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车侠”刘文忠成长在这里:村里还有33位“平民英雄”

温州网 2019-05-31 17:20:00

  温州网5月31日讯(记者 潘涌燚)“青山绿水怀抱着大好的村庄,孕育出正气的儿郎......”这首创作于2017年的文成县叶岸村村歌《平民英雄之歌》,生动诠释了该村村民、上海建工(浙江)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员工、“飞车侠”刘文忠的英雄壮举。

  连日来,刘文忠的事迹深深震撼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在内的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纷纷对刘文忠的英雄事迹进行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此,叶岸村文化礼堂总干事徐世槐自豪地说,“我对于刘文忠的行为一点也不意外,在他的身上完美体现了‘叶岸精神’。在村里的文化礼堂里,还记录着33位村民的见义勇为事迹哩。”

  “刘文忠的英雄壮举不是偶尔的”

  “这次村里出了刘文忠这样的事迹,我们都很高兴。”徐世槐说,刚一听说刘文忠的事迹,我就马上想到他身上体现的是叶岸村见义勇为的精神,他是村里的土壤孕育出的“平民英雄”。

  叶岸村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西部,是一座有着一千两百年历史的古村,面积约7平方公里,全村共有385户,共计1490人。

  徐世槐说,“在叶岸村,近百年来有历史记载的见义勇为事迹就有33位村民。可以说叶岸村是一个文成当地道德文明的‘高地’,刘文忠是一个轰动全国的‘高峰’。”

  在他看来,刘文忠的英雄壮举不是偶尔的,而是村里见义勇为的“森林效应”。在村里,许多义举在日常生活中完成。这些凡人善举,可敬、可近、可学,正因如此,其示范效应更加有力。

  叶岸村村主任徐松迪说,见义勇为一直是村里的优良传统,不管是救人还是救火,都是一呼百应。“我觉得刘文忠也是一个平凡的村民,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我们要继续把这种精神弘扬下去。”

  叶岸村里的“平民英雄”群像

  5月31日下午,温州新闻网记者来到该村的文化礼堂。该文化礼堂里有展示村史村情、民风民俗、崇德尚贤等内容的橱窗。在崇德尚贤板块,分为救火篇、助人篇、救人篇等内容,上面记录了村里33位“平民英雄”的故事。

  “这位是徐振军,发现学生落水后,第一时间跳下水,将他捞了上来。”

  “父亲徐碎林,长子徐根铭,次子徐根源,三子徐元铭,一家四口人前前后后救了5个人。”

  “这个是前后连环救,朱赞印救了徐元铭,徐元铭救了潘亦建。”

  “三印救两女,有意思的是这三人名字分别是徐朝印、徐世印、林乾印”

  “黄世元一人救了三个人,被救者分别是徐周红、林建耀、吴明飞”

  ......

  除了救人,叶岸人救火也是附近村庄最出名的。凡是本村或西坑谁家失火,村里男女老少闻风而动,自觉带水桶、面盆,跑步赶往出事地点。

  1963年12月24日晚上,西坑双龙桥头失火,叶岸人闻声,成群结队,有上百人去救火。尤其是村民富永法,有勇有谋,不怕火势凶猛,上楼指挥大家溜瓦,用水泼湿棉被遮拦火苗,又是砍椽截壁,终于保住村里重要的建筑。西坑村民纷纷说:“救火,叶岸人最用力。”

  2011年夏的一天下午,赤水垟岗顶突然起火,浓烟滚滚,赤水垟村20多位青壮年奋力灭火,终于保住周围百亩山林。

  徐汉、徐振军、徐燕铭……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面孔,汇聚成了叶岸村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群像。

  据了解,接下来文成县将在该村筹划打造一个“平民英雄主题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最美’的平民英雄故事,展示身边普通人的不平凡壮举,以此弘扬社会正气,不断汇聚强大的道德正能量。”文成社科联主席赵雪微这样说道。

  早前报道:

  “飞车侠”刘文忠成为上海建工正式员工 将转一线管理岗位

  温网评论|遇上没有披风的英雄 除了致敬我们还能颂扬英雄

  天天正能量点赞英雄 特别奖励他一万元正能量基金

  对话“飞车侠”刘文忠:唯一想的就是怎样让车停住!

  文成重型挂车司机回忆事发一幕 感激刘文忠挺身而出

  温网视频:这不是电影!文成一重型挂车失控 男子飞身跃入车内抢救

  专题报道:

  【专题】文成一重型挂车失控“飞车侠”飞身跃入车内抢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