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横溪:从“脏乱差”变成“白富美”

温州网 2019-06-06 16:41:54
泰顺县包垟乡横溪村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原来“脏乱差”的农村变成如今的“白富美”,不仅被誉为“花里横溪”,还成了县级文明村。

  温州网讯 白墙黑瓦,村民楼房整洁干净;房前屋后,蔷薇花开得红红火火,田园里,樱桃番茄丰收在望……泰顺县包垟乡横溪村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原来“脏乱差”的农村变成如今的“白富美”,不仅被誉为“花里横溪”,还成了县级文明村。

  横溪村位于泰顺县东北部,距县城58公里,四面环山,在美丽的飞云湖旁,森林覆盖率达85.7%。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该村地处偏僻,几年前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房屋破旧,农田荒芜,散养鸡鸭成群且臭气冲天,村内道路残破,沟里污水横流……是个典型的“脏乱差”村庄。

  近年来,泰顺县包垟乡立足生态优势,以横溪村为中心,提炼乡村历史文化元素,打造农产品定制、传统风俗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融合的新型乡村旅游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

  横溪村通过美丽精品村和生态小康乡创建发展乡村旅游,成了值得游客走一走、看一看的“花里横溪”。包垟乡副乡长胡昌燎带记者走进横溪村委会大楼后面的一片田园。正值蔷薇花开,篱笆墙上花枝招展,篱笆墙内瓜果蔬菜生机盎然。当地村干部说,这里不同季节种植不同花卉,曾先后种过凌霄花、大丽花、倒挂金钟、双喜藤、常春藤、睡莲、太阳花等。

  除了田园,村尾廊桥附近种有彩色森林苗木,2公里长的健身游步道曲折蜿蜒;溪边则新建400多米布满青藤的走廊;村内所有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小边角地上,圆桌、板凳、绿地、鲜花等随处可见……如今,村民忙完农活后,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村子里散步。谈起本村的变化,村民们显得颇为自豪。

  横溪村还围绕“生态小康村”建设目标,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绿化苗、规模养殖,并改造培育老林果基地,初步建立效益农业。截至目前,已建造大棚蔬菜种植基地1400多亩,西瓜种植基地100多亩,板栗种植基地12800亩,绿化苗、梨枣种植基地1300多亩,初步形成了较有特色的种养结构。

  当地村民陈海滨开发的200亩果园,桃子等各种水果丰收在望。去年,该果园产值达20多万元,预计今年收入将超去年。村里还有多位种植大户,种了数百亩安吉白茶、乌牛早、三杯香等优质茶叶,效益也很可观。

  走进田间,62岁的村民陈崇偶正忙着采摘无公害樱桃番茄。他说,自己种植的樱桃番茄销路特别好,今年又种了网纹瓜,目前长势良好。他希望带大家一起种无公害蔬菜,增加经济收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夏海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