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版“三服务”创新四大机制 累计解决3527个问题

温州网 2019-05-29 08:18:00
截至目前,全市“三服务”活动累计收集问题4212个,已解决3527个,办结率达83.7%。

  温州网讯 在全省推动“三服务”活动的大背景下,温州版“三服务”机制正越来越成熟,并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在我市建设“两个健康”的背景下,温州“三服务”活动结合了原有的“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活动,力求为企业精准、切实解决难题,营造优良营商氛围。

  今年年初,我市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聚焦问题、注重长效,亮出了“八大举措”组合拳,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服务“实招”,持续推进“三服务”活动,把便利和获得感送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市“三服务”活动累计收集问题4212个,已解决3527个,办结率达83.7%。

  创新四大机制

  力促“三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在持续推进“三服务”活动中,温州探索了系列创新机制,包括建立常态联系制度、分类化解问题机制。同时,为助力企业发展,确立了精准帮扶制度;为破解基层发展难题,则采取重点攻坚的创新机制,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常态联系机制

  一是建立了市县领导联系机制。今年以来,市县两级领导累计走访企业546家、镇(街)村(社)383个、项目185个;

  二是建立了助企干部联系机制,在“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活动基础上,真正做到“有呼必至、有求必应”;

  三是建立惠农专家联系机制。目前全市已组织100名农业专家定点联系100家“三位一体”示范性合作组织,组织1000名农技人员走进1000家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有力地推动了“三服务”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企业车间向田间地头延伸。

  创新分类化解机制

  对跨部门问题,实行会诊制,成立了市县两级财税金融、政法、规划建设、国土、科技、人才、社保等十大专项服务组推进专业化服务。对于跨层级问题,实行直报制。目前已报送需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7个,其中文成县温州桃李春风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项已得到解决,大大压缩了问题解决的时间。

  创新精准帮扶机制

  一是落实政策“直通车”。“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兑现2680个申请,总金额达6.4亿元,真正做到政策兑现“不用跑”;

  二是落实企业“白名单”。目前全市已梳理白名单企业68家,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融资困难等问题,创新系列产品和做法,特别是成立上市企业稳健发展支持基金,帮助重点上市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

  三是落实护航“清单制”,向企业鲜明列出服务企业的“正面清单”、干扰企业“负面清单”、清廉企业的“引导清单”。

  创新重点攻坚机制

  一是狠抓“消薄增收”成果拓展,实行“千家企业结千村、千个部门包千村、千名干部蹲千村、千名乡贤帮千村、千个项目落千村”,多渠道、组合型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增长。

  二是狠抓“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

  三是狠抓基层惠农活动深化。今年以来我市已开展系列活动11场,累计吸引5.5万多名农民和经营主体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三服务”活动并不以数量论英雄,坚持“不走过场”,而是聚焦共性问题,真正以效果为导向,赢得企业、群众和基层点赞。

  服务企业

  用“技术分析”帮助企业解决环保困扰

  在服务企业方面,温州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活动可谓“独树一帜”。无论是遇到土地、资金、人才还是政策问题,只要企业提出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通过常态化和制度化的不断推进,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好经验不断涌现。

  环保是否达标,普遍牵动着生产型企业的神经。平阳县嘉利达明胶有限公司(下简称“嘉利达明胶”)就一直深受这样的困扰:厂区面积达3万平方米,且老建筑多,每逢下雨,雨水在地面冲刷受到污染,需要将雨水收集到污水处理系统,达标后再排放。这个过程既增加了企业的排放总量,也给企业增加了处置费用负担。

  “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平阳环保部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技术骨干人员开展现场调研。经过深入研究论证,相关技术组制订出了一套“分块收集,区分对待”的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

  “嘉利达明胶”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处理方式是通过控制闸门,让雨水进入小蓄水池,然后再通过水泵,把水抽到污水池进行集中处理。所有雨水不管污染程度如何,都要统一处理。

  新方案“对症下药”,将水归为三类。一是办公区、生活区和屋顶的雨水归为一类,这类雨水基本没有污染物,经过一级沉淀后通过专管引到雨水排放口;二是将锅炉和煤堆放区的雨水归为一类,这类雨水被煤粉混合后,颜色呈黑色,但污染物浓度不高,经过二级沉淀后专管引到雨水排放口;三是将原料堆放、装卸区域和路径范围的雨水归为一类,这类雨水容易受到污染,带有油性,污染物较高,需经生产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

