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哥”刘文忠获“温州好人”称号 这在温州民间并非个例

温州网 2019-06-05 07:37:23

  温州网讯 连日来,15秒追车抢停失控挂车的文成县叶岸村挖机师傅刘文忠火遍全国,其壮举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的转载报道。昨天,5月份“温州好人榜”揭晓,刘文忠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像刘文忠这样的“平民英雄”并非个例,在叶岸村就有33位,而放眼全市,越来越多的“最美人物”“温州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讲究“义利并举”的温州正呈现出“平民英雄”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村歌里的“刘文忠们”

  “巍巍山峰挺拔坚强,是平民英雄真实的形象;滔滔江河源远流长,为见义勇为纵情地歌唱……”这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出自文成县西坑镇叶岸村村歌《平民英雄村》。

  叶岸村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西部,是一座有着1200年历史的古村,而在这座面积仅7平方公里的小山村里,走出了许多像刘文忠这样的“平民英雄”。

  建于2017年的叶岸村文化礼堂内,专设了“崇德尚贤”板块,这里记录着村里33位“平民英雄”的故事。

  “这是70年前在上港埠下救起落水者的徐开兴;这是1987年在赤沙潭连救两名溺水女生的徐汉,但他在1991年7月为救战友陈建荣而牺牲;这是父亲徐碎林、长子徐根铭、次子徐根源、三子徐元铭,父子四人前前后后救了5个人……”说起村里的“平民英雄”们,该村文化礼堂总干事徐世槐如数家珍。

  徐世槐告诉记者,叶岸村周边汇集四条溪流,共有大小7个水潭,因此,叶岸人几乎都熟悉水性,跳水救人在叶岸村村民看来,就是天经地义之事,也就是在这种优良传统的熏陶下,出现刘文忠的英雄壮举就成了必然。

  据文成县社科联主席赵雪微介绍,该县正筹划在叶岸村打造一个“平民英雄主题馆”,向更多的人述说叶岸人的英雄故事。

  道德模范“百花争鸣”

  叶岸村的“英雄传说”并非特例,如本报曾报道过的以孝文化名扬全国的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也已不是个案。在如今的温州民间,各类“最美”“好人”等典型人物已呈现百花争鸣之势。

  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的元旦民俗节上有一个传统项目,每年该村都会选出10位“最美鸣山人”,上台接受村民的掌声。他们之中有身患癌症,却每天为村里义务打扫街道的75岁老人蔡来喜;根据村里妇女特长优势,开办鸣山巾帼陶艺创意创业工作坊的鸣山媳妇陈西西等。

  据鸣山村主任管朝亮介绍,自从设立“最美鸣山人”评选活动后,村里崇德向善的风气日益高涨,这些不断涌现的普通人、身边人的温暖善举,让鸣山人沉浸在“真善美”的氤氲里。

  另外,洞头东屏街道岙仔村设立了民间公益道德金,通过奖励“草根英雄”“最美人物”来传递正能量,进而形成“蝴蝶效应”,为广大群众树起尊老爱亲的道德标杆。

  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1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39人入选“中国好人”,164人登上“浙江好人榜”,546人被评为“温州好人”,星级文明户达46427户。

  好人沃土“最美催化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个体到团体,从团体再转变成一个城市的集体行动,进而构筑起温州整座城市的道德生态链,而温州在打造“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过程中,党委政府在道德建设领域的不懈努力,起到了主导推动力量,为这片好人沃土洒下了“最美催化剂”。

  据了解,如今的温州正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感动人物”等评选活动,并对“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评选流程进行规范,实现“单月申报、双月评价、季度表彰、年度评估”。全市村居已设立“好婆婆奖”“好媳妇奖”等各类民间道德奖3000多个,为群众提供“精神坐标”,让普通群众可以“对标争先”。

  在各类道德模范评选火热开展的同时,我市还为英雄加把劲,出台了《温州市礼遇和帮扶“最美温州人”实施办法》《温州市见义勇为保障与奖励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形成“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良好导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