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变化!2019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办法出炉,7月3日起报名

温州网 2019-06-06 16:21:00
鹿城区教育局发布《2019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预计今年招收297个班级的小学生,报名工作将于7月3日启动。

  温州网讯 6月6日上午,鹿城区教育局召开2019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会议,发布《2019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今年全区预计招收297个班级的小学生,报名工作将于7月3日启动。家长可添加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了解更全面的信息。

  招生三大变化

  与往年相比,今年鹿城小学招生有三大变化——

  新增两所公办学校,它们分别是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和温州市百里路小学鹿城路校区;

  温州市南浦小学、温州市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在执行原有招生办法的基础上,执行“鹿城区部分小学招生预警公告”相关规定;

  招生流程全优化,实现政策咨询全便捷、网络报名全电子、确认预约全自主、积分认定全联动、受理容缺全优先、录取分配全互通。

  报名时间不相同

  今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仍按照“免费、就近、免试、均衡”的原则,招生对象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出生的各类适龄儿童入学。按照分类登记、分期报名、分批落实的原则——

  一类鹿城区户籍施教区学生:7月3日至4日、7月9日(补报时间)到施教区学校报名;

  二类鹿城区户籍统筹学生:7月5日登录“鹿城区小学统筹生、缺补生报名预约系统”( https://sun.lcedu.net.cn ),进行网上报名、预约;

  三类父母一方纳入鹿城区积分管理且符合省定条件的新居民子女:7月3日至4日,7月9日(补报时间)到指定公办学校报名;

  四类父母一方纳入鹿城区积分管理,不符合省定条件的新居民子女:直接到民办学校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咨询各民办学校。

  在完成以上对象的招收后,如有空余学额,将对非鹿城户籍、父母在2019年7月9日前(含2019年7月9日)已持有鹿城城区房产一年以上(时间以产权证颁发时间为准)的适龄儿童(缺补生)进行摸底登记,具体时间安排为:7月18日登录“鹿城区小学统筹生、缺补生报名预约系统”(网址https://sun.lcedu.net.cn ),进行网上报名、预约。

  公办学校增两所

  2019年计划投入使用的学校有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和温州市百里路小学鹿城路校区。

  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

  效果图

  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施教区范围为东至汤家桥北路,南至学院东路,西至府东路,北至江滨东路。办学定位为通过高标准建设,高师资配备,优质生源注入,发挥新学校后发优势,打造鹿城区东片优质学校。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鹿城路校区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鹿城路校区施教区范围为东至广化桥路,南至鹿城路,西至东瓯大道,北至瓯江,办学定位为鹿城区城区西部高起点配套小学,该区域打造一所优质的标杆小学,满足周边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两所学校有预警

  温州市南浦小学、温州市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在执行原有招生办法的基础上,执行“鹿城区部分小学招生预警公告”相关规定。

  以上学校(校区)在2019年3月31日已取得施教区房产且符合其他辖区条件的适龄儿童,学校全员接收;学校如仍有剩余空余学位的,面向2019年3月31日(含)之后取得施教区房产且符合其他辖区报名条件的申请入学对象,按照房产符合条件时间先后顺序接收相应数量学生入学;其余对象按相对就近原则分流至周边有空余学位的学校。适龄儿童报名入学相关的年龄、户籍登记地等其他要求不变。

  新居民入学有简化

  为体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今年针对新居民子女入学取消了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凭证(流出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新居民省定入学条件只需提供以下三项凭证:在鹿城居住凭证、工作凭证、参保凭证。适龄儿童父母一方参加积分管理并符合省定条件的,到指定公办学校报名;父母一方已参加新居民积分制管理但不符合省定条件的,可到民办学校报名。

  这些民办学校有招生

  今年对外招生的民办学校有:沁园小学、白鹿外国语学校、瓯江小学、瓯越小学(包括丁字桥校区、翠微校区、府东校区)、育才小学、慧才小学、益民学校、春蕾小学、鸿源小学、香樟小学等。

  便民举措有六项

  据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鹿城小学招生推出6项便民举措,即政策咨询全便捷、网络报名全电子、确认预约全自主、积分认定全联动、受理容缺全优先、录取分配全互通。

