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共享互惠 温州和上海从“远亲”到“近邻”

温州网 2019-06-05 07:29:00
在温州融入长三角的蓝图中,与上海建立公共服务共享互惠合作区,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温州网讯 “6月7日、8日是2019上海春浪音乐节,有我最爱的吴青峰和逃跑计划;6月15日是岳云鹏相声专场;6月21日开始有美国百老汇英文原版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到底哪个周末去上海?”市区“85后”女孩小和,几乎每个月都会抽个周末跑到上海享受文化大宴。

  上海作为全球首屈一指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是文化的感召,是服务的便利,也是各种优势资源的集合。所以也就不难解释各个年龄段的温州人对上海的追逐和喜爱。

  在温州融入长三角的蓝图中,与上海建立公共服务共享互惠合作区,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随着温州与上海嘉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推进,温州将逐步深化与上海在文旅、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合作,广泛开展合作办学、合作办医、合作办旅游等,积极探索优质公共服务合作路径,推进优质公共设施共享、公共资源互惠、公共服务便利,真正实现从“远亲”到“近邻”的转变。

  “不如归去山水间”温沪两地互动旅游渐成大势

  不久前,记者跟随长三角百家媒体走进上海奉贤,深入感受青村镇西南部的吴房村。

  在吴房,一棵黄桃树串起一、二、三产业——有着“中国黄桃之乡”美誉的吴房,产业也向“黄桃+”全产业链的模式发展。“桃花开的时候打造成观光旅游项目,桃肉可以制作成罐头,桃胶可以与美容保健产业相结合,桃核还可以制作成工艺品。”

  这样的深度探访其实在温沪两地是常态。两地百姓对相互间文旅资源的兴趣,早在不知不觉间形成大势。

  比如温州旅游资源的众多拥趸中,上海绝对是排得上号的。在国内诸多热门旅游网站上,可以看到上海周边游的选择之一就是温州雁荡山——逃离魔都高温,来场雁荡山周末行,被上海驴友们称作“不如归去山水间”。从上海到雁荡,需要的仅仅是买好火车票、订好民宿、三个多小时的高铁路程,其余便是悠闲的周末赏景时光。用上海话来说,温州雁荡山“老嗲的”。

  出于两地往来便利的需要,早在2016年12月31日,由上海铁路局开行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正式从上海驶往温州苍南,这是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

  随着温州与上海嘉定全面战略合作的确定,嘉定、温州旅游局签订加快两地旅游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温州与上海旅游互惠的手拉得更紧,上海嘉定也成为温州旅游传播驿站的第一站。

  如去年8月20日,温州面向嘉定市民推出旅游优惠政策,嘉定市民持身份证可以免费游览温州国有A级景区。仅仅两个月,温州就接待嘉定游客近10万人次,仅“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嘉定游客24332人次。嘉定集散中心还专门推出“嘉游温州”线路,共发出3条线路、32个班次旅游专线车,接送嘉定游客1400人次。

  嘉定区旅游局也推出了“观赛事·游嘉定”活动,借助赛事的魅力吸引温州市民观摩赛事、品古猗园的江南景色。

  去年底,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上,温州各地的旅游相关部门及文旅企业代表80余人携手联动,为上海市民带去了诚意满满的风景民俗展与惠游大礼包。

  而在日前刚刚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温州更进一步提出将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将是温州的主攻客源市场,并将推出“1000万上海人”等系列活动。

  随着去年杭温高铁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将打开温州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通道,届时温州与上海间往来时间将不到2个小时,可为温沪两地市民在都市文化与山水田园间的无缝切换提供更多便利。

  送儿求学百里外? 携手提供家门口“优教”服务

  市民汪先生为孩子选择了就读于上海的国际学校。“我们夫妻俩都是上班族,不可能辞职在孩子身边照顾,上海的国际学校是住校的,品质高、视野广,高中毕业后有很大可能出国求学,比较适合我们家孩子的性格。”

