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该如何高站位、大格局、宽视野打造“月光经济”?

温州网 2019-05-30 07:48:00

  温州网讯 如何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温州城市规划建设,培育发展“月光经济”,打造美丽“夜温州”,让“夜景”成为温州一抹“亮色”?国内其他城市在发展夜间经济上,有哪些好做法、亮点子,可以供温州借鉴?

  去年以来,温州瓯江两岸亮化和南塘河夜游项目已经得到了较大提升。坐拥“一江一河”的自然禀赋和商业资源,温州应该如何发展特色“月光经济”?本期《委员观察》有请政协委员支招。

  有市政协委员建议,应为“夜温州”注入文化元素,多业态打造,做细做深,以丰富的项目活动大力推动特色“月光经济”的培育和发展。

  他山之石

  多地“月光经济”刺激消费作用显著

  据安邦智库(ANBOUND)政府大数据信息库,各地“月光经济”的相关政策普遍把夜间餐饮、零售、旅游、购物、文创作为夜间活动的主要内容,主要做法包括延长夜间场所经营时间和城市亮化。最终目标,是要打造特色街区,形成属于城市自己的品牌。

  夜间零售,特别是餐饮,毫无疑问对夜间经济贡献较大。国家商务部一份调查显示,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重庆三分之二以上的餐饮营业额在夜间实现,广州的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以“最会耍”的成都为例,酒吧在蓉城的夜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2017年发布的《城市夜生活指数排行榜》,成都拥有1855家酒吧,仅次于上海,超过北京、广州、昆明等,排名全国第二。

  成都的酒吧一般设在闹市临街,已经形成了多条“酒吧一条街”,比如九眼桥、玉林西路、锦里、兰桂坊、芳草街、芳龄路、少陵路等,形成了巨大的人流聚集和消费效应。

  不少成都酒吧都以现场音乐(live music)为主打特色,与消费者形成黏性互动。一位歌手、一支乐队,不仅能带火一个酒吧,甚至能带动一座城市的人气。比如赵雷的一首《成都》捧红了玉林西路上的小酒馆,也成了成都的一种文化符号。即使是外地游客,也能通过音乐和酒吧的氛围,很快融入当地节奏。

  与成都相邻的山城重庆,“两江夜游”是夜间旅游的爆款。坐在游轮上,可以看到朝天门头上的来福士帆船建筑,头顶上横空而过的长江索道,灯火辉煌的洪崖洞等夜间景色。另外,南京、杭州、广州、上海等临江或有河(湖)的城市,也都有相应的临水夜游生态,并已形成旅游口碑。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9夜间旅游专项调研》显示,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国内夜间总体消费金额、笔数分别达全日消费量的28.5%、25.7%,其中,游客消费占比近三成,夜间旅游已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观海外,一个城市要发展“月光经济”,夜间管理能力也要跟上。伦敦为了振兴“夜间经济”,专门招聘深谙夜生活的“夜间主管”,而且还实施了地铁通宵运营计划,部分线路周末24小时运营;阿姆斯特丹设有“夜间市长”,专门负责当地居民夜生活的安全;纽约的地铁采用24小时运行方案,地铁盲区还配备了晚班连通巴士。

  委员之声

  市政协常委、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章月影:

  打造更加多样的产业业态,以“拳头式”的产品和服务发展“月光经济”

  要发展“月光经济”,本质是要吸引人,聚集人,留下人,让人消费。通过什么呢?可以是让他们来玩,来体验,来吃,这就涉及多样化的文化休闲娱乐业态。比如,杭州早在2008年前就围绕“休闲”提出重点发展十大潜力行业,包括美食、茶楼、疗休养、演艺、化妆、保健、女装、婴童、运动休闲、工艺美术等。温州也需要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建设文化消费场所,打造适合夜游、夜娱、夜购的休闲体验产品。

