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位英雄点赞!失火民房传出哭声 邻居冲进火场救出两小孩

乐清日报 2019-06-05 14:27:00

  当看到别人面临生命危险时,你会做出何种选择?

  4月14日19时许,柳市镇四板桥村一民房突发大火,两个小孩被困在火场,生命危在旦夕!当时,睡梦中的邻居伍碎朋被嘈杂的喊救火声吵醒了,他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在二楼找到了两个被困的孩子,迅速把他们抱下了楼。自己又重新提了一桶水冲进火场,在二楼大声喊叫十几遍,直到再没听到有人回应,他才撤离。

  6月5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茂华、市公安局副局长叶朝阳、市见义勇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柳市镇政府等有关领导,到象阳镇见义勇为村民伍碎朋家中,为其颁发了乐清市政府授予的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荣记三等功荣誉证书,并送上慰问金。据了解,伍碎朋还是今年乐清市首位获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伍碎朋今年46岁,是柳市象阳人,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那天早上,我还在睡梦中,被外面一阵呼救声给吵醒。我马上从被窝里跳出来,从窗户里看到前面邻居家冒出滚滚浓烟,已看到明火。我来不及换衣服,穿着睡衣拖鞋就跑下楼去了。”46岁的伍碎朋告诉记者,当他冲到楼下时,看到他妈和几名老邻居正在楼下大喊:“救火啊,快来救火啊!”看到伍碎朋出来了,大家告诉他:“起火的民房里有小孩的哭声传出……”

  “想都来不及想,我就冲上去了。”伍碎朋说,当时楼梯上烟雾弥漫,根本看不清门在哪里,他冲上去后就被浓烟呛到了,一阵剧烈咳嗽后,他猫下腰,顺着小孩的哭声,匍匐前进,终于摸到门。幸好门没有反锁,他爬进房间时,根本看不清房间里的一切。

  “我先摸到会哭的那个小孩,然后他说妹妹在地上,我又摸到一个躺在地上的小孩,发现她已经不会哭了,我就马上把她抱起来,然后携着会哭的这个小孩,迅速逃离火场。”伍碎朋说,当时他被浓烟呛得喉咙极度难受,但是担心屋里还有其他人,他将小孩放在安全区域后,将邻居们已接好的一大桶水接过来,转身又往二楼冲。这时,二楼已成火海,他进不去了,只能趴在二楼楼梯口大声呼喊:“里面还有人吗,快出来吧!”

  伍碎朋大声呼喊十几遍,见无人应答。这时邻居们在楼下大叫:“楼上没人了,伍碎朋,你快出来吧!栋梁已烧着了,你再不下楼,等下逃不出来了!”这时,明火已烧到二楼楼梯口了,伍碎朋赶紧撤离。

  邻居们告诉伍碎朋,他们已分别拨打120和119了。看烧伤孩子情况不妙,120救护车到达还有一会,伍碎朋顾不上自己全身多处烫伤,也来不及换衣服,马上将烧伤孩子抱到自己车上,吩咐一名邻居坐他车上帮忙照顾,两人先将烧伤小孩送医。刚发动车时,小孩的妈妈听到消息后也从厂里赶回来了,伍碎朋安慰她先别哭,赶紧上车,送去抢救要紧。

  事后,伍碎朋的喉咙被呛伤了,好在并无大碍。就是在伍碎朋不顾个人安危勇于出手相救的义举之下,两个鲜活的生命被成功救起。当伍碎朋的感人事迹被乐清日报全媒体报道之后,他成为远近闻名的救人英雄,不少村民提到他的名字就会竖起大拇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