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 覆盖更多普通投资者

新华网 2019-06-03 18:38:13

  新华社深圳6月3日电题: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覆盖更多普通投资者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吴雨

  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专家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开业,普通投资人的投资门槛将进一步下降,有机会参与更多元化的投资。

  5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已批准工行和建行两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随后,建行火速行动,注册资本为150亿元的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拔得头筹”,在深圳率先开业。

  建行行长刘桂平表示,以理财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务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直接融资的关键载体。为加强顶层设计,建行从总行层面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对其进行重新定位,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据介绍,未来,建行资管板块将注重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协同,不断提升建行资管板块集约化水平,依托金融科技、搭建共享平台,构建“资管生态圈”。

  自去年12月《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以来,已有超过30家的商业银行发布了申报理财子公司的计划。不久后,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便拿到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通行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理财子公司将有助于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理财子公司为未来银行理财市场打开了更为宽广的空间,也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

  专家介绍,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有较大差异,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销售起点。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一样,1元钱就可以起投。

  除投资门槛下降外,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还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这与以往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需要借道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大有不同。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认为,这将为股市引入更多的长期稳定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未来建信理财的产品投向将是各类资产的组合,不会只投股票、债券、非标或流动性资产单一种类,在各类组合中,客户将有广泛的选择空间。”

  对此,专家提示,投资者应更加关注投资风险。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强化了理财业务风险隔离,并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

  董希淼表示,未来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经营的主流模式,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要求投资者购买产品时更用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