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因情绪问题竟自残 两手臂密密麻麻有100多处刀伤

温州网 2019-05-30 06:51:00

  温州网讯 开心的时候在自己手臂上划一刀,不开心的时候又在自己手臂上划一刀。近日,温州一16岁少女小陈被父母发现,手臂上有100多处刀伤,一些伤口临近动脉。父母赶忙将她送到市第七人民医院。

  主治医生杨凌凯说,小陈的这些伤口都是她自己划伤的,两手臂密密麻麻地铺满大大小小共100多处刀伤,旧伤口还未愈合,新伤口已经在流血。小陈称,只有流血才能让她心里舒服一些。

  16岁的花季少女,竟做出这样的自残行为,让人感到痛心。杨凌凯说,一些存在情绪问题的孩子,经常以自残来缓解情绪。他们觉得这样才有真实感。这些孩子通常都意识不到这样做不正确,也不明白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当心理压力无法缓解,就产生自残行为来分散注意力,用躯体疼痛来缓解心里的苦恼。

  社会上出现类似情况的儿童青少年不在少数。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当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其中30%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抑郁症状,有4.76%~10.9%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不同的焦虑障碍。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将会成为致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从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情绪障碍门诊率和住院率都在不断增长,且情绪障碍问题呈低龄化趋势。到医院咨询心理健康问题的儿童青少年主要集中在初、高中阶段,而且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比较多发,自残现象普遍存在。

  前年,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来了一名沉迷游戏的14岁女生田田(化名)。田田的母亲说,一次假期田田拿起手机玩游戏,没想到此后每天都玩,一玩就是一整天,变得精神萎靡,不愿吃饭,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开学后注意力不集中,成绩明显下降,后来不愿上学。田田的母亲骂过,打过,还抢走了田田的手机。不料田田竟大发雷霆,开始打人、自残,还喊着要自杀。经过药物与心理联合治疗,田田最终回到学校正常上课。

  市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黄国胜介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孩子处在叛逆期,情绪波动大,情绪控制能力掌握不够,在没有合适的方式来宣泄情绪时,便容易导致偏激;其次,是由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不融洽,父母和孩子的沟通交流不顺畅;再者,孩子们学业压力过大,且没用合适方式进行舒缓;最后,学校个别不良少年跟风结队,形成互相模仿自残的群体等。

  “如果孩子出现异常情况并且这种状态持续两周以上,而非偶尔几天情绪低落,就要去看医生了。”黄国胜举例说,比如孩子以前是话痨,最近却突然不爱说话了,关在房间里也不出去活动,家长就要引起注意,孩子可能已经存在情绪问题。

  黄国胜说,家长在家庭中要营造和睦的氛围,及时给予孩子们温暖和信任,与孩子多谈心,多交流,了解孩子思想和动态,引导孩子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将压力和不良情绪通过正确方法释放出来。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胡林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