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党旗红】从大学生村官到“鸡司令” 段必清带偏远村致富

新华网 2019-06-03 19:20:12

  边疆有为系列——

  

  “鸡司令”段必清在景颇族老党员勒定家里。杨晓波摄

  新华网北京6月3日(杨晓波汪亚)家住云南瑞丽城区的段必清2009年大学毕业后,并没有按照家里的希望去考公务员,而是决定报考村官,到农村锻炼自己。也是在这一年,段必清考上了村官并被分配到了勐秀乡户瓦村。

  户瓦村是一个景颇族聚居的边境贫困村。村民多以种植甘蔗、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人均年纯收入仅2000多元。彼时,村内经济滞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刚开始到村里,语言不通,自己不知道要干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后,觉得既然来了,既然是一名村官,那就要为这里的老百姓做些事,改变户瓦贫穷的面貌。”段必清告诉记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村子在发展生态放养土鸡的成功案例后,受到启发,突然有了点子,户瓦村从条件上也适合养鸡。但养鸡需要资金投入,旋即让老百姓养鸡,老百姓还是接受不了的。于是,他决定自己先“试水”。

  不但没有养殖经验,搭鸡舍、选购鸡仔、防控鸡瘟等都没有经验。回过头看,第一批养殖的1050只鸡成活了几百只,鸡也没有长大。合伙人撤资、村里流言蜚语也跟着接踵而来。

  经过与家里沟通,段必清把城里的房子抵押后,在2012年再次出发,又继续养鸡。吸取了之前的经验,这一次让段必清赚到了钱。作为党员的段必清,没有忘记一开始就要带领大家致富的初衷,继续鼓励大家养鸡,这一次村民看到养鸡的赚钱效应后,也开始纷纷跟进。

  如今,段必清已不再是村官,但他依然扎根农村,创建了“村官鸡”品牌,带领村民们奔向小康,大力开展养鸡技术培训,对周边百姓直接及间接培训已超过8000人。

  “自己养鸡这几年,乡里、村里给予了充分的帮助。各级党组织从项目、资金、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给予我大力支持。没有这样的条件,户瓦山的‘村官鸡’也不会成功,不会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段必清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成立了瑞丽市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大发展力度,不仅在当地的乡镇,还带动了周边县养鸡产业的发展。

  在景颇族老党员勒定家里,如今靠养鸡就有几万元的收入。在小伙勒干家里,之前因病致贫,2013年开始与段必清养鸡,如今盖上了新房,也有了运输汽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