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撬动大都市区能级提升?看看温州四大建设吧

温州网 2019-05-29 07:51:00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8年落实中央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温州棚改工作获得国务院的肯定。

  温州网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8年落实中央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温州棚改工作获得国务院的肯定。

  伴随着温州棚户区改造有力、有效地持续推进,如今的温州城,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等“两线三片”形象初步展现,学校、医院、养老、文化等功能短板加快补齐,宜居宜业的美丽温州越发动人,成为温州“四大”建设的生动注脚。据悉,今年,我市“大建大美”计划安排建设项目888个,年度投资额约937.86亿元。

  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

  搭游船夜游瓯江,瓯江两岸的璀璨灯火尽收眼底,打动眼睛的有山体实景灯光秀,流淌心田的还有最美诗之岛、世界古航标的历史遗韵,将瓯越千年文化娓娓道来。夏季临近,“月光经济”悄悄地热起来了……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转变,去年开工“大建大美”项目252个、建成193个,其中“两线三片”一批城市亮点工程集中亮相,推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目前,市区核心区城中村拆整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一大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短板正在补齐。

  外塑颜值和形象,内提品质和能级。在拆、整、建、美的基础上,我市大力培育城市经济、提升城市活力。聚焦于“一江、一河、一岛、一路、一街区”等关键节点,正集中打造时尚消费中心、现代商务中心、智慧商圈、月光经济休闲街区等;制定实施市区景观亮化专项规划,加强城市夜景整体设计;按照“公园城市”理念,精心打造城市慢行休闲系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启动“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引领高品质生活方式革新。

  打造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

  顺着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一条壮阔雄伟的高速公路一路奔腾而来,这是今年将通车的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驰骋其上可一路尽享快速通达,更可一路揽尽蔚蓝风光;

  温州市域铁路S1线机场站地下列车开始“跑车”调试,首批站务人员进驻车站,年内S1线将全线通车,届时乘坐S1线从温州动车南站到机场只需37分钟。

  “四大”建设中,大通道是基础和支撑。在对接全省大通道建设中,温州做出了关于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并启动实施综合交通“8223”工程。

  如今,翻看温州地图,一条条规划建设的道路从温州出发北上、南下、东拓、西进,擘画出温州“内畅外联”的交通版图,支撑起城市转型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

  迈入高铁时代,甬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等项目前期正在不断深化,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提速,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即将建成通车。逐梦轨道交通,市域铁路S2线正在紧张施工,地铁M线启动报批。大航空在起航,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第二跑道、T3航站楼等项目前期紧锣密鼓地跟进。加密高速路网,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平苍高速、文青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已提上日程。做大港口水运,乐清湾、状元岙和大小门岛三大核心港区建设步伐加快,温州港朝着建设国家重要枢纽港口的目标迈进。

  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大物流等全面布局,正为温州构建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温州大都市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打造绿色美丽的花园之城

  在瑞安,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温州电信建成全省首个、全国领先的5G农田大脑系统,致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让农民尽享科技红利;

  在乐清,一个名为“铁定溜溜”的农旅融合项目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该项目以铁皮石斛为核心,集合主题休闲、乡村民宿、文创设计、科普教育为一体,深受市民朋友们青睐;

  在广大农村,伴随着“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等“环境革命”的席卷而至,一个个村庄从“脏乱差”变身“绿富美”,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不断铺展。

  作为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温州正立足好山好水好诗做文章,编制山水诗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挖掘瓯江山水诗文化,着力推动“山水诗”成为温州文旅融合金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