  家长关注“鹿城区小学招生”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招生办法”、“报名流程”,回复相应编号,即可了解自身条件对应的入学办法及报名方法。招生政策智能查询平台还包含小学施教区查询、问答集锦查看、相关资讯发布等内容,方便家长查看。

  今年,鹿城区小学招生报名将采用无纸化操作。学生报名时,学校将提供网上(微信)报名渠道,各施教区学校的家长可通过扫描学校招生公告中的微信二维码提前登记儿童信息。在此基础上,报名平台将为家长提供平台自主到校确认时间段预约功能,家长可以在自主选择的时间段内现场确认报名材料,避免现场出现手动登记、排队拥堵、等待时长等情况。

  对符合入学条件,但部分报名材料未携带齐全的对象,学校将进行容缺受理,对已携带的材料进行审核和信息预登记,报名者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实现“先办后补”的优先服务。学校在确认适龄儿童符合辖区条件后,利用系统可直接提取适龄儿童预登记信息,核实无误后,即可确认报名信息,打印报名回执。所有适龄儿童录取信息在招生系统统一数据库内进行身份证比对,排除伪造身份证或一人多报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社保、居住、工作等相关条件并非随身持有、需要相关部门提供材料的新居民,实行“平台申请”“部门联审”“一次认定”的模式。新居民只需关注“鹿城新居民”微信公众号,将居住凭证、在鹿城工作凭证、参保凭证等资料进行线上联审,自动生成“新居民积分认定卡(符合省定条件)”,持卡及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到指定公办学校进行入学资质一次性确认、报名。

  权威解读!

  2019年鹿城区小学招生问答集锦

  可否微信报名?

  为方便市民,今年多数学校会开通网络报名服务,并支持微信预报名,微信预报名二维码各校会在各自招生公告中予以公布,家长在到学校现场报名之前可提前通过微信进行儿童信息预登记。

  共有产权可否作为入学依据?

  适龄儿童户口在鹿城区各街道,父母亲仅与其直系亲属共有的产权,父母持有部分如符合入读施教区学校条件,到施教区学校报名,学校在学额允许情况下予以招收。

  鹿城户籍施教区适龄儿童报名时需要携带什么材料?

  符合施教区条件的适龄儿童到学校报名时需要携带的材料有户口簿、出生证、父母身份证、有效房产权证及儿童预防免疫接种证等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使用祖父母(外祖父母)产权证入学的,三代人需户籍登记在该房产、并居住在该房产处达三年(含)以上。

  如户口簿中的信息不能确认夫妻及子女关系的,应提供结婚证等原件和复印件。

  房屋产权证地点与户籍地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到哪里报名?

  答:适龄儿童户籍在鹿城区,其父母的房产权证地点与户籍地址不一致的,按房产权证地点到施教区学校报名入学。但作为第二批招收对象,如果第一批对象人数已满,人户分离的对象将被纳入区招生办统筹安排范围。

  使用祖父母产权的怎么报名?

  适龄儿童户籍在鹿城区各街道,其父母名下无房产的,近三年来儿童及其父母、(外)祖父母户口、居住均在(外)祖父母房产处,该房产证可作为入学依据,直接到产权所在地施教区学校报名登记。

  户籍在鹿城区各街道,父母没有房产,祖父母房产又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如何报名?

  适龄儿童户籍在鹿城区滨江街道、南汇街道、蒲鞋市街道、大南街道、五马街道、松台街道、广化街道、双屿街道原黄龙街道辖区部分,父母没有房产,祖父母房产又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到区招生办报名,由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

  具体报名方法为:

  7月5日网上报名预约后在预约时间段持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儿童预防免疫接种证、房屋租赁或居住证明等相关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于7月7日、8日、9日到区招生办报名点(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确认信息。

  其余街道相关学校原有按适龄儿童户籍情况招生的政策予以延续。

  何为“统筹生”?如何报名?

