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消防系统瘫痪6年 是资金问题还是责任问题?

温州网 2019-05-29 08:12:00
小区消防系统瘫痪的情况众所周知,除了业委会、物业,连住建、街道、消防部门都来过几次,大家都知道有问题,但该由谁牵头维修?业委会和物业开了几次会讨论过,但都没了下文。

  市民问政

  小区消防系统瘫痪

  为何多年未整改

  市民李先生问政:我是永嘉瓯北阳光景园的住户,我们小区消防系统瘫痪停用达6年以上,消控室报警系统失灵、消防栓内甚至没有水,加上小区停车难问题,夜间消防通道经常被私家车占用。万一发生火灾,消防系统瘫痪,救援车又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

  小区消防系统瘫痪的情况众所周知,除了业委会、物业,连住建、街道、消防部门都来过几次,大家都知道有问题,但该由谁牵头维修?业委会和物业开了几次会讨论过,但都没了下文。多年过去,小区消防系统的维修呼声越来越大。

  现场核实

  消防系统、用具形同虚设

  隐患从上届业委会延续至今

  日前,记者来到永嘉县瓯北阳光景园,在住户李先生和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小区内进行了走访。

  消控室大门紧锁,铁门已锈迹斑斑。记者一行从保安岗亭处绕行进入室内看见,火灾报警控制器未启用,消控室内无人值守,房间里也没有灭火器、防火服等应急用品,只有几个亮着的监控屏幕。

  记者在这里找到了一份《消防安全巡查记录表》,自2019年1月至今,平均每周记录一次。在室内消防栓给水情况一栏,巡查人备注为“没有供水”。

  记者随机来到小区五幢,打开一楼墙上的消防箱,里面的设备由于长久未维修,多处破损。扭开消防栓,里面没有水流出,应急照明灯坏了,紧急报警系统也没用……消防设备形同虚设。

  小区业主许女士说:“我们小区消防系统坏了好几年,一直没有人来修。之前有一家租户家里起火了,消防栓又没水,还是周边邻居接了自家的水跑来灭火的。”

  阳光景园的物业,温州欣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汪祥爱说:“消防系统瘫痪问题,上一届物业在时就已经这样了,我们也打报告给业主委员会,但是维修资金问题一直都没商量好。”

  阳光景园业委会主任陈剑君表示,消防系统瘫痪问题也是上一届业委会在任时就有了,业主呼声虽然高,但是小区剩余资金不多,维修成本高。

  部门回复

  住建:牵头督促落实具体工作

  消防:若发生火灾,物业和业委会难辞其咎

  对于瓯北阳光景园消防系统瘫痪的问题,永嘉县住建局物业科科长王树理表示,该小区曾于2013年5月换过一次火灾报警联动系统主机,之后又损坏了。部门也曾多次上门查看,初步确定小区的消防管道存在漏水现象,由于水压不够,导致小区消防栓,特别是高层的供水不足。由于维修资金问题,整改一直被搁置。

  近日,物业科正牵头与阳光景园的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积极沟通,开通绿色通道,应急启动物业维修基金,若资金仍不够,则需要小区业主补充。接下来,如果进展顺利,将由第三方检测公司上门,调小区管网图纸逐一排查漏水点进行维修。

  市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类似情况物业管理单位应及时整改,若发生火灾并造成人员伤亡,物业管理单位相关人员和业委会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浙江省消防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其管理区域内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开展防火巡查和定期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的,应当报告业主委员会或者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公安派出所。

  针对瓯北阳光景园小区消防系统瘫痪的隐患整改,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