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革命老区的新面貌!“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走进泰顺

温州网 2019-06-06 07:23:00
自1936年中共浙南特委成立至今已过去83年,泰顺革命老区有哪些新变化?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温州网讯 自1936年中共浙南特委成立至今已过去83年,泰顺革命老区有哪些新变化?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温州市宣传系统“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近日走进泰顺县彭溪镇双源村小南山自然村、泗溪镇白柯塆村,一睹革命老区的新面貌。

  泰顺是红军挺进师主要根据地

  在泰顺县彭溪镇双源村小南山自然村,有一座木结构的瓦片平房,占地300平方米。这座平房始建于清光绪年间,至今有120多年历史。

  1936年3月中旬,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刘英等人在这里通过了成立中共浙南特别区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共浙南特委”)的决定。特委下辖中共瑞平泰县委、中共福鼎县委和中共鼎平县委。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馆长雷旭在这座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前,介绍了中共浙南特委是如何领导泰顺人民跟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

  中共浙南特委自成立之日起,历经枪林弹雨,名字也先后改为浙南地委、第五区地委、温州地委,直至今天的温州市委。

  挺进师在浙江的三年游击战争中,牵制和打击了国民党的大量兵力,掩护和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为浙江的革命发展和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挺进师的重要活动区域和主要革命根据地,泰顺人民为革命斗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9公里红军路成为致富路

  近年来,彭溪镇双源村小南山自然村围绕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旅游项目。彭溪镇原双溪口村主任卢成良介绍,早年村里还没通路,村民生活穷困,只能吃地瓜丝。现如今,一条近9公里的红军路让小南山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这条路是1999年修成通车的,红色文化旅游项目也上马了。2018年落实了纪念碑、游步道、追忆亭、跳崖亭、旧址修缮、纪念碑广场雕塑等项目,使纪念馆的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改观,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下一步,彭溪镇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争创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旅游促收入,不断提高小南山红色文化品牌知名度。

  在泰顺县泗溪镇白柯塆村,围绕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党史胜迹,精心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建设全国经典红色文化景区,每年吸引游客七八万人次。

  泗溪镇镇长王圣堆表示,红色旅游有力推动了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镇里投入5000多万元,整合区域内的其他旅游资源,对党史胜迹、道路交通、餐饮住宿等进行提升改造。

  山村经济打出红色文旅牌

  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了泰顺当地的民宿、农家乐以及土特产销售。民宿老厝一号的老板汤德省说:“自从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推出后,店里的生意比之前更好了。”汤德省是泰顺当地人,民宿以他兄弟俩的房子改建而来,总投入300多万元,目前有房间28间,年平均入住率达到70%。“节假日没有预订,很难入住到我们店里。”汤德省笑着说。

  不止是餐饮和民宿,泰顺革命老区颇具地方特色的木偶戏、马灯戏也将融入红色文化。在泗溪镇经营一家红色农庄的包日拼就是泰顺提线木偶戏表演艺术家。“我在这开了家红色主题的农庄,游客可以一边品尝具有红色文化的泰顺地方特色菜,一边看红色文化木偶戏。”包日拼说,红色文化木偶戏就是将传统的木偶戏跟红军的一些革命斗争故事相融合,目前剧本正在创作中,木偶也已经在定制,红色木偶戏可以宣传红军的革命奉献精神,让游客形象地感受革命烈士的悲壮事迹,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