  “这个方案,帮助我们提高了污水处置效率,也大大降低了处置费用。”该负责人说,助企制度对企业来说真的很实用,通过专业对口的部门和干部,可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类似“嘉利达明胶”遇到的问题,不管大小,因为助企制度的建立,都在逐步得到解决。

  记者从市“两万”办了解到,截至目前,“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累计排摸问题3054个,已化解销号2537个,化解率83.1%。其中,全市“两区”建设大会上集中交办的313个问题,已化解销号311个,化解率达99.36%。

  服务群众

  全省首家“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落地洞头

  “三服务”活动不断推进,老百姓的民生需求通过常态联系机制,正得到一一落实。免费送药服务进洞头鹿西便是其中一例。

  随着老龄化加剧,老人用药难问题突出。这种情况在洞头区唯一离岛乡镇鹿西的扎不断村尤其严峻——村里留守的百余名村民都是老年人,腿脚不便,且近年来用药量持续增大。但现状是,村内没有药店,也没有卫生室,邻村最近的卫生室也需要步行30分钟以上,对于老人来说十分不便。

  可喜的是,5月15日,洞头首家“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在扎不断村投用,这也是全省首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

  经当地村民提议和深入勘察调研,洞头选定了该村中心区域——村委会办公楼作为“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由企业聘请的药学辅导员辅助村民对接远程诊疗、药品下单和分发药品。配备有电子处方、远程诊疗及免费配送等相关药学服务的温州一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参与试点工作。

  “这里能买到我常吃的降血压药,真好!过去鹿西买不到这个药,我都要去洞头本岛买。”刚刚体验了远程诊疗的村民黄阿萍兴奋地说。

  该服务点主打免费配送和平价供应,配送的药品不收取额外费用,且供应的部分药品售价低于一般药店和卫生院。除此之外,服务点还能买到当地卫生院没有经营的氟比洛芬凝胶贴膏、降血压药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玄宁等药,大大缓解了原岛内卫生院药品种类少,村民买不到所需药品的困难。

  “算上船渡的时间,一般下单的第二天,企业就能送药到服务点。”扎不断村村务助理夏海丹介绍,目前服务点还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和安全用药解答等公益服务,满足村民日常需求。

  除了免费送药服务进洞头鹿西,在服务群众方面,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领域问题,好措施好政策不断。比如,今年我市医保结算与上海实现互联互通,参保市民办理跨省异地备案后,可在上海20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费刷市民卡结算;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明眸皓齿工程加速推进,今年计划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为7万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

  服务基层

  创新网上审批系统以解村账管理难题

  乡村振兴大潮下,农村建设正焕发出新的活力。村居环境不断改善,依托项目建设和旅游开发,村集体经济逐渐从一产向二三产挺进。

  不过,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一直以来存在审批效率低下、票据把关不严、缺乏全程监管等难题。永嘉县抓住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机遇,39名县领导和308名乡科级干部组团点对点挂钩联系新村,梳理问题、查找原因,最终创新推出了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系统,一揽子解决了上述“老大难”。

  目前,该系统已在瓯北街道试点,上线一周内完成村账审批支付20笔,较以往手动审批效率提高50%以上,全面实现“当日报、当日结”。

  现在,网上审批系统只需将审批文件、票据等原始凭证以电子档案形式扫描上线,线上自动逐级审批,而且手机APP上也可以操作。比如,瓯北街道码道村安置房配建款1000万元,当天就完成了7个审批签字环节。

  而且,资金到账实现“无时差”。因为打通了审批系统与银行支付链接端口,在线上资金审批结束后,村务人员可在办公电脑上直接通过网银完成线上支付,全面实现“两不一随”,即村账审批不用跑街道、资金支付不用跑银行,随时随地实现快速转账,确保资金第一时间投用。以瓯北街道浦一村3个公厕改造工程为例,26.3万元的工程款实现了当天审批到账。

  同时,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系统的上线,保障了过程监管“全透明”。账务金额、用途、审批人员等基本要素以及逐级审批流程在系统内一目了然,全过程留痕,人为篡改、私加账目等违规操作无从下手。村级账户的余额及明细账目还可实时查询,真正实现村集体资金收支透明化、结算公开化。

  在服务基层方面,无论城乡,数字化、系统化程度越来越高。我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通过“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已实现全天候就近办理审批、证明、缴费、公共服务等452个高频服务事项。同时,我市还探索出了高频事项全周期协同办理,目标是让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村居建设不断完善,农村服务不断精准化。农村基层也用上了城里的技术和人才,组织运作效率不断提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