  适龄儿童户籍在鹿城区滨江街道、南汇街道、蒲鞋市街道、大南街道、五马街道、松台街道、广化街道、双屿街道原黄龙街道辖区部分,儿童父母不具备有效房产证明、且其祖父母房产又不符合入学要求,需由招生办统筹安排到相关学校的,称之为“统筹生”。以上对象的报名方法为:7月5日网上报名预约后,在预约时间段持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儿童预防免疫接种证、房屋租赁或居住证明等相关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于7月7日、8日、9日到区招生办报名点(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确认信息。

  何为“缺补生”?如何报名?

  非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父母在2019年7月9日前(含2019年7月9日)已持有鹿城城区房产一年以上(时间以房产权证颁发时间为准)的,在全区学校学额允许的情况下由区招办进行摸底登记,并视学额空缺情况调剂到指定学校就读,简称:缺补生。

  缺补生登记人数小于或等于指定安排学校剩余学额总数,则全部予以调剂安排;如“缺补生”登记人数大于指定学校剩余学额总数,则进行电脑派位。

  报名方法为:7月16日网上报名预约后,在预约时间段持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儿童预防免疫接种证、房产证等相关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于7月18日、19日、20日到区招生办报名点(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确认信息。

  新居民随迁子女要在鹿城区入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根据《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鹿城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温鹿政办〔2017〕1号)精神,凡新居民随迁子女申请入读我区小学的,父母一方必须参加我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新居民积分到各街镇申请办理或网络自助办理,具体办法详见“鹿城新居民”(微信公众号)。

  父母一方参加鹿城区积分制管理并符合省定条件的,可以持积分管理部门提供的“新居民积分认定卡(符合省定条件)”等凭证,及户口簿、儿童预防免疫接种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指定公办学校报名就读。指定公办学校报名:岠江小学、五星小学、南汇小学东屿校区、双屿小学嵇师校区、鞋都三小、双桥小学及部分农村小学。报名时间7月3日、4日,7月9日为补报时间。

  符合省定条件的具体凭证为:

  居住凭证:适龄儿童父母持有在鹿城区一年(近一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居住证件或流动人口登记记录,并提供房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或其他居住证明。

  在鹿城工作凭证:个体经商户或企业法人需提供一年(近一年)以上的工商营业执照或企业法人证,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需提供与用人单位连续签订一年(近一年)以上的正式劳动合同。

  参保凭证:在鹿城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并交纳一年(近一年)以上社会养老保险金的证明。

  今年有哪些民办小学招生?

  今年对外招生的民办学校有:沁园小学、白鹿外国语学校、瓯江小学、瓯越小学(包括丁字桥校区、翠微校区、垟田校区、府东校区)、育才小学、慧才小学、益民学校、春蕾小学、鸿源小学、香樟小学等。

  华侨儿童入学如何报名?

  鹿城区籍合法出国的华侨子女如需在鹿城区就读小学的,监护人为法定第一、第二顺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可参照鹿城户籍适龄儿童,凭监护人房产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直接到施教区学校或招生办报名;监护人为法定第三、第四顺位(兄、姐,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的,凭监护人房产证及其他证明材料到区招办报名,由区招办给予统筹安排。

  非鹿城区出国的华侨子女如确需在我区就读小学的,监护人为法定第一、第二顺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且户籍在鹿城区,并持有鹿城房产的,可凭监护人户口簿、房产证及其他证明材料到区招办报名,由区招办给予统筹安排。

 

  报名时需要携带儿童出生证么?

  因有较多适龄儿童户口簿中无法明确儿童与其父母的亲子关系,所以在报名时建议携带出生证。

  报名需要携带儿童父母结婚证么?

  如父母与适龄儿童户口不登记在同一户口簿,无法看出儿童父母夫妻关系的,则需要提供结婚证。

  父母离异的适龄儿童,施教区是随母还是随父?

  父母离异的鹿城街道户籍适龄儿童,依照法院判定或离婚协议书到现法定监护人房产所在地施教学校报名。

  房产证在银行抵押怎么办?

  房产证因银行抵押或者遗失的,可持身份证到房管部门查询房产情况,持其开具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证明》及抵押贷款合同作为产权依据。

  为防止证明出具后在报名时房屋权属已发生变更的情况出现,要求提供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证明》的出具时间不早于报名时间一周。

  ▼便民服务信息▼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