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南浦溪镇:高速来了,我们准备好了

温州网 2019-05-29 07:53:00
来往的车流将载着小镇抵达怎样的未来?答案,写在每一个人谈起高速的笑容里。

  温州网讯 微风拂过,泰顺县点点红生态农业基地种植户梁碎海习惯从田地上挺起腰板,视线穿过眼前的柑橘树,俯瞰文泰高速锦绣谷大桥施工现场。

  “通车之后,新鲜采摘的水果,1小时后就到温州城里了。”两年来,他看着连绵的群山,成为如今热火朝天的工地,不只一次畅想过未来。

  明年高速通车后,即便对泰顺城关人而言都算偏远的南浦溪镇,将因互通出口兼服务区所在地,一跃成为交通枢纽中心。来往的车流将载着小镇抵达怎样的未来?答案,写在每一个人谈起高速的笑容里。

  转机农产品出山更顺

  初夏,杨梅已开始冒头。“你们看,树枝都被杨梅压弯了,这就是胜利!”梁碎海开心地向我们展示挂满枝头的果实,他说,预计收成10万斤左右,这是进山19年来前所未有的。

  2001年,还是33岁小伙的梁碎海开荒山510亩,种植杨梅、柑橘等。19年来,他勤勤恳恳琢磨种植技术,小树苗长成了齐人高,先后被评为省、市劳模。种地辛苦没有难倒他,让他愁得掉过泪的反而是销路难寻,令他一度想过放弃这片山头。

  前些年,老梁的基地每年平均收成4万多斤东魁杨梅。但由于杨梅只有十来天的采摘上市期,且不宜保存,而当地对外交通不便,品质佳的杨梅在销售旺季却遭遇“出山”难。“过去卖杨梅靠肩挑,后来通了公路,我们这还是太偏,只能等经销商上门压价收购,不贱卖只能烂在山上。”但今年,老梁的心情和往年大为不同。不仅有了好收成,而且已经接到北京的收购订单。

  “虽然高速还没通,来的人多了销路也广了,通车后更加不可想象。”前不久,信心满满的梁碎海新栽下了砂糖橘苗,他还盘算着打造观光台,开通水果采摘游路线,建设1公里的游步道,以连接南浦溪景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浦溪镇第一产业占比高达40%。过去由于交通不畅,许多当地优质农副产品常面临滞销,农民增产不增收。高速路对“老梁们”而言,意味着销路。高速通车后将成为当地农产品“出山”绿色通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前景年轻人返乡渐多

  当多数人还在疑惑,南浦溪镇有无相关旅游接待配套产业时,当地已经悄然开业了10家农家乐、16家民宿,今年小镇上还有了咖啡厅。“现在一个月就开业好几家,这份统计数据是上个月的,不一定准。”南浦溪镇党委副书记夏兆雪一脸自豪地说道。

  夏进华是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5年,他将自家的落地房装修后,以当时新浦乡取名“新浦酒家”。夫妻二人掌勺着当地唯一一家农家乐,生意虽不温不火,但小日子也过得悠闲舒适。“2016年9月建镇后,单位多了,来办事的人也多了。”夏进华的农家乐因为临近镇政府驻地,不仅餐饮生意红火了不少,还应客人需求,改造成吃住一条龙的新艺客栈,平日也有7成住宿率。

  “从建镇到去年南浦溪景区开业,再到明年要通的高速,这两年镇里变化太大了!”夏进华向记者举例,仅两年前,一间含地基的落地房,价格不超20万元。现在出价80万也不卖了!同样看中发展前景,年初,原先在县城当老师的女儿回来开了家甜品店。

  一家人的命运,与小镇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还有许多人,做出同样的选择。

  周冬英将家里两间4层民房装修一番后,去年底开业露雨舍民宿;原先在县城酒店做主厨的蓝锡灵,回来专心打理古村风味农家乐;夏玉林将来料加工点开到了镇生态搬迁点……除了自发回乡创业的乡民外,该镇还落地了招商引资项目——水牛湾桃源度假山庄,依山走势而建,将打造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伴随着“返乡潮”,当地镇中心学校留守儿童比例从最高峰时的87.3%,降低到如今的51.27%。

  开发旅游资源优势凸显

  南浦溪镇虽是设立不到3年的年轻小镇,但其辖区内的库村,始建于晚唐,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是温州古民居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库村,因街巷、山墙皆用鹅卵石砌造,被称为“石头村”。近年来,当地结合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修复等项目,对村内古建筑开展抢救性修复,以留住千年古村的风采。在保护有形建筑的同时,当地致力挖掘推动唐宋文化复兴。已先后创立库村书院、库村历史文化展示馆等文化平台,5月7日,“浙江省群文美术写生创作基地”也落户库村。

  “欢迎全省画家到库村来写生创作,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库村别具特色的唐宋遗风。”南浦溪镇镇长王福良表示,高速时代明年就来了,市场经济自有其规律,而库村的旅游发展出路将是文化体验。今后,库村将为到此采风的师生、游客提供培训、食宿的场地,同时常态化古戏台演出等,以文创带动文旅融合发展。

  除了库村这一人文旅游资源外,该镇还有山水一景的代表——南浦溪景区。依托南浦溪惟妙惟肖的潭石、神秘莫测的幽林、各具姿态的飞瀑等自然景观节点,景区一期工程因地制宜融入三重漈、玻璃栈道、一线天等旅游互动休闲项目。

  自今年4月重新开业后,南浦溪景区成为游客消夏避暑的好去处,也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致富路。孙坪村村民李士样早早将自家老屋改造成了乡间小院农家乐。

  2020年,文泰高速通车后,南浦溪也将纳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高速将至”的小镇,正立足于一文一景为代表的资源优势,做精做深旅游开发,同步完善提升“吃、住、行、游、乐、购”旅游六要素,力争与高速通车同步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