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党旗红】“小口岸”大角色 见证中缅边贸稳定发展

新华网 2019-06-03 19:09:12

  口岸经济系列——

  新华网北京6月3日(杨晓波汪亚)人流如织、货物满目、车辆穿梭……中缅边境口岸贸易一片繁荣。近年来,随着中缅边境的稳定,双边贸易不断发展,边境贸易进出口额逐年增长,边民互市贸易日趋活跃,口岸活力不断攀升。

  记者在德宏州瑞丽、临沧市清水河及南伞三个口岸看到,随着边境局势的稳定,口岸改革创新不断,边境两国人民经济交往活跃,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这其中离不开边疆党政军警民合力的贡献。

  “小口岸”蕴藏大动能

  “界碑在城中,一城连两国。”近年来,在云南与缅甸接壤一带,边贸发展不断繁荣。

  2017年,瑞丽已经成为中国对缅贸易出口最大陆路口岸,是通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

  2018年,当地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716.9亿元,日均196.41万元;出入境人流量1923.03万人次,日均5.27万人次;出入境车流量518.03万辆次,日均1.42万辆次。姐告口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字背后是中缅两国人民稳定的经济交往。

  清水河口岸2004年才从二类口岸升为一类口岸,到2018年全年已实现25.34亿元的贸易额,日成交720万元左右。此外,2018年全年实现通关人数达105万人,总货物量96.6万吨。

  南伞口岸车流穿梭。杨晓波摄

  在南伞口岸,记者看到不时有缅方车辆进入中国,通关速度很快。镇康县商务局局长黄志华介绍,南伞口岸虽然还只是国家二类口岸,南伞口岸各项经济指标正逐年递增,2018年,实现进出口货值6亿元,同比增长59.8%;口岸出入境人员185.5万人次,同比增长27.4%;出入境车辆33.3万辆次,同比增长17.1%。

  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交流频繁,边民互市在几个口岸高度繁荣,从边贸结构上看,占到整个贸易的一半以上。我国更多以进口甘蔗、橡胶、茶叶等农特产品为主,而缅甸更多以进口日化用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产品为主。

  “市场每5天开放一次,每个集市开放的时候,一大早会非常热闹,有非常多的缅甸人来这里采购日常用品。自己会拿一些家里吃不完的蔬菜来这里卖,可以赚些钱贴补家用。”在当地137号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卖菜的耿马佤族自治县色树坝村村民李小召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解到,随着口岸贸易的活跃,实施边民互市贸易后,有些边境小额贸易进口商品税费成本下降,低于进口走私成本,从而运用经济手段规范了贸易秩序,起到了遏制走私的作用。

  口岸经济的繁荣,在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百姓生活改善、脱贫攻坚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改革创新激发边贸活力

  近年来,在云南边疆地区口岸发展上,各地在行政机制上不断优化,精简流程,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大大便捷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成本。

  瑞丽口岸。杨晓波摄

  在瑞丽口岸,自2014年开始,海关业务现场正式启动通关无纸化作业改革。到了2018年,共办理无纸化通关报关单7.9万票,无纸化率99.73%,基本实现无纸化全覆盖。

  此外,还推出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一个标准、一套程序、一个声音”。在通关模式改革举措“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的创新,大幅压缩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同时,还不断优化税收征管作业方式,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化科技创新监管……

  2017年12月11日,瑞丽口岸联检中心查验货场与大通待检货场实现两场联动,创新瑞丽口岸物流监管模式,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同时也提高了贸易额的增长速度。

  随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重大部署的稳步推进,临沧沿边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

  “为了便于查验、保证查验质量、降低查验通关时间,南伞海关、南伞边境检查站采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过‘三个一’通关便捷模式的开展,有效降低货物查验通关时间,通关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以来,贸易额有了非常显著的变化。”黄志华也介绍道。

  同为对缅边境口岸,几个口岸之间更多的是差异化发展,比如清水河口岸去往南亚的地理位置优势,瑞丽口岸正扩大开放力度……

  与此同时,随着简政放权推进,这几年边贸经济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发展的“烦恼”。过去的设施已经不能够满足现在的需要。比如在瑞丽姐告口岸,“一国门两通道”,现有通道基础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通关需求,拥堵现象突出。

  在清水河口岸和南伞口岸也面临者同样的问题,此外,南伞口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不便,给发展带来一些掣肘,在此领域持续完善后,口岸贸易往来水平将有极大提高。

  国门党建工程铸就发展坚强后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

  稳定的环境对贸易往来的意义不言而喻,如何打牢筑稳这一艰巨任务,边疆的党员干部想出了不少实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云南边境各地区,近年来始终把加强国门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打造国门党建品牌。

  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是中国通向印度洋最安全、最便捷、最经济的陆上通道。

  面对特殊地理位置,德宏州牢固树立“党建强、人心聚、边疆稳、事业兴”的工作理念,以“组织建设联强、基层阵地联建、强边固防联抓、标兵模范联创”为抓手,扎实开展军警地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活动,打造了“国门党建”品牌,在边疆稳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推动瑞丽口岸贸易繁荣的关键因素。

  在临沧市了解到,该市深入开展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党建工作,以提升边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为把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其中,南伞口岸所在的镇康县,积极探索国门党建,尤其是在激活口岸边贸发展上进行了积极尝试。镇康县组织部介绍,2017年以来,采取“联合建”的方式,在南伞口岸成立了“国门党工委”,通过“口岸事项一起议、便捷通关一起办”的工作原则,凝聚了部门间的信心,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地激发了口岸经济发展活力。

  2017年8月,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意见》,紧扣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守土固边、脱贫攻坚、服务开放、维护团结、凝聚人心的职责,以“五个深化、推进五边”为抓手,深化政治引领、推进组织强边,深化“国门党建”、推进开放活边,深化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富民兴边,在祖国西南边疆筑起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