  比如在发展较为成熟的五马街区、南塘街区,要植入更多体现温州特色的文化商业业态,更适合80后、90后年轻人休闲体验的业态。如温州服装定制、温州鞋服品牌展示销售、温州百工坊、地方小吃美食、城市民宿、中医疗休养功能场所、私人博物馆和民营美术馆等,在特定街区集聚,形成特色拳头产品吸引人气,成为外地人的旅游目的地和本地市民休闲购物场所。南塘街的百工坊,已经在做一些地方艺术文化方面的推广尝试,需要坚持。

  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盛爱萍:

  建议塘河夜游加入文化元素,“变花样”推游乐套餐

  塘河夜游是集风景旅游和城市旅游于一体的新模式。但目前来看,夜游运营中还有一些地方值得完善。

  比如,塘河两岸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气息浓郁,但只是坐船观看,未免单调。建议加入本土文化元素,如在游船里挂上一两幅瓯绣、瓯塑作品,夏天泡一杯永嘉的乌牛早或泰顺的承天雪龙茶,吃着矮人松糕、双炊糕、白象香糕等温州名点;冬天捧着一碗热腾腾的温州馄饨,或鱼丸,或县前头汤圆,一边听着鼓词,一边看着沿岸美景,是一种很好的享受,同时让游客切身体验、感悟和理解温州的传统文化。

  而且,最好的夜游项目,内容不应该一成不变,应该根据季节、气候等不同,不定期开展夜游主题推广活动,供游客体验式旅游,进而促进消费。如推出“游夜景、品夜食、喝夜茶、观瓯剧、听鼓词、赏瓯绣、玩瓯塑”等一系列城市夜休闲产品,并策划编制夜休闲主题旅游指南,使夜游更加丰富多彩。

  塘河夜游的开通,还需要各相关部门和媒体的大力宣传,使人们认识到,塘河是一项公共资源,塘河综合保护的目的是希望将塘河还归于民、还归于游客,实现公共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工二支社副主委吴时列:

  发展“月光经济”既要统一规划,又要从细节入手

  对于温州发展“月光经济”,我有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在夜间城市管理上,要加强统一规划,做好功能区的定位,以聚集人气。同时,要注意在细节处关照市民和游客的便利。比如,一些城市在晚上有加班公交车,方便深夜出行,还有在娱乐活动聚集区,加强停车配套设施,便民出行。

  第二,进一步营造夜间活动氛围。去年以来,瓯江两岸亮化工程有了较大进展,但城市中心一些地标建筑的亮化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强。相比一些夜间旅游较为发达的城市,温州还缺乏城市夜景亮点。建议政府在地标建筑亮化方面统一规划,在经费上给予一定支持。在这一点上,望江路此前的亮化经验可以借鉴。

  第三,作为政府持有的物业,在出租时一定要合理定价,不要给行业恶性竞争提供条件。租金过高,要么成功转嫁给消费者,要么损伤经营商户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弊大于利。要尽量避免经营权层层转让过程中,让经营商户承担过高的成本,从而破坏整体业态的可持续发展。

  市政协委员、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汪焰:

  发展“月光经济”要做到“三个有”

  温州要发展“月光经济”,“三个有”很关键。

  第一个“有”是有规划,包括对业态构成、空间布局、功能定位等内容的规划,既要体现丰富性,多方面满足老百姓的生活娱乐需求,同时也要体现个性,特别是体现温州独特的文化和城市魅力。

  第二个“有”是有活动,比如周周有活动,形成夜间活动氛围;月月有精品,打造夜间活动品牌。目前瓯江两岸景色越来越好,陆续有活动推出,但仍缺乏品牌精品。如果想把外地朋友留在温州,必须增加夜晚活动的体验感、参与感、记忆感、回味感。“月光经济”首先要依靠当地群众,然后还要吸引外地游客。通过活动,还要将商旅、娱乐、体育和文化等方面结合起来,让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参与进来。

  第三个“有”是有机制。要建立专门领导小组推进该项工作,要有具体机构负责日常管理。以上述活动为例,谁来进行整体策划,谁来执行实施,谁来监管,都需要相应的制度安排。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