  可是,“如果能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优教优育,谁还如此费劲把孩子送那么远?”汪先生说。

  诚然,上海的教育魅力自不用言说。在温州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蓝图中,加强与上海教育合作就成为重要一环。

  去年10月9日,温州与嘉定签订《关于加快两地教育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成为合作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共同体。嘉定区第二中学与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曹杨二中附属江桥实验中学与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嘉定区实验小学与温州市实验小学、嘉定区实验幼儿园与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分别签订结对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两地将通过专家引领、试点带动、信息化推进、区域辐射等,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促成两地在基础教育创新与内涵发展、教育管理、课程与教学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推动嘉定、温州两地教育领域更高质量发展。

  记者日前走访上海得知,江桥实验中学与南浦实验中学的合作项目已初步确定,包括了文化建设(理念支撑、环境育人、空间打造),队伍建设(跟岗学习、经验分享、专家共享),课程建设(跨学科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的开发),英语教学(联合培训、教研、展示),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模式研究、机制建设、经验借鉴)等。

  温沪两地的教育携手还有极大的拓展空间。按照设想,温沪间将进一步推动教育合作。

  高等教育方面,温州将积极引进长三角地区“双一流”大学来温共建二级特色学院,争取创办工科类大学;与长三角院校建立高等教育联盟,继续深化与上海重点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推进各类教育合作项目建设,加快温州大学“升博”行动。职业教育方面,将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联合职业教育集团,与上海大众工业学校组建汽修、数控、机电三大专业联盟,共建共享中职教育教学资源。另外,还将加快与上海基础教育尤其是民办教育合作,推动上海协和教育、上海新纪元、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在温快速发展。

  选择沪上求医? 温沪互联互通更共享医疗资源

  温州人爱去上海看病,是有历史沿革的。只要去上海知名的大医院挂号区,总是能听到排队人员里传出一些温州话。上海一家肿瘤医院的医生,因为和温州医院、病人接触多了,甚至都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温州话。“外来的病人中,温州患者绝对占大比例,特别是来自瑞安和乐清的病人,病人及家属都把到上海作为最后一搏。”她说。

  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是温州对接上海的重点考虑。

  今年4月,长三角门诊结算新试点统筹区结算通道正式开通,温州市区、瑞安市和乐清市成功与上海2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上海的参保人员也可在温州19家医疗机构享受此福利。

  5月21日,温州继续发力——全市9个统筹区全部完成与上海门诊互联互通,成为今年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实现全覆盖的城市。接下来,温州197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持市民卡备案后,可到上海市207家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异地就医刷卡结算。

  提升互联互通服务的同时,沪上医疗领域精英集聚,异地求医不如主动引进优势资源,让市民实现家门口求医。

  自温州与嘉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探索两地医疗服务合作以来,温州与嘉定区达成三年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三年内选派100名全科医生赴嘉定区参加社区实践进修。

  今年4月,嘉定区卫健委组织10位全科医学专家,在温州联合举办“温州-嘉定基层全科医生论坛暨全科骨干培训班”,并将上海先进的全科医学理念和服务技能传输到温州。同时,上海专家还到瓯海区丽岙、郭溪和瑞安市莘塍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考察,通过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地在全科医学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接下来,温州还将更主动地融入长三角各知名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探索与上海在肿瘤精准医疗、基因检测、细胞技术、先进医疗装备等生命健康领域开展合作。

  在医疗领域外,记者还留意到,温沪社会保障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推进中。如市民卡,不止可以在公共交通领域的互通使用,在沪温州人还可不出上海办理温州市民卡业务、灵活人员社保费缴纳、退休费代发、失业金代发等多项人力社保业务。再如住房公积金,我市已经落实住房公积金“上海缴温州贷”政策,支持在沪缴存、在温购房的温州户籍职工与我市缴存职工同等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温州与上海来往的脚步正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从“远亲”到“近邻”,温州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重要发力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见习记者 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