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风光里飘“猫咪粽味道” 文旅融合助乡村奔向“诗和远方”

温州网 2019-06-08 09:08:00

  

小游客玩鸡蛋卖萌

  游客学包粽子

  品种繁多的粽子吸引了众多游客

  温州网讯 挂菖蒲、点雄黄、佩香囊、包粽子……昨天是端午佳节,“品味端午,传承文明”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第二届端午文化节在金山农耕文化园开幕,举行多项活动展现传统的端午民俗文化。500多名游客在田园风光中赏端午、品端午、玩端午。

  开幕式上,上林垟村金山农耕文化园被授牌“平阳县非遗体验基地”。上林垟村将以此为契机,继承发扬端午传统文化,挖掘端午民俗的丰富内容,文旅融合,持续性地做出上林垟村的“端午味道”。

  万枚粽子免费吃

  还有特色的“猫咪粽”

  尽管下着大雨,端午文化节仍迎来了五百多名游客,来品味端午民俗文化。

  “吃粽子咯!”上林垟村准备了一万多只粽子,为游客提供免费“粽子自助餐”。村民郑芬妹指着圆桌上的粽子,热情地向游客介绍粽子种类:“蜜枣粽、肉粽、蛋黄肉粽、蚕豆粽,还有平阳特色的‘猫咪粽’,想尝哪个就拿哪个,随便吃。”“猫咪粽”是“晚米粽”的方言谐音,用晚稻米制作的。

  为了这次端午文化节,让游客能尝到上林垟村粽子的味道,郑芬妹等村里妇女近20人轮流忙活着包粽子、煮粽子,两天共包了1万多只粽子。

  “好吃!”来自温州市区的金女士看到满桌子的粽子,立即剥了一只蛋黄肉粽吃了起来,点头称赞。

  与此同时,村里的妇女现场包粽子,麻利动作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驻足观看。只见村民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填入米、肉或其他食材,再将粽叶一卷,用粽绳扎紧,一只粽子就成型了。

  上林垟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告诉记者,他们村有几十年的“生产粽子历史”,村里有23户从事粽子生产,每临近端午节订单不断,都在加班加点包粽子。今年端午节前夕,村集体也收到不少粽子订单,组织了村里散户一起包粽子,共售出3万多只粽子。

  玩中了解端午

  现场制作“午时茶”

  来上林垟村参加活动的孩子大多来自城里,说起端午习俗,最了解的是“吃粽子”。当天,他们参加了端午文化节组织的游园活动,如点雄黄、刺五毒、编蛋袋、佩香囊、造龙舟等,在游戏中了解了更多的习俗。此外,还举行了端午祭活动。

  “这次特地带孩子来感受端午节氛围,果然没来错。”徐女士说,她陪着孩子搭了一艘“立体拼插龙舟”,还一起戴了香囊。

  另一边的土灶台,村民正在煮“午时茶”。村民李雪峰向好奇的游客讲解起了“午时茶”:“每逢端午,我们村家家户户必喝‘午时茶’,我从小喝到大,清凉去火,促消化。”“午时茶”由好几种中草药组成,村民先将中草药翻炒一番,加入盐,然后再煮水喝。烧出炉的“午时茶”供游客免费喝。

  林礼将还带着游客游览了上林垟村的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沿着金山农耕文化园的道路,可以看到田地里,有村民穿着蓑衣,戴着斗笠,腰间挂着竹篓,牵着水牛犁地。随着犁地,田里的白鹭惊起。同时,两辆拖拉机也在一旁耕地,展示现代农业机械化,与传统水牛犁地形成鲜明对比。

  来自周边的叶女士和丈夫带着孩子站在田边看得兴致勃勃。“我们在农村长大,都看过水牛犁地,这次主要是带孩子来见识一下,有返璞归真的乐趣。”叶女士说。

  开幕式上,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为金山农耕文化园授牌“平阳县非遗体验基地”,希望继续发扬端午文化。

  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精神文明指导中心主任林初潮欣喜地在雨中逛了半个小时,说道,上林垟村不仅要成为现代化的粮食生产示范基地,还要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乡村。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上林垟不仅要村庄美,人的品德要更美,还要努力把这里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示范基地。

  加快文旅融合

  打造美丽农村新图景

  林礼将告诉记者,上林垟村主要依托端午文化和农耕文化。农耕文化的展现主要集中在金山农耕文化园。打造金山农耕文化园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出的第一步,2015年投入营业,“五一”三天假期赚了21万元,经过去年改造提升后,又有了新面貌。

  “我们找了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由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在金山农耕文化园内打造105亩五彩水稻,相信到时候会吸引到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由此提高村集体收入。”林礼将描绘了一幅“人气很旺”的画面。目前,部分种子已经播种,计划6月15日前播种完毕。

  菜籽油产业也是上林垟村的主要经济支柱。在金山农耕园旁边,有一家村集体所有的菜籽油加工厂。林礼将介绍,村集体共有200多亩油菜花田,请村里的种植能手参与种植,一天200元,带动了20多名村民就业。今年的油菜花田共收割了20多吨菜籽,村里还去邻村收购了10多吨菜籽,然后通过加工厂生产出菜籽油。

  “平阳本地人都抢着要,完全不愁销路。”说起菜籽油,林礼将很高兴,今年以来,菜籽油为村集体带来了十多万元收入。接下来,他还想扩大油菜花田的规模。经过提升后的农耕文化园将会迎来更多游客,也可以带动菜籽油的销量和宣传。他还有个更长远的计划,希望将上林垟村的菜籽油品牌化,销往各大超市。

  在金山农耕文化园附近的金山上,林礼将等村干部谋划着之后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林礼将说,他们在金山上建设了3间教室,并联系了多家学校,邀请学校组织学生来田间地头学习农耕文化,一次可以接待四五十人。

  昨天,雪君工作室公益之声艺术团的6组家庭和平阳县点滴公益联合会志愿者邀请了结对的4户困难家庭的孩子一起在金山农耕文化园过端午节。“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有意义且难忘的节日。”领队张红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 余日迁 实习生 计佳彤/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