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高楼”有望被刷新 温州城区还将有多少超高层地标?

温州网 2019-06-04 07:20:00

  温州网讯 6月2日,瓯海中心区地标建筑,省“152”项目——备受瞩目的339米超高层温州君康健康产业中心在瓯海中心区正式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位于滨江商务区的老港区二期地块上周成功出让,根据规划将建一幢33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

  此外,沉寂多年的瓯江路鹿城广场商业部分的超高层大楼也有望明年重新启动建设,该项目建筑高度为350米,一旦建成,将刷新温州城市“天际线”。

  “第一高楼”有望被刷新

  瓯江路老港区二期地块,位于老港区一期地块以东、规划会展中心二期地块以西、瓯江路以南、江滨路以北区域。去年年底,时代集团以35.48亿竞得老港区一期地块。

  根据此前公布的出让条件,该地块占地面积约158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包括17万平方米住宅和34万平方米商办。除部分地块要求建设高度不超过150米的高楼外,还规划建设一栋建筑高度达330米的摩天大楼。

  330米是个什么概念?据了解,目前的“温州第一高楼”为温州世贸中心大厦,建筑高度为333米。温州世贸中心大厦位于市区大南门,地上68层、地下4层,共72层。

  而如今,这个333米的高度有望被刷新。今年2月25日,瓯海区中心南单元D区西片地块被温州城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摘牌。该地块位居瓯海中心区核心位置,占地约80亩,其中的一号区块约35亩,计划建设最高点不低于339米的温州君康健康产业中心。目前,该项目已顺利通过消防设计评审。

  不仅如此,据温州网络问政平台透露,沉寂多年的绿城·鹿城广场(超高层)也有望明年启动建设。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市区江滨路与车站大道交叉口北侧,与瓯江相邻,地理位置优越,规划购物中心约9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约6万平方米、办公约8.8万平方米,其中超高层高度为350米。

  新兴板块将涌现地标建筑

  按照国家《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时,不论住宅还是公共建筑均为超高层建筑。

  1997年,温州电信大楼结顶,总高度158米,成为温州首座超高层建筑,也是当时省内第一高楼。之后,我市超高层建筑不断增多,仅市区就有温州世贸中心、华盟商务广场、置信广场,且建筑高度分别为333米、168米和255米。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形象的提升,中心区城区尤其是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心区、瓯海中心区、七都新区、三江商务区等城市重点发展区域的超高层建筑也在持续增加。

  位于瓯江北岸的三江商务区虽然只是个近两年才兴起的板块,却拥有不少在建和即将建设的超高层建筑。像即将开盘的国鸿·温州1号在临江位置规划打造200米超高层建筑,新希望·立体城7号地块也规划有高度达220米的地标商务楼。

  而在瓯江南岸的瓯江路除了鹿城广场和老港区两个地块拥有超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地标建筑外,老港区地块还拟建多栋130米以上的商务楼及住宅楼,西首的万科时代中心160米高楼即将建成。东首CBD板块远洋滨江综合体项目也规划有约180米的大楼;另外,位于七都新区的阳光100·温州中心包含3栋165米至288米的超高层综合体建筑。

  目前,城市中心区市府路沿线除了未完工的层高180米的东海广场,已开工建设的横渎地块绿城·凤起玉鸣、滨江中梁·鹿城壹号也规划有2栋超150米的超高层地标住宅楼;

  5月29日,位于中央绿轴区域南段的站南片区旧村改造B区地块顺利出让,该地块总面积206.5亩,其中1号区块要求建设一栋150米至190米的超高层建筑。

  此外,瓯海高铁新城板块有一栋在建的君廷大酒店项目,层高160米。

  根据近日我市公布的《关于打造标志性建筑(街区)的实施意见》,到2021年底,全市拟打造标志性建筑(街区)20个左右,其中超高层项目就占半数左右。

  让城市更显“国际范”

  不可否认,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土地资源日益紧缺,超高层地标建筑正在成为城市发展的“标配”。向“天空要空间”,通过空间上的集中发展,既可以节约和集约利用城市建设土地,提高城市运作效率,又能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

  在国内不少发达城市,摩天大楼往往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LOGO”。诸如上海中心大厦、广州塔、厦门双子塔等,都是这些大都市繁华的象征。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很难想象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会没有摩天大楼。从文化和景观上而言,超高层建筑有助于形成温州城市天际线“错落有致”,丰富城市景观层次。

  以市区瓯江路为例,过去沿线大多为高度100米以内的楼房,远远望过去好似理了平头,缺乏层次感,如今随着滨江商务区建设的加速推进,瓯江南岸有望改变这种“平淡”的城市景观,并与正在建设中的三江商务区遥相呼应,共同改变瓯江两岸城市天际线。

  不过,在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潘安平看来,建筑不是一个个体,应首先要满足人和城市发展的需求,温州应因地制宜,合理、适度地发展超高层建筑。规划这些项目应具有复合的功能、较低的能源消耗、安全的疏散性能、便捷的交流方式,能够实现高效、宜人的运转,使项目建成后成为精品和亮点工程。此外,还要处理好高层建筑与周围生态环境的关系,做到建筑与景观的自然和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