《百年巨匠》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之《百年巨匠——苏步青》,在温州平阳县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机。昨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开机仪式。

  “走近苏步青先生,就走进了中国近现代的数学史。微分几何,那些推理繁琐冗长,深奥却又美妙得无可企及……”开机仪式上,该篇目导演李黎透露该片将以苏老生平重要节点为切入视角,“今天,我们如何拍摄这位大家,是一道难题。但我们知道,这位巨匠也曾就是我们平阳腾蛟镇的一个牧童,他的生平,也曾是加减乘除这么简单……”

  诚然,那些构成数学大师苏步青与众不同的风骨,使之成就最终的“不简单”的,或许就是他百年生命历程中,那些“简单”的,甚至于数学无关的,重要的人生经历。

  环顾周围,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布展与陈设,翔实地展现了苏步青生平事迹,眼前的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视频,也向我们讲述了百年巨匠苏步青曾经那些“简单”的故事。

  爱看《三国演义》的小牧童

  “卧牛山下农家子,牛背讴歌带溪水……”这是苏步青先生1984年为母校平阳县中心小学创作的《卧牛山谣》。

  1902年,苏步青出生于平阳县西部腾蛟古镇上,其父苏宗善生育了13个孩子,却只存活了苏步皋、苏步青以及另外两个女儿。苏宗善略通文墨,想让家中两个男孩成为文化人,于是得空便端来一碗水,让苏步皋、苏步青用手指蘸水,在桌子上写字。苏步青由此开了蒙。

  村里的孩子自小都要学会劳作,不是帮父母下地,就是要执起放牛鞭。小小的苏步青每天赶着一头小牛上卧牛山,翻开一本借来的《三国演义》,在牛背上读得起劲。当读到骁勇善战的张飞时,他不禁手舞足蹈地模仿起来,岂料一回一不留神从牛背上摔了下来。起身时,他看到身边就是刚砍过的竹茬,位置若再偏一分,后果不堪设想。父亲苏宗善得知此事,终于咬牙送苏步青去上了学。

  兴趣与努力是成才路上的必需品,苏步青亦常常鼓励苏家子弟努力学习。“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苏步青为了勉励家乡学子求学上进,专门为家乡学子考上大学题写‘努力前程、攀高有望’祝贺家乡弟子考上大学的奖牌。在他的鼓励之下,我们家乡学子越发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多”,开机当天,苏家后人代表也来到仪式上,“如今,苏步青虽然离开我们十多年了,但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

  从常被罚站的“最后一名”到优等生

  “苏步青先生是我的老校长。1931年从日本学成归国,便投身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数学人才,包括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受人们,包括很多国际友人的崇敬和爱戴……”开机仪式上,复旦大学校友、《百年巨匠》总顾问龚心瀚抒发了作为复旦老校友,为《百年巨匠——苏步青》的开机拍摄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之情。

  众所周知,苏步青先生不仅是蜚声海内外的杰出数学家,也是具有崇高师德的教育家。而这位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大家的成长过程中,曾受到多位温州老师的影响。

  9岁那年,苏步青开始在天未亮时便起床,徒步100多里山路,去到县城的平阳县第一高等小学上学。但那时的苏步青成绩并不好,还曾多次考了班上的最后一名。加上他家境贫寒,同学和部分老师都不待见他。

  苏父为此将他转学到了新开办的平阳县第三高等小学。刚到这里,苏步青的学业依然没有起色,还常被老师罚站。直到五年级那年他遇到地理老师陈玉峰。陈玉峰觉得苏步青聪明,给他讲了牛顿从差生发奋图强成为伟大科学家的故事来鞭策他,还问:“你怎么对得起省吃俭用的父母?”一句话点醒苏步青。从此他奋发向上,连续几次考了全班第一名,后来还以新生榜首的成绩,考入了浙江省立第十中学(现温州中学)。

  在中学期间,苏步青再次遇到好老师——校长洪彦远。这位惜才的校长鼓励他去日本公费留学。后来,正是在日本东北帝国大学,苏步青找到了一生钻研的方向——仿射微分几何和射影微分几何。

  和丰子恺以诗画互赠的数学大家

  导演李黎说,该片将以苏步青一生致力的数学领域为座落,将其生命中的重要节点为切入视角,力求人物形象主干清晰,枝叶鲜活。鲜活的枝叶是什么?例如,在数学之外,苏步青还能将书画与诗词努力到极致。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苏步青就知道丰子恺的名字,很欣赏丰子恺的人品、画品。1947年春,苏步青在杭州浙江大学任教,当时丰子恺也住在西子湖畔。苏步青写了一首七绝向丰子恺讨画:“淡抹浓妆水与山,西湖画舫儿时闲?何当乞得高人笔,晴雨清斋坐卧看。”不料诗还没寄出,就收到了丰子恺的画。

  苏步青十分高兴,当即写了一首答谢诗,连同之前那幅未寄出的乞画诗一起寄给了丰子恺。丰子恺收到两首诗后,根据乞画诗中“淡抹浓妆水与山,西湖画舫儿时闲”的意境重又画了一幅西湖游舸图赠予苏步青。苏步青收到画后又赋诗一首……

  一个数学大家,一个书画大家,就这样通过诗画互赠,成了莫逆之交。1956年冬,苏步青荣获中国科学院颁发的科学奖,丰子恺画了一幅《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赠予苏步青表示祝贺。

  “‘寻访、感受、呈现’将作为本片风格的依据。化说教为故事,化学术为知识,化笼统为细节。本片对苏步青的呈现要使观众‘见其人,闻其声,知其事’。”李黎表示,该片将集结深厚的历史纵深,精确有价值的人物与事件,弥足珍贵的影视资料,呈现大师心路历程的亲历者口实,都将成为本片既定的内容和看点,使这次百年巨匠的拍摄之举,成为景仰先贤卓越品质的精神回归。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