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岙小微园:一年“飞”出4家规上企业

温州网 2019-06-08 09:03:28

  温州网讯 每天上午11点、下午5点,音乐声响彻鹿城正岙小微园,长达半小时。“我们不仅要做产值高的工业园,也要做让工人们倍感幸福的家园。”这是作为鹿城标杆级小微园的正岙小微园给自己的定位。

  传统老工业园区往往因为管理缺乏而呈现某些“脏乱差”的角落,但在这里几乎看不到。走进园区,食堂、职工宿舍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按照高规格、高标准打造;车辆按照划定的停车位、固定的停车方向,依次有序停放;每隔几米,有醒目的安全隐患点张贴告示,依据隐患等级分色警示……比起工业园,正岙小微园看上去更像一个管理良好的住宅区。“这里的园区环境、管理等都是最优的,且租金也比其他地方更优惠,让我们能安下心来在这里扎根发展”,温州市菲丽猫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相说,自从搬入正岙小微园,企业在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产值依然实现稳步提升。

  如今的正岙小微园是对正岙村原有村级二产留地的一次改造提升,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园区企业由温州鞋革新生代企业协会从会员企业中择优选择25家共同入园,致力于打造整体园区品牌。通过规模化经营的引导,园内4家企业已顺利升级为规上企业,成为小微园健康发展的典型例子。2018年,园区纳税总额达到2.7亿元。

  温州多尔美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洪嘉告诉记者,得益于入驻小微园发展,他们的客户数量比过去增加了很多。

  正岙小微园是鹿城区提升小微园建设管理水平、切实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一个缩影。已建的吉尔达鞋业小微园,主导产业为鞋业;在建的鹿城科技创新小微园,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装备制造业的集聚地;拟建的戴宅村小微园,则以轻工机械、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在鹿城区,几乎每个小微园都有自己的产业定位,借而实现了与企业的精准对接。

  目前,鹿城区已建小微园12个,总占地面积959亩,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数378家,主导产业均为鞋业、装备制造业、五金及轻工业等。在建小微园3个,总占地面积409.7亩,建筑面积预计44万平方米,主导产业为鞋业及配套产业、物流业。今年拟建小微园3个,总占地面积约271亩。

  同时,为了让小微企业“入园无忧”,鹿城区还成立了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小微园建设、招商、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切实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专家点评

  建小微园不难,能管好才难

  万洋集团总裁吴建明

  小微园建设如今在我市各处“遍地开花”,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势。对于小微园来说,前期的建设并不难,难在后期持续性的维护和管理。相比于一般的住宅小区,小微园作为工业园区,它的管理难度要大得多,同时它征收的物业费又低得多,这就造成了很多小微园后期疏于管理的问题。正岙小微园成为小微园运营管理的模板,值得点赞。

  如何破解小微园管理难问题?我认为,要在前期规划和市场准入上下功夫。在规划建设小微园时,要注意与周围的块状经济相对应,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这样小微园的规模就会上去。小微园规模越大,后期的配套管理才会越有保证。小微园具有公共属性,政府对于小微园的投资开发者要建立市场准入机制,筛选出专业的、合格的开发者去建设小微园,才能保障小微园具备可持续性的运营管理机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