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500家 全面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温州网 2019-06-06 06:51:00
今后三年,我市将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500家以上,新增10个智能化产品示范项目、工业机器人应用1700台,打造2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示范项目,实施10个园区智慧化改造项目。

  报喜鸟集团智能生产车间忙碌一角。陈翔/摄

  温州网讯 人才,技术难以跟进,创新后劲不足是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最大的软肋,如今,这一现象正在悄然改变。记者从近日我市下发的《2019年温州市数字经济赶超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中获悉,围绕电气、汽摩配、鞋服、泵阀等重点行业,今后三年,我市将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500家以上,新增10个智能化产品示范项目、工业机器人应用1700台,打造2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示范项目,实施10个园区智慧化改造项目。

  走进东蒙服装公司生产车间,不见了黑压压的工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工人轻点电脑,轻松完成作业。实现减员增效的是企业引进的全自动模板机。工人只要把面料放进机器,机器就会自动进行裁剪,而另一端,还有自动填充羽绒的机器,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在温州肥沃的制造业土壤中,像“东蒙服装”这样的镜头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依靠“机器换人”正在逐步走出成长困境,迈向智造升级。

  虽然在资本和市场的一路簇拥下,依托“机器换人”引进商端设备,我市的智能制造呈燎原之势,但背后也隐现短板。如在“机器换人”中,企业因为技术、人才、创新后劲不足,使得企业不敢换,不想换。

  “要实现智能制造,首先要解决‘两化融合’、数字工厂问题,从上游零部件到整个生产过程都转化为数字化,在这个基础上,才有机会去逐步完成智能制造。”长期关注我市智能制造的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鞠恩民认为,温州的传统产业制造优势相当明显,完全可以朝着个性化定制去发展。而要实现高效规模化的个性化生产,这决定着产业链上的技术、供应、生产作业,要在同一平台上高效率完成,这是传统制造业实现智能化改造所面临的一大课题。

  如今,这一现象正在悄然改变。《通知》要求今年将围绕全市高端智能装备及制造过程智能化等薄弱环节,融合各种高端创新要素,在对5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中,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技术装备,提升一批传统智能装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从对产品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产业链各环节创新,来改造传统产业。

  据悉,对500家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只是我市实施智造升级的一环,作为传统的“制造重镇”,我市早已谋划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这篇大文章。在产业布局上,我市正构筑“一核两区多点”产业空间格局,以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为核心,着力打造技术、人才、资本集聚的智能制造发展核心区和示范区;以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为主体,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支撑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同时,根据各地块状经济特点突出优势特色,选择智能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及系统集成应用较为集中的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小微园等平台,规划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支持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特色小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