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包垟乡:路通路畅好致富

温州网 2019-06-04 07:25:36
包垟是泰顺最大的杨梅产区,种植杨梅达2600亩。从长在深山鲜为人知,到今年将办一场盛大的杨梅节打响品牌,这一改变要从一条路说起。
包垟乡全貌。 包垟乡供图

  温州网讯 “路通了,客人好进来,种了20来年杨梅还是第一回办杨梅节。”前不久,泰顺县包垟乡杨梅协会成立,种植大户吴进山当选会长后,便开始为6月底的杨梅节忙活开了。包垟是泰顺最大的杨梅产区,种植杨梅达2600亩。从长在深山鲜为人知,到今年将办一场盛大的杨梅节打响品牌,这一改变要从一条路说起。

  今年正月初九,地处县东北角的包垟乡迎来了通往“春天”的公路——全线长约4.9公里的新包线公路正式通车。

  这条地图上都还没来得及更新的公路,正极大地改善着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

  从包垟乡至南浦溪镇锦谷亭,车程将由原先30分钟缩至5分钟。同时与文泰高速入口相连接,包垟乡将是泰顺首个连接高速公路的乡镇。

  通车那天,包垟店村村民郑秋育和数百位乡民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交通便捷了,令大伙对往后的生活也有了新想法。他告诉记者,自己出于爱好,用十余年培育了50亩的花卉苗木基地,接下来计划通过这条康庄大道对接县内外盆景市场,打开销路。

  路的重要性,对于作为泰顺最偏远乡镇之一的包垟乡不言而喻。包垟乡处于文泰交界,三面被飞云湖水库环抱,距离泰顺县城66公里,单程车程就要一个半小时。长期以来交通闭塞,不仅百姓出行难,也桎梏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全长9公里的莒崖线,属乡内的主干道,连接全乡8个村中的5个村。然而,由于过去建设标准较低,弯道多、路面窄,路面宽度仅为4米左右,只能满足单车通行。去年已启动莒崖线改造提升工程,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分三段对全线路面拓宽至6米,路基拓宽至6.5米,近日即可主体完工。一条大路的开通,正牵动乡内路网全面建设提升。

  记者看到,工人们有的在撬石填路基,有的在浇筑水泥路面……连日来,当地多条农村公路沿线,随处可见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去年投入650万元,完成11公里四好农村公路的改造提升,今年计划再改造提升21.6公里。未来将重点在“畅”上做文章,通过拉直弯道、拓宽路面,增设安保设施,道路的安全性和舒适度都将大幅提升。

  长期以来,全乡没有一座车站,班车往往下午2点以后就没有了,百姓出行十分不便。目前,新车站的选址已基本确定,今年底前将建成乡运输服务站。不仅如此,新车站投用后,还将更加规范运营时间,并增加发车班次。

  除了以“一路通,带动百条路畅”外,渡口与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出行关系同样密切。记者了解到,珊溪水库蓄水后,当地还保留了多个渡口码头,邻近的乡民们平时会坐轮渡到文成珊溪采购日用品,或到对岸山上干农活。目前,银坑渡口、马迹渡口两个渡埠已完成美丽渡口创建。一改过去渡埠设施配备简陋的旧貌,增加了码头前沿防护栏、路面硬化、标识标牌等安全设施,还融入了渡亭、绿化植被等景观节点。

  随着新包线建成和乡道、村道完成改造提升,将串联起乡内交通路网,迎来包垟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春天”。成功落户了全乡首个招商引资项目——温州启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莪术GAP基地,形成农户种植、企业加工产业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地还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泰顺首位中共党员林秉权的故居,打造为红色革命教育学习主阵地,讲好红色星火小镇故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