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甜蜜的负担”说拜拜!瑞安首创新举措 1小时办结新生儿6个事项

温州网 2019-06-06 06:56:08
今年3月,瑞安市借力市场化运作,在全省首创政府、医院、银行、保险四方合作机制,实现“零次跑”或“跑一次”即可1小时办结新生儿6个事项。

  温州网讯“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好啦!”昨天,瑞安市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喜事连连,刚刚荣升为“宝爸”的张家服利用陪护空闲,在一楼大厅服务台一次性拿到了女儿的出生证、市民卡……满面笑容的他由衷点赞:“这样的服务太周到了!”

  近日,记者跟随温州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体验了瑞安出生“一件事”办理全流程。这项“微改革”是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的第一件事展开的,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瑞安市借力市场化运作,在全省首创政府、医院、银行、保险四方合作机制,实现“零次跑”或“跑一次”即可1小时办结新生儿6个事项。前不久,这一做法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人生头六件大事 一小时当场搞定

  “给我大儿子办证那会儿,跑了好多个地方,还交了一大堆资料,前后搞了两个多星期。”回想起2017年给娃办证的经历,蔡费翔一脸无奈。不过现在,他享受到了一项二胎福利——填一张表格,交4份材料,不出医院就完成了新生儿相关证件办理的所有手续。

  另一位喜得贵子的新手爸爸陈文博也体验到了轻松办证带来的愉悦感。他从医院1楼窗口顺手领了张表格。这张表格汇集了孩子出生后要办的六件大事:出生证、户籍登记、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市民卡(社保卡)、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从填表到领证,他只用了50分钟。

  “这事搁以前,相当繁琐。”瑞安市委改革办副主任陈智杰告诉记者,改革前,申请人需到出生医院、公安、医疗保障、税务、人力社保等5家单位,分别填报5张表格,并重复提交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簿、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等24个材料,以每个工作日办一件事计,办齐6个事项需要6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一次性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当场办理全部事项。比如,市民卡(社保卡)可现场制卡出卡,并激活医保功能,满足患病新生儿第一时间用于疾病治疗并报销医疗费用的需求;新生儿户籍登记,由服务站驻点工作人员通过“温警在线2.0”系统、钉钉APP与各公安基层派出所、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户籍民警进行数据传递,最快15分钟内办好户籍登记并生成身份证号码。

  目前,瑞安市已在新生儿出生数量占比80%以上的市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万松院区,设立“一站式”服务点。而针对在其他医院出生的新生儿,该市委托瑞安农商银行,设立塘下、飞云、莘塍、鲍田、马屿、陶山、湖岭、高楼8个乡镇街道银行“一站式”服务窗口。家属在医院取得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后,即可就近到银行网点办理其余5个事项。此外,针对自主办理确有困难的新生儿家庭,比如残障人士等,该市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瑞安支公司,免费上门代办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

  在瑞安,为新生儿办证这一“甜蜜的负担”已成过去式。

  “政医银保”联动 实现“零跑顺便办”

  为了让新手爸妈“少跑腿、零跑腿”,瑞安市主动谋划婴儿出生事项联办改革项目,由瑞安市委改革办牵头抓总,会同医保、卫健、公安、人社等部门协同推进,按照“应纳尽纳”原则,改变原来由政府部门、医院分头办理的机制,建立了“政、医、银、保”四方合作机制。

  “我们首先引入第三方参与,解决了医保部门基层站所和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瑞安市医疗保障局综合业务科科长徐定横说,在不增加人员编制和财政负担的前提下,他们利用银行、保险等机构追求市场和社会双重效益的需求,通过公开遴选方式确定“银行+保险”联合体,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无偿联办服务。比如该市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一站式”服务点共安排5人,其中医院设出生证明办理专员1名,剩下4名由银行、保险公司派员入驻。

  目前,瑞安市已形成“出生医院一站式办理为主、银行网点就近办理为辅、保险公司上门服务兜底”的分层联办模式,实现新生儿六事项“一站式”办理、“零跑顺便办”。截至今年5月底,联办件数已达956件,获得市民一致好评。

  温州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表示,这项“微改革”构建了覆盖全域的联合办理服务网,有效破解了“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但县(市、区)级医疗保障局尚未设置镇街基层站所而带来的群众办事不便”这一新问题,改革意义突出、可复制性强。接下来,我市将认真总结瑞安经验,以典型引路,深入推进我市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造联办综合平台,实现“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