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高考作文题刷屏,执教高三18年的平阳中学教师这么分析

浙江政协同心苑 2019-06-07 15:47:00

  温州网讯 6月7日上午,2019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已经结束,浙江高考作文题刷屏了!

  作文题是:“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

万晓萍,平阳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执教高三18载,曾参与《实用类作文写作教程》《自主导学案》《梦想从这里起飞》《东南小邹鲁》等教材编写。浙江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温州市平阳县委会副主委,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师德楷模、温州市十大最美教师等荣誉。

  对于这个题目,你会怎么写呢?执教高三18年的资深语文教师万晓萍这样分析解读:历年来,浙江省的作文题总是令人瞩目,成为焦点、热点。执教高三18年,昨天考前最后一课,笔者叮嘱考生:无论明天考场上拿到什么作文题,都是平时训练过的一种类型,只是换了新的材料,预设了新的限制,沉稳应考,以不变应万变。

  笔者非常注重平时的写作训练,考前每周确保大作文训练一次,提倡高考不搞突击,不死背范文,反对套作和宿构,提倡书写真我真情真感。

  回看我省三年高考作文命题,从“虚拟与现实”(2016年)到“三本书的阅读”(2017年),再到“浙江精神”(2018年),都离不开“三大关注”,即“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自我”,着重考查考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审题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在审题立意上并没有设置过多障碍,清楚明了地呈现了两种观点:

  (1)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听读者的呼声;

  (2)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

  这两种观点之间存在怎样的关联?这是考生下笔前必须厘清的。

  第一种观点强调作家要有“读者”意识,要倾听“读者”声音,强调“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反对闭门造车;另一种观点强调作家要“不为读者所左右”,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强调要有自己的“个性”,强调“独立”“理性”的思辨能力。

  两种观点并不矛盾对立,而是相互融合互补。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材料的第三段提示: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可见,本作文题并不局限作家与写作、作家与读者,而是拓展到“考生与生活”“考生与自我”“考生与他人”三者的关联与融合。

  要写好还是有难度的,要思考如何化大为小,化虚为实。

  理性思维

  今年作文题更注重考生的理性思维。

  理性思辨是一种重要的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下半年将在全国铺开的新课标和新教材已把“思辨性阅读和表达”作为重要的学习任务群,足见其在社会生活、人生感悟和语文教学中的价值。

  浙江的作文题有意在这方面加以引导,强调“多看”“多思”“多积累”:

  “多看”,旨在引导考生拓展自己的视野,深入生活,不断丰富、提升自己的生活积累和思想境界;

  “多思”,旨在引导考生多进行独立、理性的思索、判断。

  人文性

  今年作文题充满人文性。在当今自媒体高度发达的社会,人际交往更趋于复杂,命题者旨在引导考生思考人与人的关系:

  第一种,生活在当今社会的人(作家)要学会去倾听生活中别人(读者)对你的评价之语,进而来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活(作品);

  第二种,“作家”(生活在当今社会的人)需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被别人(读者)左右。

  对于考生的审题,命题者特意在之后的作家和作品二词用引号标点来告知考生,这两个词语需要象征化,可引申为人与生活,让考生思考自我与群体关系的文化思辨,即本我、自我、他我,引导考生积极思考书写自己的人生。两种声音择一或辩证论述即可。

  来源:浙江政协同心苑

  作者:张丹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