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区收获347天“好空气” 空气优良率全省居首

温州网 2019-06-05 07:01:00
公报内容还显示,2018年我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趋好,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持续提升。

  温州网讯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中文口号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市政府新闻办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的《2018年温州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市区(不含洞头区,下同)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95.1%,与丽水并列排名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公报内容还显示,2018年我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趋好,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持续提升。

  市区空气优良率95%

  2018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95.1%,与丽水并列排名全省第一。其中,达到一级(优)的天数有111天,达到二级(良)的天数有236天。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相较2017年增多了18天。

  另外,2018年市区PM2.5已降至30μg/m3,同比下降了21.1%。洞头区和其他县(市)PM2.5年均浓度范围为21~29μg/m3,均属达标状态,较2017年持续改善。

  2018年全市平均霾数日为16.1天,较2017年轻微霾日数明显减少9.6天,均以轻微影响为主,未出现中度及中度以上霾。

  温瑞塘河水质改善

  2018年全市地表水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72.4%,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总体水质明显优于上年。具体到入海河流和平原河网上,瓯江(温州段)、楠溪江、飞云江水质保持为优;鳌江、温瑞塘河、瑞平鳌塘河、江南河网水质为轻度污染。

  这其中,温瑞塘河水质与2017年相比,II类水质断面数量没有变化,但III类水质断面增加了3个,IV类、V类、劣V类水质断面各减少了1个,主要污染物氨氮和总磷的总体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8.8%和11.5%。

  与此同时,2018年我市海洋环境相较2017年时也有所改善。以海洋赤潮为例,2017年全年我市共发生了8起赤潮,其中6起为有害赤潮,但在2018年我市仅发生了3起赤潮,2起为有害赤潮。

  另外,2018年里我市海域海水质量8月最好,5月、10月其次,3月最差,远岸优于近岸。

  昼间交通噪声下降

  在声环境方面,2018年各县(市、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在52.2~54.9分贝,都属二级(较好);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在64.4~67.8分贝,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均为一级(好)。

  其中,市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9分贝,较2017年上升了0.1分贝;市区昼间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为66.8分贝,较2017年下降了0.7分贝。另外,乐清市区、瑞安市区等处的昼间道路交通噪声较2017年时也有下降。

  此外,2018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陆地、海洋、水体、土壤等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无明显变化。

  今年治污企业5000家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黄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标“世界环境日”的中文口号“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今年我市计划通过抓好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扬尘污染防控、污染行业整治和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四方面工作,进一步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市民收获更多“温州蓝”。

  以抓好污染行业整治为例,今年我市各地要按照“淘汰关停一批、规范提升一批、集聚入园一批”的污染企业整治要求,确保在年内完成5000家污染企业的整治任务。

  其中,需规范提升的企业逾期未完成的,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要求企业停产整治或停业关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