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怎么修?看泰顺县南浦溪镇新源村喜搭致富“快车道”

温州网 2019-05-30 10:28:00
南浦溪镇新源村距泰顺县城60多公里,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新源村是个不到900人的小山村,村民以农耕和养殖为主。帮低收入村民增收的故事,要从这条街说起——来料加工一条街。

  温州网讯 浙南边陲的贫困村“致富路”怎么修?近日,《泰顺小镇故事》栏目记者走进泰顺县南浦溪镇新源村,看当地如何做好“生态+”“创业+”文章,让村民就业创业的路子更宽广。

  南浦溪镇新源村距泰顺县城60多公里,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新源村是个不到900人的小山村,村民以农耕和养殖为主。帮低收入村民增收的故事,要从这条街说起——来料加工一条街。

  前几年,这条街狭窄不平。近几年,新源村投入资金进行整修,这条路的环境明显改善。

  “当时,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来料加工,所以就取名来料加工一条街。”新源村支书黄朝东说,2010年,村里就引进了来料加工产业,每年每户增收2万余元。“年轻人大多出去了,留在村里的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这样的收入,基本上能解决生活开支。”

  来料加工属于无污染创业,就业方式灵活。“农忙时少做点,一个月收入700元左右;农闲时多做点,有时候有3000元左右。”村民袁阿姨说:“家里还种了杨梅,以前农闲时大家喜欢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都忙着工作赚钱。”

  黄朝文夫妻俩常年在瑞安打工,看见几年来家乡环境有明显改善,乡亲通过来料加工也有了稳定收入,今年他们回到新源村,买来了机器做起来料加工。黄朝文说:“在家里比较自由,这样一年也有七八万元收入。”

  今年,文泰高速将建成通车。届时,从新源村到温州市区会更加便利。新源村正积极谋划来料加工小微园项目。由村集体入股建设农民合作社生产用房(如左图),用于来料加工、冷库、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此外,通过厂房出租的收入,壮大村集体收入帮低收入贫困户增收。新源村还要推进杨梅示范基地建设,引进先进种植管理技术,计划通过举办各类杨梅文化节,打响杨梅品牌,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初步估计,来料加工小微园项目和杨梅示范基地项目能使村民的人均收入翻番。”黄朝东说。

  新源村的“致富路”正搭上高速的“快车道”,村民眼里的美丽新源,正快步走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